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fs, ramdisk, tmpfs

ramfs和tmpfs是内核2.4才支持的,通过Ramfs或者Tmpfs来实现。它们不需经过格式化,用起来灵活,其大小随所需要的空间而增加或减少。


ramfs


ramfs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文件系统,它输出Linux的磁盘缓存机制(页缓存和目录缓存)作为一个大小动态的基于内存的文件系统。

通常,所有的文件由Linux被缓存在内存中。页的数据从后备存储(一般被挂载的是块设备文件系统)中读取,这些数据保持在周围以防再次需要。但是这些数据被标记为可用(空闲)以防虚拟内存系统(Virtual MemorySystem)需要这些内存作为别用。类似的,在数据写回后备存储时,数据一写回文件就立即被标记为可用,但周围的缓存被保留着直至VM(虚拟内存系统)重新分配内存。一个类似的机制(目录缓存)极大的加快了对目录的访问。

ramfs并没有后备存储。文件写入ramfs象往常一样,来分配目录和页的缓存,但这里并没有地方可写回它们。这意味着页的数据不再标记为可用,因此当 希望回收内存时,内存不能通过VM来释放

实现ramfs所需的代码总量是极少的,因为所有的工作由现有的Linux缓存结构来完成。实际上,你现正在挂载磁盘缓存作为一个文件系统。据此,ramfs并不是一个可通过菜单配置项来卸载的可选组件,它可节省的空间是微不足道的。

Ramfs顾名思义是内存文件系统,它处于虚拟文件系统(VFS)层,而不像ramdisk那样基于虚拟在内存中的其他文件系统(ex2fs)。
  因而,它无需格式化,可以创建多个,只要内存足够,在创建时可以指定其最大能使用的内存大小。
  如果你的Linux已经将Ramfs编译进内核,你就可以很容易地使用Ramfs了。创建一个目录,加载Ramfs到该目录即可:
  # mkdir /testRam
  # mount -t ramfs none /testRAM
  缺省情况下,Ramfs被限制最多可使用内存大小的一半。可以通过maxsize(以kbyte为单位)选项来改变。
  # mount -t ramfs none /testRAM -o maxsize=2000 (创建了一个限定最大使用内存为2M的ramdisk)


ramdisk

ramdisk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可以格式化,然后加载。
  这在Linux内核2.0/2.2就已经支持,其不足之处是大小固定,之后不能改变。
  为了能够使用Ramdisk,我们在编译内核时须将block device中的Ramdisk支持选上,它下面还有两个选项,一个是设定Ramdisk的大小,默认是4096k;另一个是initrd的支持。
  如果对Ramdisk的支持已经编译进内核,我们就可以使用它了:
  首先查看一下可用的RamDisk,使用ls /dev/ram*
  首先创建一个目录,比如test,运行mkdir /mnt/test;
  然后对/dev/ram0 创建文件系统,运行mke2fs /dev/ram0;
  最后挂载 /dev/ram0,运行mount /dev/ram /mnt/test,就可以象对普通硬盘一样对它进行操作了。

ramfs和ramdisk


旧的"ram disk"机制在一个内存空间中创建一个合成块设备,并使用它作为一个文件系统的后备存储。这个块设备是 固定大小的以至于挂载在它上面的文件系统也是固定大小的。除创建和销毁目录外,使用一个内存磁盘并需要额外的内存拷贝——从假的块设备到页缓存拷贝内存数据(和拷贝更改回退)。另外,它需要一个文件系统驱动(如,ext2)来格式和解释这些数据。

与ramfs相比较,这些废弃的内存(和内存总线带宽)为CPU造成了不必要的工作,并污染了CPU缓存。(这里有个技巧通过使用页表单来避免这个拷贝,但是这些技巧很复杂并且代价反而变的与拷贝一样昂贵。)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所有的文件都通过页和目录缓存进行访问,全部的工作ramfs( ram disk?)都要执行。内存磁盘是完全没必要的( simply unnecessary),ramfs在内部更为简单。

另一个ramdisks是半过时的理由是:它引进的回环设备提供一个更灵活和方便的方式从文件来创建一个合成块设备,而不是从大块的内存中来创建。
参见losetup (8) 来获得有关细节。


tmpfs

Tmpfs是一个虚拟内存文件系统,它不同于传统的用块设备形式来实现的Ramdisk,也不同于针对物理内存的Ramfs。
  Tmpfs可以使用物理内存,也可以使用交换分区。在Linux内核中,虚拟内存资源由物理内存(RAM)和交换分区组成,这些资源是由内核中的虚拟内存子系统来负责分配和管理。
  Tmpfs向虚拟内存子系统请求页来存储文件,它同Linux的其它请求页的部分一样,不知道分配给自己的页是在内存中还是在交换分区中。同Ramfs一样,其大小也不是固定的,而是随着所需要的空间而动态的增减。
  使用tmpfs,首先你编译内核时得选择"虚拟内存文件系统支持(Virtual memory filesystem support)" 。
  然后就可以加载tmpfs文件系统了:
  # mkdir -p /mnt/tmpfs
  # mount tmpfs /mnt/tmpfs -t tmpfs
  同样可以在加载时指定tmpfs文件系统大小的最大限制:
  # mount tmpfs /mnt/tmpfs -t tmpfs -o size=32m


http://blog.csdn.net/hongdatong/article/details/4019328

http://blog.csdn.net/zhangqingsup/article/details/5481593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