busycai的找工之路

声明:本文最初于2009年发表于本人之前百度空间博客,原文点击这里,转载请注明出处。

-----------------------------------------------------------------------------------------

 

2009.10.31晚卖给腾讯soso之后就想写了,期间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到现在(最大的原因还是懒,- -#)。之所以想写,其实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带来些许信息量(码了5小时- -#),给后来者一些帮助的同时积攒rp,而且写总结篇似乎也成惯例了(类似毕业感言、icpc退役感言之类的- -#),呵呵。PS:有什么疑问可联系我:busycai@gmail.com

前言

本篇主要适合求职目标为IT公司尤其是互联网公司研发岗位的应届毕业生。另外,本篇是本人在自由自愿的状态下写的,绝无任何做作广告之嫌。同时,若描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本人概不负责,一家之言,仅供参考。本篇包含以下几部分内容:前期准备、网申、宣讲、笔试、面试、我的笔经面经、感想总结。下面一一详述。

前期准备

前期准备是找工的热身阶段,个人觉得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主要内容包括:确定求职目标、项目梳理、知识复习。

1 求职目标

求职目标会一直贯穿你的找工过程并产生深远影响。想想,当你身心疲惫而一天有56个宣讲+笔试面试的高峰期时,你就会深刻体会到: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什么,你会非常疲惫,而且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疲惫而不是由于你忙着到处去笔试面试而造成的,它会让你觉得很无助很迷茫。这很可怕,因为它会让你的信心受到打击,精神状态疲惫不堪,严重影响后面的求职过程。所谓放弃是为了更好的选择,如果自身没有明确的目标,每来一个公司都跟着同学去笔笔,去面面,到最后,很可能是这样一种状态:要么你能力很强,拿了很多offer,可是没一个想去的;或者你一个offer都没,这一方面是个人能力的问题,另一方面若每个公司你都不放过,那么你就无法对所应聘职位进行充分准备,面试发挥不理想,面必挂。因此确定你的求职目标是首要任务。当然需要结合自身各个方面来确定。

本人一直是一个目标非常明确的人。从小到大都是。所以这个对我来说相对比较简单。找工作初期我将自己的求职目标定为互联网公司的软件研发方向,特别是大型互联网公司。因为本人一直关注互联网,对互联网应用比较熟悉且有浓厚兴趣;其次是it类外企(如EMC,微策略等),其它一概不考虑。有一点我觉得特别重要,就是你的专业不应该成为你的限制,求职时你完全可以抛弃你的专业。我研究生方向是cv,但是图形图像的公司我基本没有考虑,个人兴趣还是在互联网应用这一块,而且我也能够证明我对这一块确实很喜欢很适合,有过很多的投入(向面试官证明这一点)。求职目标确定后,各公司你就会有所取舍了,不管有多少同学去应聘,只要你确定即使你拿了他家offer你也不会去,那你就不要去了,省事利人。对我自身而言,我舍弃了很多公司,事后证明这种策略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的冒险性(视个人能力和rp而定),但是它会让你将主要精力集中在你最care的几个公司身上,这样会让自己的应聘更有针对性,成功的机率也会更大。对我自己而言,我放弃了很多家公司,通信有华为中兴爱立信诺西,图像有英伟达威盛虹软,安全有趋势,游戏有网易面试(虽说很好但不想做游戏),所有其它非互联网公司及企业等等。

2 项目梳理

不得不再强调一遍。不管你做的是什么样的项目,不管你的项目与你应聘的职位有没有什么关系。你都要充分准备你的项目。因为这可以算作是你的“独门秘笈”了。挑选一个你最拿得出手的项目,将项目背景,个人职责,遇到困难,取得成果等梳理清楚,最好能讲给非技术专业的同学听听。面试官会问一些问题,比如:你觉得你在这个项目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你觉得还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你最骄傲的地方在哪里?项目这个东西不是每个公司的面试官都会问的,但只要有一家你care的公司会问,你都应该好好准备,更何况很多面试官都会问,只是问的细致程度不一。

