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之开篇---面向对象的六大原则

  • 单一职责原则
    思想是类的设计应追求简单与职责的单一。即一个类只处理对于该抽象的行为,且行为简单,不涉及到其它抽象的实现。

  • 开闭原则
    定义:“对于扩展是开放的,对于修改是封闭的”。
    一个完成的类最好只因为错误而修改,需求的增加通过继承来实现,原有的代码能不动则不动。

  • 里氏替换原则
    核心原理是抽象。依赖于继承、多态特性。
    父类能够存在的地方,子类也可以存在并完成同样功能。但由于是通过继承实现的,会造成子类的代码冗余,灵活性降低。

  • 依赖倒置原则
    1.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底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
    2.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
    3.细节应该依赖抽象。
    抛弃面向过程的编程习惯,面向抽象和面向接口编程。

  • 接口隔离原则
    第一种定义:是客户端不应该依赖不需要的接口。另一种:类间的依赖关系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庞大,臃肿的接口应该拆分成更小和更具体的接口。
    核心是接口的定义应追求职责的单一,简单具体。

  • 迪米特原则(最少知识原则)
    一个类应该对自己需要调用或耦合的类知道的最少,类的内部如何实现与调用者或者依赖者没关系,调用者或依赖者只需要知道它所需要的方法即可。
    对象只应该跟直接的朋友打交道,降低对象间的耦合。(例:找中介买房,买房人只需与中介打交道,而不和具体房东产生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ead First 设计模式》是一本以独特的方式介绍设计模式的图书。这本书的特点是深入浅出,用生动的故事和图解来阐述设计模式的思想和应用。 在《Head First 设计模式》中,作者以一个虚构的咖啡店作为背景,通过讲述一系列故事来引入不同的设计模式。这些故事充满了幽默和趣味,使得读者可以更好地理解和记忆设计模式的概念和原则。 从开篇的故事“设计头等舱”开始,读者就会被带入到设计模式的世界中。每个故事都涵盖了一个特定的设计模式,并通过实例和代码演示了如何应用该模式来解决实际问题。在每个故事结束时,作者还提供了一些问题和思考,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记忆所学的设计模式。 除了故事和图解,书中还提供了大量的代码示例和UML图,以便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设计模式。作者还特别强调了设计模式之间的关系和区别,帮助读者理解何时使用哪种设计模式。 《Head First 设计模式》的风格生动有趣,非常适合初学者学习设计模式。读者可以从中学习如何正确使用设计模式,并学会将设计模式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教科书,更是一本培养设计思维和编程技巧的工具书。 总之,《Head First 设计模式》是一本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介绍设计模式的图书。它通过故事、图解和实例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和应用设计模式,是初学者学习设计模式的良好入门书籍。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