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组件与Web容器有哪些,WEB组件的三种关联关系


Web组件:有Jsp,Servlet等 
Web容器:有tomcat ,jboss, resin, weblogic ,websphere, glassfish。可以理解为Web服务器。


WEB应用程序如此强大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能彼此链接和聚合信息资源。WEB组件之间存在三种关联关系:
l         请求转发
l         URL重定向
l         包含关系
存在以上关联关系的Web组件可以是JSP或Servlet,对于Struts应用,则还包含Action,这些Web组件都可以访问HttpServletRequest和HttpServletResponse对象,具有处理请求、生成响应结果的功能。
1.     请求转发。
请求转发允许把请求转发给同一个应用程序中的其他Web组件。这种技术通常应用于Web应用中的Servlet流程控制器。
Servlet类使用 javax.servlet.RequestDispatcher.forward()方法来转发。转发目标将处理该请求并生成响应结果,或者将请求转发到另一个组件,最初请求的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对象被传递给转发目标组件,这使得目标组件可以访问整个请求上下文。值得注意的是,只能把请求转发给同一个web应用中的组件。下面是一个例子,当前的servlet组件要把请求转发给一个JSP组件,如hello.jsp,可以在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执行以下代码:
       RequestDispatcher rd = request.getRequestDispatcher(“hello.jsp”);
       Rd.forward(request,response);
在jsp页面中,可以使用<jsp:forward>标签来转发请求,例如:
<jsp:forward page=”hello.jsp”/>
对于请求转发,转发的源组件和目标组件共享request范围内的共享数据。
2.     请求重定向
请求重定向类似于请求转发,但也有一些重要的区别:
l         Web组件可以将请求重定向到任一URL,而不仅仅是同一应用中的URL。
l         重定向的目标组件与源组件之间不共用同一个HttpServletRequest对象,因此不能共享request范围内的共享数据。
例如当前应用的Servlet组件把请求转发到URL: http://jakarta.apache.org/struts,可以在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执行以下代码:
       Response.sendRedirect(“http://jakarta.apache.org/struts”);
HttpServletResponse的sendRedirect()方法向浏览器返回包含重定向的信息,浏览器根据这一信息迅速发出一个新的HTTP请求,请求访问重定向目标组件。
3.     包含
Servlet类使用javax.servlet.RequestDispatcher.include()方法包含其他的Web组件。例如当前的Servlet组件包含三个JSP文件:header.jsp/main.jsp/footer.jsp,则可以在servlet的service()方法中执行以下代码:
       RequestDispatcher rd;
       Rd = req.getRequestDispatcher(“/header.jsp”);
       Rd.include(req,res);
       Rd = req.getRequestDispatcher(“/main.jsp”);
       Rd.include(req,res);
       Rd = req.getRequestDispatcher(“/footer.jsp”);
       Rd.include(req,res);
在JSP文件中,可以通过〈include〉指令来包含其他的web资源,例如:
<%@ include file=”header.jsp”%>
<%@ include file=“main.jsp”%>
<%@ include file=”footer.jsp”%>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