3 知识复习

本人主要以C/C++语系为主。这个阶段的复习成果会直接影响到你的笔试和若干面试。笔试成绩好会对后面的面试比较有利。有些公司的面试也会问基础知识,因此需要充分准备。C/C++的经典书籍比较多,我就不详述了。另一个方面是算法/数据结构,这个东东需要长期的积累,抱佛脚可能不会有太大效果,但它又是各IT/互联网公司必考的内容之一。其它包括操作系统原理/linuxtcp/ip、网络/多线程编程,动态脚本语言等知识,视不同职位其重要性会有所不同。另外,手写代码也是比较重要的。

前期准备最好从暑假开始,这样大概有2个月的时间可以专心复习,后期在笔试面试的间隙你更多的是有针对性地看一些笔经面经,可能没有系统时间也没有那个心情来看书了。本人暑假在家荒废,没有在预定时间内将所有知识复习完毕。复习大概从9月底开始,每天泡图书馆,看了C++ Primer, C和指针,算法导论(包括习题),数据结构,搜索引擎等书籍。操作系统和网络没怎么仔细看,连程序员面试宝典都没有时间看了。因此导致计算机基础知识不是很扎实,这个比较失策- -#,严重影响了我之后的一轮面试。因此最好能够早点规划一下自己的复习计划,如果有突发情况也会有调整的时间,否则时间来不及的话就会感觉很慌,后面面试时会感觉心里没底,信心不够的。

网申

网申是个很考验人耐心的环节,特别是外企的网申,非常繁琐。但网申却是一块敲门砖,能否顺利进行笔试就全靠它了。当然有的同学会说网申不过就去霸笔嘛,也没什么。但是有时候霸笔也会有失败(比如场地太小,人太多,公司制度等),而且越是好公司去霸笔的人就越多,霸笔成功的概率就越小。因此网申还是应该抱着认真对待的态度为主。对于一些选填的内容比如个人说明之类,最好也是能写就写(外企比较care)。这个环节我个人做得不太好,有2家公司的网申没通过。

笔试

笔试最好不要迟到,最好提前半小时到,特别是火爆的公司。笔试现场一般是比较混乱的。去晚了搞不好就没位置了。另外,笔试的成绩会对后面的面试产生一定的影响,而且一般面试的时候会问你笔试的题,所以笔试完以后最好能够跟同学相互交流一下,多去bbs上看看牛人给出的较好解法。另外,如果网申没过又特别感兴趣的公司,一定要去霸笔。IT公司一般都是很开放的,因此一般会给你笔试的机会,迟到太久或教室太小等特殊情况除外。

宣讲

宣讲是你了解一个公司的最好机会。如果有时间还是去参加一下,了解公司最新动态会对后面面试有一定帮助。实在没时间去,记得让同学给你带回来一本公司发的宣传册子。

面试

面试最关键的一点是不要紧张,不要有任何思想包袱和压力,面试时不要太过于考虑结果,那样会严重影响到你的发挥。把每次面试当成一次跟面试官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最开始你可能会有一点小紧张,不过随着面试过程的深入,你会慢慢去思考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心态也会平静下来,因此保持心态轻松地发挥是比较重要的。面试时除了回答面试官提出的一些问题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交流。能够与面试官轻松交流,探讨一些行业或公司的发展,对一些事情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能谈一些自己的观点是比较好的(当然这些要靠个人平时的积累)。记住,面试绝对不是死板的一问一答式,而是一次轻松愉快的谈话。面试官一般会问一些简历上他比较感兴趣的东西,因此对此要有充分准备,比如项目,比赛等。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摆正心态,对于大公司的面试官不要表现得太没自信,对于小公司的面试不要表现得瞧不起,每一次面试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面试完了你需要总结自己哪些方面做得好需要保持,哪些方面做得不够好需要改进,下一次面试时不要犯同样的错误。还有面试结束时的提问环节可针对不同类型的面试官来提比较对口的问题,最好是站在公司角度提一些比较有深度的问题。

