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简单介绍一下Python的安装与开发环境的搭建

Python速学日记(Day 1)

  (2013-05-27 09:51:15)
标签: 

it

分类: 互联网技术--python
§第一天§简单介绍一下Python的安装与开发环境的搭建

1.Python的安装

无论是Windows还是Linux,都可以来 http://www.python.org/download/下找到合适的安装版本,下面主要介绍Windows下的安装,因为Linux默认已经安装了Python(待会再介绍如何升级Linux下的Python版本)。


当然,你也可以下载低版本的Python来安装,不过我们还是建议使用3.0以上版本的Python。

下载下来安装包后,双击,一路"next"即可,属于傻瓜式安装,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2.Linux下Python版本升级

假设Linux下默认安装的Python版本是2.7版本的,现在想升级到3.3.2,那么可以这么升级:

打开终端,敲入

下载完毕后,到文件下载目录进行解压安装,继续在终端中敲入:

bunzip2 Python-3.3.2.tar.bz2
tar -xvf Python-3.3.2.tar
cd Python-3.3.2
mkdir /home/program/python3
./configure --prefix=/home/program/python3
make
make install

这样,我们就完成了安装,但此时还没有覆盖老版本,我们再将原来的/usr/bin/python快捷链接修改成我们新的Python3执行文件

ln -sf /home/program/python3/bin/python3 /usr/bin/python

现在只要在终端中敲入python,你会发现已经是Python3.3.2版本了。

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一次给别人机器升级Python时,在make阶段发现了这么一个错误:
Could not find platform dependent libraries <exec_prefix>
Consider setting $PYTHONHOME to <prefix>[:<exec_prefix>]
Fatal Python error: Py_Initialize: Unable to get the locale encoding
LookupError: unknown encoding: GB18030

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因为之前这台机器为了解决乱码问题,曾经修改了/etc/profile文件中,有个设置:export LC_ALL="zh_CN.GB18030"引起的,只要我们把这个修改回来为:export LC_ALL="zh_CN.UTF-8",然后重启机器,再次回来重新configure即可make成功。

在/etc/sysconfig/i18n中:
LANG="zh_CN.UTF-8"
SUPPORTED="zh_CN.UTF-8:zh_CN:zh:en_US.UTF-8:en_US:en"
SYSFONT="latarcyrheb-sun16"

第二条语句列举出了所支持的语言编码,之前因为/etc/profile文件中错误的设置了zh_CN.GB18030,因此也导致了一些乱码的产生。如果是服务器,可以将编码调整为en_US.UTF-8。

3.Mac OS X下Python的安装方法

Mac OS X下,已经自带了Python,版本有2.5、2.6、2.7,如果希望使用Python3,则可以用以下安装方法来安装。

从python.org下载最新版本的python Mac安装版本(选择dmg文件版),我们这里以python-3.3.2-macosx10.6.dmg为例,双击该文件,会发现有四个文件:Build.txt,License.txt,Python.mpkg,ReadMe.txt。

先打开ReadMe.txt好好阅读一下注意事项。

If you are attempting to install on an OS X 10.8 system, you may
see a message that Python can't be installed because it is from an
unidentified developer.   This is because this Python installer
package is not yet compatible with the Gatekeeper security feature
introduced in OS X 10.8.   To allow Python to be installed, you
can override the Gatekeeper policy for this install.   In the Finder,
instead of double-clicking, control-click or right click the "Python"
installer package icon.   Then select "Open using ... Installer" from
the contextual menu that appears.

去“系统偏好设置”--“安全性与隐私”--选择“允许任何来源”,这样才能安装Python。

回到finder中刚那四个文件,双击Python.mpkg开始安装,一路“继续”即可。

跟linux中一样,修改python快捷方式链接:
ln -sf /Library/Frameworks/Python.framework/Versions/3.3/bin/python3 /usr/bin/python

这样在终端中敲入python就可以直接进入3.3.2版本的python了。

4.开发环境的搭建

Python的集成开发环境很多,有自带的IDLE,也有比较有名的PythonWin、ActivePython、Komodo、WingWear、BlackWear、Boa constructor、Anjuta、Arachno Python、Eclipse、WxGlade、KDevelop等,这里面有很多是商业软件,Eclipse是属于开源软件,而且Mac OS、linux和windows底下都可以用,所以我们重点介绍eclipse下Python环境的搭建。

Eclipse的官方网站: http://www.eclipse.org/

Eclipse官方网站,你可以找到最新版本的 Eclipse来安装,但我们这里选择了“Eclipse Classic 4.2.2”这个版本来安装。(用户可以自行选择相应系统的安装文件来下载并安装,安装过程这里省略。)

安装完 Eclipse后,我们需要去下载一个叫 PyDev的插件,PyDev的官网地址是: http://www.pydev.org/ 

但我们这里介绍一个比较简单的安装方法,打开 Eclipse软件,找到help下拉菜单,找到" Install New Software..."并点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