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bbage Linux 学习之路基础篇之 文件与目录

Linux 中,我们对文件的操作通常有文件的复制( cp )、移动 / 剪贴( mv )和删除( rm )。对目录的操作通常有切换目录( cd )、查看当前工作路径、创建目录( mkdir )和删除目录( rmdir

,以及对文件和目录的检视( ls )。下面我们一一介绍。

 

1、             复制命令: cp copy

语法: cp [-adfil] 源文档 目的文档

选项 :-a :等同于 -dpR

-i : 如果目的文档已经存在,覆盖时先询问否则执行( RedHat cp 既是 cp –i 的别名,可以通过 alias 命令查看)。

-f :强制( force )的意思,若有重复或其他疑问,不会询问,而强制复制。

-r |-R :递归持续复制,用于目录的复制。(大小 R 功能相同)

-p :保留文件原来的属性,而非使用预设属性。

-u update 当源文件与源来 cp 有改变才复制(如果目的文件改变不会 cp ),用来更新或者备份源文件。

-s :复制成为符号连接文件,亦即‘快捷方式’。为软连接

-l link link files instead of copying 进行硬连接连接文档,而非复制文档本身。

-d :在复制一个软连接文件时,如果不加参数 d 复制的将是实际连接的文档,加 d 之后复制的就是一个连接文件了。

-t :默认情况下 cp 命令可以把多个文件拷贝到一个目录中去,但目录必须写在后边,如果想把目录写在前边,加一个 -t 就可以了。

 

        注释:在复制是必须先弄清楚 1 、是否需要完整保留源文档的信息? 2 、源文档是否为连接文档。 3 、来源文件是否为目录,是否为特殊文件。例如: FIFO,socket 等。

2、             移除命令: rm remove

语法: rm [option]…  file …

选项: -f :就是 force 的意思,强制移除不会询问用户。多用于删除多个文件时    

-i :交互模式,在删除前询问是否确认删除,别名默认选项。在命令加‘ / ’可取消别名控制。

-r :递归删除,

        注释:该命令也可以删除目录。

3、             移动命令: mv move )移动文件到某个目录。

       语法: mv  [option] source1  source2 …. Directory

       选项: -f :既是文件存在也强制移动替换文件,不询问用户。

-i :如果文件存在,提示用户是否覆盖。

-u :若目地文件已经存在,且 source 比较新,才会更新。

       注释:在同一目录中使用 mv 可以重命名文件。不过 Linux 也有 rename 命令来重命名。

 

 

目录操作:

常用的目录操作命令有: cd 变换目录, pwd 显示当前工作目录, mkdir 建立一个新目录, rmdir 删除一个空目录。在学习命令之前,读者应该先弄清楚相对路径和绝对路径的概念。就本人看来相对,绝对都是相对的,人要认识事物总是要有参考点的,相对绝对只是参考点的不同, Linux 目录采用树状结构,如果一个文件的路径是参考根目录即‘ / ’那就是绝对路径,如果是参考用户自身所在的当前目录就是相对路径了。

上图这几个符号表示特殊的目录,利用它们可以是操作更快捷。下面介绍命令

 

变换目录命令: cd change directory 的缩写,

        格式: cd 空格加将要变换的目录路径,即: cd changedirpath

        注释:注意那几个特殊的目录 点号 ”.” 表示当前目录 两个点号 “..” 表示当前目录的上一层目录,波浪号 ”~” 表示用户的家目录,

 

 

显示当前所在目录路径命令: pwd   print cuttent/working directory 的缩写

        格式: pwd

 

创建新目录命令: mkdir

        格式 : mkdir [-mp] directoryname

        选项: -m 创建自定义权限的目录,而不使用 umask 的预设值

               -p 递归创建多层目录。

               -v 显示目录创建过程。

删除(空)目录命令: rmdir

           格式: rmdir [-p] directoryname

           选项: -p :连同上层空目录一起删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