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做管理, 有一些问题请教大家

本人有三年的开发经验, 最近跳槽到一家小公司, 职位是开发兼管理. 公司里有两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在我去之前就已经上班半个月了.
在我接手工作这半个月时间里, 遇到很多管理上的问题, 也有很多想抱怨的地方, 想请教一下大家.

我们做的是网站中的一个模块, 说实话,我以前也经历过电信之类的项目. 和这些项目相比, 我们公司这个网站无论是时间安排还是项目的复杂程度, 都已经轻松至极了.

因为那两个人不会写后台数据库和业务逻辑代码, 我安排项目进度和工作日程时, 也问过他们, 都说对前台比较熟悉. 于是我承包了所有的后台数据库设计和业务逻辑代码.

因 为时间比较宽松, 我也想试着做一下比较好的项目管理程序, 也为了我在写业务逻辑代码时轻松一些, 我要求他们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确认需求. 其实这个模块从界面到业务逻辑,都是完全模仿另一家网站的东西. 所以只要把这个网站的所有业务逻辑列出来写成文档, 这样我在写业务逻辑代码时, 可以尽量减少遗漏.

可是在写文档的时候就发现其中一个人工作非常不认真, 用别人写好的文档当模板 居然一个字不改的就提交给我了. 明明不是自己文档里的东西, 全都留了下来, 自己应该写的内容, 只有几行. 我一再告诉他要认真写, 可就是不管用. 总是出一些低级错误, 说来说去我自己都烦了. 这种低级错误如果是我自己犯, 都不用别人说, 自己看见都会觉得没脸混了.

安排他写前台页面, 只是判断四个字段, 如果是0就显示一些东西,如果是1就不显示. 本来是一天的工作,做了两天还没做完. 刚才居然告诉我, 不知道要判断什么. 实在搞不懂他这两天的时间在做什么, 每次去问他,他都说明白. 都说马上就完, 结果一天的工作两天还没完.

我实在没办法再压缩他们的工作量了, 今天下午我做完自己的工作后, 用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帮他把后面两天的任务都做完了. 如果我再压缩他的工作量, 他就没活可干了.

昨天他还问我, 是不是还要写代码, 我实在不明白他为什么问这个问题. 厨师的工作就是炒菜, 程序员的工作就是写代码, 不然公司花几千块钱聘用他来干什么?? 已经在这公司工作快一个月了, 居然还问我这种问题.

小组里的另外一个人基础比他还差, 不过这几天工作效率明显比以前高了. 最起码工作时很认真, 虽然没什么经验速度慢, 但总是会找我问一些问题, 我解答后也马上就继续工作了.

该 抱怨的我都抱怨完了, 说说我自己, 我也是写程序出身, 三年的程序员经历让我很体会程序员的苦处. 所以我在安排工作日程时, 尽量把复杂的东西留给我自己做. 平时遇到一些比较典型的问题时, 还把他们叫过来讲解一下, 告诉他们一些我积累的开发经验. 说实话, 在我工作这几年中, 还从来没有人这么主动的给我讲解呢, 全都是自己一夜一夜加班积累出来的.

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去引导这个人, 问过几个朋友, 有人说我又不是他爸爸,没必要教他如何做人如何工作. 也有人说也许是我的管理方式有问题. 我不太愿意为工作上的事生气, 也不愿意去找老板要求换人. 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引导他正常工作, 这对我自己也是个锻炼. 所以来到这里,希望大家能帮我出出主意, 介绍一些管理经验, 谢谢.

cabinhome答:
从搂主的描述来看,搂主对工作还是很认真的也希望在管理能力上提升,欣赏!这个过程是要经历一个成长的烦恼的,呵呵。
言归正传,问题有几个:
1、团队的目标是否清晰
从描述来看,似乎已经还算清楚:你做后台,他们做业务逻辑代码。
但真个任务的阶段点,完成目标是什么好像不是太清晰。感觉组员只对自己要做的模块有个模糊承诺,对整体目标没有概念。
这里可能有两个问题:一你自己对项目的整体目标没有沟通清楚,对任务分解以及项目计划没有细化,没有将成员的任务与最终结果直接对应上。简单的说就是结果好坏对他们的约束力。这个功力还需要慢慢锻炼,不急。
2、团队成员有能力独立完成所分配的工作
得到的答复是:对前台比较熟悉。这是一个很模糊的回答。
负责需求的人有没有能力写?你不熟悉,那么在过程中就要更多关注和指导。一周后去看,远远不够。你会说,我指导了,结果呢?
3、团队成员是否形成团队
你新接手团队成员,对他们你不了解,简单的行政管理力是不够的。
他们的特点在哪?有什么意愿?态度不好,原因是什么?这些你不了解,都谈不上团队。
要做很多工作哦。

做好这三点,如果没有结果,人可以考虑开掉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