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不是技术游戏 一切都要资本说话

在国际上,微软谋求收购Google未果,雅虎倾力收购Overture;在国内,慧聪发布新一代引擎、Google悄然进入中国、搜狐与新浪谋求进一步收购。搜索引擎再也不是技术驱动的附属网络服务了,它已成了大资本较力的又一处战场
    
    
        “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不再是跟随者,我们要作领航者”,经过四个多月的闭关开发之后,慧聪CTO陈沛从未有今日之惬意,随着其所谓的三代搜索引擎发布,慧聪再一次成为媒骞刈⒌慕沟恪U庵止刈⒉⑽春廖拊桑阉魇谐≡诠庠と纫丫茫乖谑乱郧埃⑷碓谀鼻笫展篏oogle未遂后随即宣布以自己研发的方式进入搜索市场,雅虎也以收购Overture和Inktomi来证明自己将倾力搜索市场,一切似乎都在证实,搜索引擎已经不再是往日互联网技术为王的年代,而是网络大腕们的狂金挥洒之地。
    
       在国内市场上,随着慧聪发布新一代引擎、Google进入中国市场,搜狐和新浪等门户开始谋求进一步收购行动,而今的搜索市场已是漫目黄尘,狼烟四起。对此,一位专家如此评价:“各家所长各不相同,但就搜索市场来说,技术是第一驱动力,第二驱动应该是资本,只有两者兼备,才能站稳脚跟。”
    
        
    
       技术专家?
    
       “搜索引擎之争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品牌之争,但品牌的树立并不是靠大幅的广告投入树立起来的,许多人可能还不知道,当今世界的品牌价值排名第一位的既不是可口可乐,也不是苹果和IBM,而是Google,而且有意思的是,Google至今没有在品牌的宣传上投入一分钱,它依靠的仅仅是技术,高效的搜索使得网民对其造成了很大的依赖,从某种程度上说,技术乃搜索引擎之本。”对于这一点,陈沛不无体会。
    
       此次慧聪发布的第三代搜索引擎,陈沛将其定义为智能化搜索引擎,而将雅虎和Google定义为第一代和第二代搜索引擎,据其介绍,相对于前两代,第三代中文搜索更注重智能化和用户使用的个性化,其采用了中文自动分类、自动聚类等人工智能技术,而且使用了中文内容分析技术,以及区域智能识别技术,以增强搜索引擎的查询能力。
    
       “简单说,比如,杭州的用户要买书,通过普通搜索能找到各种各样的书店,但如何能很快找到杭州的书店呢?按照这种搜索引擎设计的功能,可以直接查杭州区域,点击后得到的全部是杭州的书店;如果要查整个浙江,也依然可以很方便的查到全浙江的书店。”陈向记者介绍。
    
       对于这一点新浪市场部刘女士颇为认可,“我们之所以选择慧聪作为合作伙伴主要是看重这一点,其实慧聪的搜索引擎搜索的页面覆盖率和百度比起来并不高,但是在国内实现区域和行业搜索还是很重要的,因为网上信息浩如烟海,量虽然大,但真正有用的往往只是前一两百条,人们很难往后翻得太远。”这可能是新浪选择慧聪而不是百度的最重要原因。
    
       不过虽说如此,新浪并未将注下在慧聪一家身上,新浪使用慧聪的搜索引擎仅限于新闻的搜索。对于技术要求最高也最复杂的网页搜索,新浪选择的是Google。据了解,新浪对于搜索引擎的使用态度相当灵活,目前已和慧聪签订协议,可以随时使用慧聪的搜索引擎,以备不时之需。
    
       和新浪态度不同的是,8月15日,搜狐正式采用了慧聪国际软件的网页和mp3搜索技术,记者在搜狐的网页上看到搜索页面上已经全部打上POWER BY HUICONG(慧聪技术支持)的标识,搜狐与慧聪国际软件的合作可谓一夜易帜,不过双方对此均保持低调。由于新浪和搜狐在门户中所处的独特地位,有人认为,这也是继日前Google入主新浪网页搜索,低调进入国内市场以来,搜索市场发生的又一次变局。自此,国内搜索市场已经形成了Google、慧聪、百度三强争霸的局面。
    
