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进阶学习笔记2

三、模块


3-1 模块和包的概念

  • 当代码越来越多时,将其都放在一个py文件,较难维护。若将代码分拆为多个py文件,则具有在不同py文件的同名变量互不影响等好处。
  • 每一个py文件即为一个模块,文件名即为模块名。
  • 引用其他模块
  • 模块多了以后也容易重名。可以把同名模块放入不同的包中。
  • 引用完整模块

  • 在文件系统中,模块就是py文件,包就是文件层,包可以有多级。
  • 如何区别包和普通目录?包下面必须要有一个__init__.py文件,即使是空文件。每层都必须要要有。

3-2 导入模块

  • 要使用一个模块,我们必须首先导入该模块。Python使用import语句导入一个模块。例如,导入系统自带的模块 math:
    import math

  • 你可以认为math就是一个指向已导入模块的变量,通过该变量,我们可以访问math模块中所定义的所有公开的函数、变量和类:
    >>> math.pow(2, 0.5) # pow是函数
    1.4142135623730951
    
    >>> math.pi # pi是变量
    3.141592653589793

  • 如果我们只希望导入用到的math模块的某几个函数,而不是所有函数,可以用下面的语句:
    from math import pow, sin, log
    这样,可以直接引用 pow, sin, log 这3个函数,但math的其他函数没有导入进来:
    >>> pow(2, 10)
    1024.0
    >>> sin(3.14)
    0.0015926529164868282

  • 如果遇到名字冲突怎么办?比如math模块有一个log函数,logging模块也有一个log函数,如果同时使用,如何解决名字冲突?
  • 如果使用import导入模块名,由于必须通过模块名引用函数名,因此不存在冲突:
    import math, logging
    print math.log(10)   # 调用的是math的log函数
    logging.log(10, 'something')   # 调用的是logging的log函数

  • 如果使用 from...import 导入 log 函数,势必引起冲突。这时,可以给函数起个“别名”来避免冲突:
    from math import log
    from logging import log as logger   # logging的log现在变成了logger
    print log(10)   # 调用的是math的log
    logger(10, 'import from logging')   # 调用的是logging的log


3-3 动态导入模块

  • 如果导入的模块不存在,Python解释器会报 ImportError 错误:
    >>> import something
    Traceback (most recent call last):
      File "<stdin>", line 1, in <module>
    ImportError: No module named something

  • 有的时候,两个不同的模块提供了相同的功能,比如 StringIO 和 cStringIO 都提供了StringIO这个功能。同样的功能,StringIO 是纯Python代码编写的,而 cStringIO 部分函数是 C 写的,因此 cStringIO 运行速度更快。利用ImportError错误,我们经常在Python中动态导入模块:
    try:
        from cStringIO import StringIO
    except ImportError:
        from StringIO import StringIO
    上述代码先尝试从cStringIO导入,如果失败了(比如cStringIO没有被安装),再尝试从StringIO导入。这样,如果cStringIO模块存在,则我们将获得更快的运行速度,如果cStringIO不存在,则顶多代码运行速度会变慢,但不会影响代码的正常执行。try 的作用是捕获错误,并在捕获到指定错误时执行 except 语句。

3-4 使用__future__

  • Python的新版本会引入新的功能,但是,实际上这些功能在上一个老版本中就已经存在了。要“试用”某一新的特性,就可以通过导入__future__模块的某些功能来实现。
    例如,Python 2.7的整数除法运算结果仍是整数。但是,Python 3.x已经改进了整数的除法运算,“/”除将得到浮点数,“//”除才仍是整数。要在Python 2.7中引入3.x的除法规则,导入__future__的division:
    >>> from __future__ import division
    >>> print 10 / 3
    3.3333333333333335

  • 当新版本的一个特性与旧版本不兼容时,该特性将会在旧版本中添加到__future__中,以便旧的代码能在旧版本中测试新特性。

3-5 安装第三方模块

  • Python内置了许多有用的模块。对于没有提供的功能,可以通过安装第三方模块来完成。
  • Python 提供的模块管理工具:
  1. easy_install
  2. pip(推荐,已内置到 Python2.7.9)
  • 可以在pypi.python.org搜索第三方模块的名字。
补充:如果已经安装Python,怎样安装pip?参考 如何在win7下安装python包工具pip
只是这里安装pip之后,只能在Python27/Script目录下使用该命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