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2008 T-Prep 之旅

有幸到西雅图微软园区参加 SQL 2008 研讨会,感谢 Cheryl 提供的机会。微软的 Metro Program ,从世界各国找 1-2 位种子讲师,完成 T-Prep 训练后,回国推广产品。 5 天结束了,收获颇多, SQL Server 越来越壮大,新功能让人目不暇给,蕴藏着丰富的机会与潜能。但有些现象值得思考。
有人问到 SQL Server 2008 不再支持 Notification Service ,那使用该功能的 User 在升级时怎么办?微软的人回答:询问使用者后, Notification Service 的反应不佳,因此他们需要重新定位该功能。这是放弃 Notification Service 的婉转说法吧!?其实,微软放弃的技术何其多, SQL Server 曾想搭配 Access 作流程引擎, Office 有过 Data Analyzer ,乃至于 DOS Windows 9X... 等,停损本就是常事。
以前曾听过某位统一企业的管理阶层讲,他们每年都研发大量的新产品,而仅有一定的比例在来年留下来。而自己曾参与的顾问案中,也有提供 IT 产品的厂商因为微软做了某项功能,而放弃掉自己该项功能的研发,直接转用微软的产品。要能看准市场与顺应民意才有机会赢,但何时收手,勇于不做什么,让有限的资源做对的事情也相当重要。我相信产品经理要放弃一手带大的产品,让原团队打散或转型,这需要智慧。
SQL Server 越来越庞大,微软自家人都以 Huge 来形容。课程结束后,有位讲师私下问大家,听完五天课,心动吗?三四位来自各国的讲师都笑笑不语,繁多的新功能变成压力而非吸引力。授课的讲师在台上强调, Seminar 只要 Demo 功能,不要讲解原理,所有的原理都需要长时间的课程细谈。
的确,若就单一功能而言,尚容易理解与控制,但若多项功能一起用,彼此在底层互有影响,要厘清问题的因果关系就需要细心与功力了。例如本用于交易管理的 Transaction Log ,在 Log Backup Transactional Replication Mirroring CDC... 皆用到它,都要数据库的 Recovery Mode Full 。其中, Mirroring Log Shipping Log Backup 的变形, CDC Peer to Peer Transactional Replication Transactional Replication 的变形,由于各有各的用处,因此可能同时启用数项功能。这时,再讨论效能、安全、易于管理、灾难复原等议题时,就让问题错综复杂了。
而当基本功能已能满足 80% 的需求后,要去争取 20% 的创新,似乎利润有限。台上讲师提到他的客户有 5 6 peta 的资料,大家都面无表情,因为太遥远了。 Office 2007 即是如此,外表炫可以让人说声 " " ,但不会让人掏钱。 Vista 也好不到哪去,因为既有的功能对一般人而言,早绰绰有余,因此除了换计算机外,没有必要掏钱买新软件。 SQL Server 也将面临如此,若不建构新系统,没必要买新 DB 。而 DB 更有稳定、兼容的议题,若换 SQL Server 2008 ,要善用新功能,势必牵动 Programmer 透过 ADO.NET 3.5 SQL Native Client 10.0 来存取,这种改变需要有新的议题,让企业主心动,否则不太会变。现今,企业仍有许多新需求,新系统要买新 DB 。但不知是否有评估过,在几年后 DB 的成长如何?若利润有限,而 SQL Team 超过千人,是否会因为食物不足而垮掉?
SQL Server 是有画大饼,提愿景,例如:
  • 世上的数据仅有 30% 在数据库,因此要朝向 Database platform 迈进,让剩下的 70% 都进 DB
  • 要成就云端运算,让 DB 成为 Service ,以后你买 ERP CRM 不需要买 DB ,只需要指向 DB 服务即可。或是新系统研发,都只要指向企业的 DB 服务。这也是为何现在需要 LINQ Database Entity Framework 等研发,我们需要抽象隔绝层,让 DB 以服务的形式出现。
...
以往听到这些大饼时,总听听就算了,现在由于不景气,又有了在 UD 碰到不会画大饼的领导人,使公司如无头苍蝇的亲身经验后,这就让我感触良深。 Windows Office SQL Server 这三大金牛将何去何从?
跨入 IT 领域 20 多年,以它为职业也 10 几年,从想要无所不懂的壮志豪情退到能熟 SQL Server 就不错了, IT 技术大爆炸,其前沿向四面八方急速扩展,其应用纵横交错,令企业系统的复杂度如几何级数倍增,如何让一切都在掌控中,而不会于临界点上崩解?隔离与抽象似乎是一贯的解法,现今 LINQ Database Entity Framework 等技术让人充满疑虑,云端资料服务更近乎神话,不管它未来是否会以本尊持续演变,但应该是个方向。早夭的技术很多,然可期待时机成熟后,以不同的风貌再现。
这次的课程除技术外,本身就是个有趣的经历。微软借酒庄举办的晚宴中,有着各国的代表。同桌吃饭时,自然依地理区域群聚,我坐的这桌中,泰国、菲律宾、印度、新加坡、印度尼西亚、中国各一,一起嚼牛排、喝葡萄酒,说英文,聊 SQL 。强势技术,强势商业,强势文化。
DSC01274 DSC01279
有趣的是, 50 多人中有六个讲中文,我、香港一位,大陆四位 ( 由于微软全程赞助,其他各国皆派一位,极少数国家 2 位,但中国派四位,看来微软极重视中国市场 ) ,中文变成在会场上常听到的语言。一片英语声中,中文会自动钻进耳里,近在耳畔的大声英文被远方细小的中文声淹盖,母语的自然连结真是微妙。
行走在微软园区,好个美丽的公司,一栋栋两层楼建筑错落在缤纷的自然中,空地多,房子少,花多、树多、人声少,真好。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