我的笔经面经

1 虹软ArcSoft(图像)

虹软今年来得很早,在我所开了个专场招聘会。本以为会没什么人去听,结果只能站走道了(- -#),我所去虹软的sxsj们算是很多了,专业对口,在那边好像干得很不错的样子,挺不错的一个做图像的外企。我由于对之不感冒因此没有投递简历。所里很多人都拿到offer了,但会去的估计不多吧。待遇跟华为差不多,但没那么累。
2 百度(搜索引擎)

笔试

笔试依旧火爆,挨个挨地坐,要不根本没地。笔试题依然那么地“百度”。

一面

10.13号晚上笔试,结果晚上快12点就接到了面试官打来的电话,让明早9点去Logosun酒店226面试,带一支笔。高兴又比较意外,感觉太快了像有点没准备好。那天晚上基本没睡。第二天早上七点半起床,提前30分钟到达了面试现场,见到了2位也是应聘ecomwhu的学生,于是知道ecom来了3位面试官- -#。提前5分钟敲开了面试官的门,很紧张。不过真正面试开始的时候一点都不紧张了。

面试官先问了我的第一个项目,开发一个仿真平台。在描述项目的过程中他会不断地提问,比如你是用单线程来处理的那如果用多线程该如何做;如何实现这几个模块的同步。我感觉我答得都不太好,因为这个项目程序其实非常简单,只是起到一个演示的作用,因此系统性能方面没有过多的考虑。然后我一再强调我的第二个项目,他最后终于说:那好,你说一下你的第二个项目吧。汗- -#。于是我就blablalba,我第二个项目其实做得比较出色,关于算法优化的一个项目,他估计也比较满意,于是问我:百度有两种职位:一种偏研究,一种是偏工程,让你选你会如何选,然后我就说其实做理论研究的话,学术成果能否利用到工程上是一个问题,实际可能与理想情况下的结果不一致,甚至完全相反,比如插入和快排,在若干情况下(数据规模,输入)插入甚至比快排要快等。因此我觉得先做一些工程性方面的东西,有一个做工程的概念再去作研究可能更靠谱。最后我问了一个框计算的技术问题。一面的面试官非常nice,他会不断地点头来对你进行鼓励。一面完了感觉很好,觉得二面应该有戏。果然很快就接到了二面电话。

二面

大概1天后吧,这次是225了。那个面试官那天有点感冒,精神状态不太好。还是先说项目,不过问得非常细了,我挑了第二个项目说,其中涉及到最大流,模型转换等知识,感觉没怎么说好。然后对着简历问,说我icpc做了600多道不算多,我就解释说确实不多,本科做比赛条件也有限之类的。很奇怪的是,他也问了我是愿意选择偏研究还是偏工程的工作。最后走的时候他说看你简历感觉你算法不错,以后多扩展一下自己的知识面。然后就握手拜拜了。这一面我感觉没底。回去之后一直比较担心。已经连续二面不问算法了。我可是准备好久。大概12天后吧,接到了3面电话。

三面

227,还是技术面,一个技术经理。问笔试最后一题,url存储那题。答得超烂。大概问了一个小时吧,类似压力面试。搞得最后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因为海量存储、检索这方面的知识确实有限,而且也没接触过这方面的项目,实事求是的说,问得这么细我确实是不懂了,只好凭感觉说了,感觉像在社招需要有这方面经验的人。问完之后感觉很不好,最后草草收场了。

估计面试官觉得我算法不错吧,所以每一面都没问算法,同去面的zzzlx都有所涉及。其实感觉自己这方面还是有些优势的,只是最后一面实在是答得不理想,先是否定了自己笔试时的想法,然后说出的想法又没有很好地证明和解释,问得太细了确实也不懂了。算是尽力了吧,一度觉得自己希望很大,觉得自己算法方面有优势,不过百度没有给我表现的机会,最后很遗憾地与百度ecom说再见了,QA跟运维我就没有考虑去面了。怎么说也得做研发呀。

