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ZOJ1613 [Usaco2007 Jan]Running贝茜的晨练计划

58 篇文章 0 订阅

Time Limit: 5 Sec Memory Limit: 64 MB

Description

奶牛们打算通过锻炼来培养自己的运动细胞,作为其中的一员,贝茜选择的运动方式是每天进行N(1 <= N <= 10,000)分钟的晨跑。在每分钟的开始,贝茜会选择下一分钟是用来跑步还是休息。 贝茜的体力限制了她跑步的距离。更具体地,如果贝茜选择在第i分钟内跑步,她可以在这一分钟内跑D_i(1 <= D_i <= 1,000)米,并且她的疲劳度会增加 1。不过,无论何时贝茜的疲劳度都不能超过M(1 <= M <= 500)。如果贝茜选择休息,那么她的疲劳度就会每分钟减少1,但她必须休息到疲劳度恢复到0为止。在疲劳度为0时休息的话,疲劳度不会再变动。晨跑开始时,贝茜的疲劳度为0。 还有,在N分钟的锻炼结束时,贝茜的疲劳度也必须恢复到0,否则她将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对付这一整天中剩下的事情。 请你计算一下,贝茜最多能跑多少米。

Input

  • 第1行: 2个用空格隔开的整数:N 和 M
  • 第2..N+1行: 第i+1为1个整数:D_i

Output

  • 第1行: 输出1个整数,表示在满足所有限制条件的情况下,贝茜能跑的最大 距离

Sample Input

5 2
5
3
4
2
10

Sample Output

9

Output Explanation

贝茜在第1分钟内选择跑步(跑了5米),在第2分钟内休息,在第3分钟内跑
步(跑了4米),剩余的时间都用来休息。因为在晨跑结束时贝茜的疲劳度必须为0,所以她不能在第5分钟内选择跑步。

【原题地址】

BZOJ1613 洛谷P1353

【分析】动态规划

f[i][j] 表示第 i 分钟疲劳值为j的最大距离。
根据题意有三种转移:
[1]、 f[i][0]=Max(f[ij][j],f[i][0])
表示第 i 分钟疲劳值为0则可由第 ij 分钟疲劳值为 j 时选择休息j分钟转移过来。
[2]、 f[i][0]=Max(f[i1][0],f[i][0])
表示疲劳值为 0 时,第i分钟仍可以选择休息。
[3]、 f[i][j]=Max(f[i1][j1]+Di,f[i][j])
表示第 i 分钟选择跑步,则疲劳值增加1,距离增加 Di

【代码】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dio>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N = 1e4 + 5, M = 505;
int f[N][M], d[N], n, m;

inline void CkMax(int &x, const int &y) {if (x < y) x = y;}
inline int Min(const int &x, const int &y) {return x < y ? x : y;}

int main()
{
    scanf("%d%d", &n, &m); 
    for (int i = 1; i <= n; ++i) scanf("%d", &d[i]);
    for (int i = 1; i <= n; ++i)
    {
        for (int j = 1; j <= Min(i, m); ++j)
         CkMax(f[i][0], f[i - j][j]);
        CkMax(f[i][0], f[i - 1][0]);
        for (int j = m; j >= 1; --j)
         CkMax(f[i][j], f[i - 1][j - 1] + d[i]);
    }
    printf("%d\n", f[n][0]); 
    return 0;
}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