       联盟必不可少
    
       “一个好的企业必须有非常好的哲学思维,而不仅仅是技能和知识。”陈沛认为,足够大的知名度和浏览量将促使搜索技术提供商前来争夺搜索服务这个市场,限于国内的商业环境,各厂商不可能像Google一样完全直销,而是倚重代理商队伍。搜索市场的第二落点将会在渠道上,只有通过搜索联盟的方式,团结重量级网站才能先声夺人。事实证明,陈沛采用结盟的方式创造品牌,绝对是一招妙棋。
    
       2002年9月,慧聪与中国网等众多新闻网站发起成立了中国搜索联盟;2003年3月,中国搜索联盟正式推出搜索排名服务,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跨平台、跨地域、跨行业的网络推广平台;2003年4月,中国搜索联盟与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出“联盟推广”服务。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慧聪之所以发展速度很快,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归功于中国网,中国网是联盟的发起人之一,是由中央政府新闻办公室支持的网站。搜索联盟刚成立时主要由一些官方网站组成,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网的官方背景。但后来搜索联盟逐渐形成规模和声势,以致后来众多企业加盟其中,几大门户网站也相继采用其搜索引擎技术。众多网站的加盟与合作关系最大好处是使慧聪搜索在短时间内声名雀起,因为这些网站许多本身也是新闻媒体,他们在很大程度上充当了传播者的作用。其次,众多网站加盟使得网站广告威力得以大增,因为在一家作广告可以获得在中国媒体曝光的效果,这正是许多公司梦寐以求的。再者,由于加盟的网站中有许多是属于地方性的网站,这些网站在各地较有影响力,从而便于开拓当地市场。据了解,虽然慧聪对于联盟内成员是免费或收取少量费用提供软件,但却可以在广告收入的分成上获得收益。
    
        
    
       盈利法宝
    
       总体来看,搜索市场可以分为两大盈利方式:竞价排名和固价排名收费业务;搜索技术提供业务。前者面向广大企业,市场空间快速膨胀,属于搜索市场的中原腹地,后者面向门户网站,盈利前景有限,是搜索市场的边沿地带。
    
       在赢利的压力下,国内的搜索引擎公司纷纷转向企业市场来寻找真正的盈利点。包括慧聪、百度、新浪、搜狐等在内的搜索引擎提供商现在都很看好这块市场。但是并非每一个公司都能轻易地从中获得利润。
    
       在这一点上,百度做得相当不错,此前业界推论新浪与百度合作“不愉快”,但有人认为其真正原因是因为百度的业务主打-竞价排名。这项服务在市场上还是通过自己的表现展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按照百度的市场发展数据,今年的收入增长速度已经远远超过了20%,数据显示,7月份百度收入是上一个季度的总和,同比增长速度几近300%,这当中,竞价排名是主要的盈利模式。正是由于百度该项业务的进展顺利,导致百度后来业务逐渐向这方面倾斜。
    
       但凡事有利有弊,竞价排名销售顺利的同时,也带给了用户的不便,使用百度搜索可以发现,前一两页几乎全是广告,这对用户来说没有任何的实用价值,将很大程度上降低用户的忠诚度。对于这一点,陈沛表示,如何同时取得用户的忠诚度和实现商业价值,取决于一个“度”的把握。目前,慧聪的广告将主要投放在网站搜索上,而对于网页搜索,慧聪将不收取费用。据悉,慧聪搜索目前的95%以上的收入均来自搜索排名,而且每年实现了100%的增长,目前已经实现盈利。慧聪策划部经理滕俊平同时表示,虽然目前慧聪的销售主要集中于搜索排名,但未来页面广告也将是考虑的重点盈利点。而在这一点上,新浪和搜狐已经做得相当不错。
    