3 迅雷(下载)

迅雷前几年很火爆,最后几年感觉比较沉寂了。迅雷吸引人的是提供期权,快上市了,国内互联网企业现在有上市希望的也就迅雷跟淘宝了吧,很难得的机会。迅雷的宣讲还不错,联合创始人程浩亲临hust

一笔

纯基础知识,全是选择题,C/C++为主,感觉虚函数,静态成员考得特别多。

二笔

三道算法/数据结构题。第三道是最大匹配。估计是迅雷里面的ACMer出的- -#

一面

就在学校的立方咖啡厅,一面那天晚上我是9点一批的,问的很基础,简单描述了下项目,然后写了利用stl vectormap实现删除功能的小程序,面了大概30分钟那面试官就说时间比较晚了,明天再安排时间二面 - -#,估计他们也很累了,握手拜拜。

二面

二面比较曲折了,先是定的时间跟百度二面冲突了,调整后又跟ucweb一面冲突了,最后调到了下午4点。那天早上8点跑到雄楚大酒店去面ucweb,下午2点面百度,面完火速赶到学校面迅雷。二面发挥得不好,那面试官问了很多基础知识:进程地址空间、虚指针的实现、缓冲区溢出等,我这方面比较薄弱,而且前期复习的时候也没有太在意,都放在数据结构与算法上了(吃亏了,- -#),因此答得都不好,最后聊了一下迅雷离线下载业务,感觉面试官对我在这方面的认识和考虑还比较认可。走后5分钟,那面试官打电话给同学找我,结果他后来又没打给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4 阿里研发院(云计算/搜索)

一直对阿里巴巴不感冒,不过关注云计算很久了,感觉阿里研发院在做一件很靠谱的事情,而且95%都是研发人员,里面牛人无数,像wangjian, chenhua等。因此我觉得研发院是个非常好的平台。那天早上准备去面tx跟网易游戏(还有B2B的笔试只好放弃),结果早上7点多收到研发院的面试通知,让9点过去,于是tx跟网易游戏当时都泡汤了。因为一去就面了一上午。并且直接拿到了hr的口头offer,好像也是武汉的第1offer吧。

笔试

研发院的笔试很对我的胃口,14道算法/数据结构/数学题,当时笔完感觉非常好,对研发院的印象进一步提高。

一面

第二天一早就通知面试,由于跟tx,网易游戏的冲突了,且不能调整时间,我当时决定去面研发院。面试就在大活的2个房间进行,条件很简单。一面的面试官说,你笔试成绩不错,我当时也没怎么在意。然后简单问了一些项目,问了一些基础的知识,比如初始化列表,虚指针等,感觉都答得很好。面完在外面等着。

二面

5min后让我去二面,二面的面试官问我:你知不知道你是笔试第一名啊?我当时比较惊讶,没想到啊,- -#汗!先扩展问了一下笔试题,然后问了stl中一些容器的底层实现,对着简历问了一些矩阵论方面的知识(上面写着矩阵论满分),还好答得基本靠谱吧,要不然就太汗了。感觉都答得不错。面完在外面等着。

三面

5minhr带我到楼上,三面面试官是武汉站招聘的负责人,写了一个非递归遍历的代码,问了一下内存管理方面的知识,这个答得不太好。然后聊了一下搜索引擎与云计算,最后面完在外面等着。

hr

5min后找走道尽头的hr,然后我们就在走道上聊了半个小时。聊天很愉快。当时就让我参加明天的RoundTable.也相当于是口头offer吧。

曾经一度以为自己会去阿里云北京,因为个人确实是非常看好其发展,而且过去是做搜索引擎方面的研发工作。阿里云的招聘人员也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部分分工明确,员工对互联网认识很深刻,而且从各方面都感觉到自己也得到了他们的认可。最终只能很遗憾地跟他们say byebye了,真的很遗憾。

