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2-04-一个问题引发的思考

今天下午发生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整体啊上来讲,我觉得大家还是需要共同提高沟通能力。

事情经过

下午同事小L在群中留言说到问题:进入“信访大厅”的时候,需要先登陆。

当我收到此反馈后,我首先打开项目代码,看了看配置文件,确定”信访中心”模块配置了登录入口。于是我产生了疑问(有登录配置,那就是可能存在配置无法生效的bug?)。

针对此疑问我询问小L:进入”信访大厅”的时候,有没有登录界面弹出?

小L:退出程序后,重新进的时候,没有登录。

此时,我上面的疑问没有被打消,反而多了新的疑问(小L说的没有登录指的可能是:1、进入”信访大厅”,登录界面没有弹出?2、退出app后再次进入,用户不再处于登录状态,后台登录失败?3、是不是小L的手机处于非联网状态,导致程序启动时后台登录失败?)。

从上述3点之中,我挑出了可能性大的第2点继续跟问:清理手机内存,确保完全退出app后,启动app后是否登录正常?

小L回复:登录的,结束应用并清理内存了,从个人中心中看到用户处于登录状态。但是没有默认登录。进”信访大厅-> 网上信访”之后,就需要实名认证。如果先点”预约挂号”,之后进”网上办事”,就不需要再次实名认证。

此时,问题已经更一步发散,没有中心点,我觉得没有必要再通过聊天来解决此问题了,于是请小L有空时通过电话来联系我进一步讨论。

电话沟通,定位问题本质

不久后,我收到电话,通过电话对问题一一落实,终于弄明白整个事情的来源:用户在”信访中心”模块进行了实名认证之后,再次进入其他模块(”网上办事”)时,又需要再次实名认证。当实名认证过的用户,app启动后首次进入”信访中心”也会再次弹出认证,但是当用户进入了”预约挂号”模块之后,再次进入”信访中心”就正常了。

通过此时我得知的最新信息,我在脑海里过了一下,觉得整个前面的问题其实都是为了说明一句话:在”信访中心”实名认证过的用户,进入”办事指南”后,又需要用户再次做实名认证。

我在电话中和小L将我的理解再次完整说了之后,我们终于取得了对问题一致的理解。

问题明确后,接下来是推测问题原因。

问题原因分析

小L的分析是:客户端给服务器没有传送相关用户信息,加上可能还有session连接超时的问题。所以需要客户端小Q先调查一下问题。

于是我问小L:需要着重调查哪个点?

小L:客户端没有传用户登录信息给服务器?

我:据我所知,客户端唯一需要传递给服务器的就是用户的信息id。此id作为用户的唯一识别符号。我简单做一下分析,觉得先不需要小Q来做调查,因为问题症结的点应该从之前商量的接口中找:登录成功后,客户端会从服务端拿到用户的信息id,此id会被认做用户标示,在登录相关模块后就被传送到服务器做识别。在此接口下扩展的业务点,无非就是两种可能性:

1、客户端没有传递信息id给服务端。

2、服务端没有获得了信息id,但是根据id查询用户实名认证状态错误。

解决方法

根据上面分析,我们做如下安排:

小L安全服务端监测客户端上传的用户信息id是否正常,如果正常,就根据id来查询用户的认证状态十分正常。同事客户端做一件事件,在登录”信访中心”模块的入口处,检查上传给服务端用户信息id的有效性。

同时,为了方便调试,客户端将用户信息id打印出来,以便服务端调试跟踪使用。

结果,我在加入调试信息的过程中,按照小L的操作,很快就发现了客户端首次进入”信访中心”模块用户信息id传递为空的情况。定位到了这个点,下来我就叫上小Q一起解决问题。几分钟很快就解决了。

总结

  • 沟通和理解。

跟对方聊天的时候,尽量将Context(上下文)带上,有了语境,双方就容易对问题达成一致的理解。

问题的描述也不要太发散,否则会用翻倍的事件来收敛这个过程。

  • 文档和规范。

文档就是一种多方协同的标准,跨越了时间和地域的制定。对于模块之内高内聚,对于模块之间松耦合。此原则对于客户端和服务器同样适合。

当遇到问题,先从需求文档、技术文档、业务文档等之中找寻答案。

  • 解决问题。

对问题进行再描述,定位和思考的过程也就是问题解决的过程。真正等问题都想明白了,真正动手去解决它,也许花费时间并不长。

  • 进一步思考。

团队中每一位成员沟通、思考、归纳整理能力的提高,都会间接推动团队协作效率上一个新的台阶。

好的协作度就是公司机器运作的润滑剂,推动并缩短了产品迭代的周期。竞争力由此产生。

持续地消灭信息壁垒和沟通屏障,让个人能动性充分发挥在创造的过程,而不是被动地陷入维持和护理状态。我们团队的生命力就可以更强,更持久。

加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