       此外,慧聪由于多年扎根于各行业的信息和商情搜集,对于各行业的分类和关键词收集具备了丰富的经验,这一点对于行业搜索非常重要,一些广告客户十分看重这一点。国内第一代搜索引擎提供商易宝北信公司总经理施水才对此评价,“在企业级市场,网络搜索引擎技术的一些优势常常不起作用,甚至会变成查不全、查不准、查不稳定的搜索技术。检索要获得成功,为垂直的企业网站所用,一个主要的挑战是和内容管理密切结合,成为内容管理价值链中的核心引擎。”
    
        
    
       大收购时代来临?
    
       根据CNNIC最新的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6800万,而其中有70%将近5000万的网民经常使用搜索引擎。搜索服务每年为美国的网络商创造20亿美元的收入,目前我国的搜索市场规模还在4~6亿元人民币,但以目前的发展速度来看,估计三年之内搜索引擎市场就能成长到2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无疑,搜索市场向人们展示了一片肥沃的土地。
    
       正是因为有巨大的市场,引得各路诸侯纷纷拍马杀到,记者从搜狐和新浪处了解到,搜狐和新浪近期打算大幅增加在搜索方面的投入,希望将搜索培育成下一个利润增长点。据了解,搜狐已经在近期大肆招募搜索引擎开发人员,投入已经超过千万。显然,门户们虽然是慧聪、百度等专业搜索引擎的合作伙伴,在某些方面使用它们的搜索引擎,但显然已经不再满足于使用者这一角色,他们希望能进入主导者的行列。
    
       令许多经常使用百度和Google等搜索引擎的网民不解的是,9月17日的中国社科院《中国十二城市互联网使用状况及影响调查报告》却显示,国内网民最常使用的搜索引擎是搜狐搜索。经事后了解,记者才了解到这项调查包括了通过类目进行搜索,“这可能是习惯所致,当人们并不知道自己要查找一个具体的事务时,他们往往需要通过类目一层一层的进行查找,而这正是门户网站所具备的天然优势”,搜狐副总裁王建军表示。
    
       虽说如此,它还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门户网站拥有的特殊优势。王建军甚至反问记者:“我想先问你一个问题,你现在是将象搜狐这样的门户设为你的首页,还是将GOOGLE这样的所谓专门搜索引擎设为你的首页?你一般会将门户设为你的首页吧,因为门户网站能给你提供大量的让人感兴趣的内容。我相信你使用搜索引擎查询信息时,为了方便,你从使用习惯上肯定要‘近水楼台先得月’,先用门户搜索引擎,当然,这是建立在门户搜索引擎在质量上不输于专业搜索引擎的基础上的。”显然,王对于门户的搜索前景无限憧憬。
    
       据悉,目前新浪和搜狐的搜索排名及相应广告收入均已占到各自收入的10%左右,但显然它们已经不再满足这个比例。由于各自已经在纳斯达克市场发行大量债券,重金在握自然引发人们的联想。“我们虽然在自己开发自己的搜索引擎,但收购相关专业的搜索引擎也自然在考虑范围之内,你们可以看到,我们在搜索市场上不久将有大的动作。”王建军看上去信心十足。据悉,目前市场上成熟的搜索引擎只有慧聪和百度两家,其中慧聪软件由慧聪集团控股,而百度是在海外注册的,由美国风险投资支持,如Draper Fisher Jurvetson等。国际数据集团(International DatasgroupsInce.)的风险投资公司也是慧聪的投资者。
    
       不过,对此陈沛表示并不担心:“作为一个飞速发展的企业,我们有可能并购别人,也有可能被人并购,我们对此持开放的态度,我们也和一些企业洽谈过这方面的事情,但无论哪种情况发生,我们都会遵循市场的规律。毕竟,这个年代,是资本说话的年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