5 ucweb(手机浏览器)

ucweb可能大家不是很熟悉。国内做手机浏览器的。目前支持6大主流手机操作系统。其产品用户已经过千万,市场份额巨大,发展潜力个人很看好。雷军任ucweb董事长。宣讲后就笔试,笔试题目非常杂。一面的时候是一男一女,聊了一些非技术的话题,最后问了我的薪资期望。然后就回去说一周内通知。我感觉基本没戏了,因为我感觉薪水说得太高。之前就听说ucweb薪水不会高,肯定不能跟那些上市公司比,发展潜力比较大吧。

6 腾讯(互联网综合服务)

宣讲时tx说在武汉招近200人,当时感觉好夸张。不过想想也还好,那么多的产品线,而且很多是非技术的,平摊到各部门,估计也差不多了。

笔试

Tx的笔试题是基础+算法。基础部分答得比较烂。算法答得还可以。

面试

面试比较乱。先是网上通知早点9点去面,结果因为阿里云给耽误了。然后index给推到安全部门后,他老大打电话安排面试,Raofr推到soso也可以安排面试,最后选择了去soso面试。只用面试一个部门就行了。

一面

一面分2个面试官,都是hust毕业的师兄,- -#,嘿嘿比较占便宜。跟第一个面试官聊了一下搜索引擎的架构,问了下算法。然后推给第二个面试官,问了些算法,最后跟那个师兄侃了1个小时,感觉很爽。两人都非常nice :)

二面

soso的一个副总监。先简单描述了一下项目,问了个算法,最后聊搜索架构,现状,聊soso,聊各搜索公司,聊了很多。跟阿里云跟soso的面试官聊天,感觉将自己过去两年在互联网方面的积累都释放了出来。能够将自己所学展示出来并得到别人的认可,我想没有比这更美好的面试经历了。

hr

聊。根据各搜索公司谈了一下自己的期望薪水。让回去等消息。大概两天后就收到了hr的电话让带三方去logosun。感觉hrsoso都很有诚意,而且薪水也达到了自己的期望,于是当时就签了三方,正式将自己卖了出去,刚好是十月最后一天,10.31。找工结束了,后面比较心仪的EMC等公司就根本没有去笔试了。因为既然选择了,就不会再后悔,就算拿到再好的offer我也不会去毁约,还是把机会留给需要offer的人吧!

找工感言

其实找工的时间不长,以10.13百度笔试为开始,以10.31签约soso为找工结束,算起来20天不到,可却是迄今为止个人觉得最漫长的20天,找工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心态的调整,拿到一个offer后不要沾沾自喜,被拒了也不要去怀疑自己。一路走来,最终能够去到自己心仪的公司,找到自己喜爱的工作,实属不易,在此需要感谢很多人:

感谢我的家人,20多年了,你们的默默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我爱你们!

感谢我的女友,这3年多来,没有你的陪伴与鼓励,我撑不过来。

感谢阿里和soso的面试官,那么真诚,你们的极大认可对我非常重要!

感谢微策略的langlang,帮我改英文简历,帮我内推,谢谢!

感谢百度的snoopy,在我最失落时候的安慰与鼓励,我会记得!

感谢百度的wlx师兄,帮我内推,给我提建议,给我鼓励,谢谢!

感谢腾讯的index,两年的同班同学,算法的交流与学习,去txbg你!

感谢HDU的枫之羽,一起交流,真诚分享,一起支持与鼓励,加油!

感谢阿里ASCtopboy,跟你交流,受益菲浅,以后也算是同行,谢谢!

感谢同班同学Raofr的内荐,希望能够成为同事,谢谢!

感谢室友勋仔,我们一起找工,一起生活,一起打球,以后继续一起!

感谢G5,一年多生活在一起,真的很开心,谢谢!

感谢leaving, azg, jzhang, kevinew,宝宝暴暴………….

感谢每一双看到此处的眼睛…………………..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