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为峰Java面试题-异常处理之Throwable类

[面试原题]

[博为峰题目] 下面关于java.lang.Exception类的说法正确的是(

A 继承自Throwable   B Serialable    C 继承自Error    D 都正确

[正确答案]

 A

[面试技术解析]

博为峰小博老师:

Java异常的级数为Java异常的基类为java.lang.Throwable,java.lang.Error和java.lang.Exception继承Throwable,RuntimeException和其它的Exception等继承Exception,具体的RuntimeException继承RuntimeException

Java异常类的结构图:




[技术扩展]

博为峰小博老师

1) java.lang.Error: Throwable的子类,用于标记严重错误。合理的应用程序不应该去try/catch这种错误。绝大多数的错误都是非正常的,就根本不该出现的。java.lang.Exception:Throwable的子类,用于指示一种合理的程序想去catch的条件。即它仅仅是一种程序运行条件,而非严重错误,并且鼓励用户程序去catch它。

2) Error和RuntimeException及其子类都是未检查的异常(unchecked exceptions),而所有其他的Exception类都是检查了的异常(checked exceptions).checked exceptions: 通常是从一个可以恢复的程序中抛出来的,并且最好能够从这种异常中使用程序恢复。比如FileNotFoundException, ParseException等。检查了的异常发生在编译阶段,必须要使用try…catch(或者throws)否则编译不通过。

unchecked exceptions: 通常是如果一切正常的话本不该发生的异常,但是的确发生了。发生在运行期,具有不确定性,主要是由于程序的逻辑问题所引起的。比如ArrayIndexOutOfBoundException, ClassCastException等。从语言本身的角度讲,程序不该去catch这类异常,虽然能够从诸如RuntimeException这样的异常中catch并恢复,但是并不鼓励终端程序员这么做,因为完全没要必要。因为这类错误本身就是bug,应该被修复,出现此类错误时程序就应该立即停止执行。因此,面对Errors和unchecked exceptions应该让程序自动终止执行,程序员不该做诸如try/catch这样的事情,而是应该查明原因,修改代码逻辑。

 

RuntimeException:RuntimeException体系包括错误的类型转换、数组越界访问和试图访问空指针等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