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秒级编译Freeline

目录

张大神写的,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googdev/article/details/53470931

我们知道 Android 的编译很慢,尤其是项目大点的时候,那编译速度简直难以忍受,极大的降低了我们的开发效率,今天给大家介绍另外一个强大的工具 – Freeline,绝对秒级编译。

什么是 Freeline?

Freeline 是蚂蚁金服旗下平台蚂蚁聚宝 Android 团队开发的一款针对 Android 平台的增量编译工具,它可以充分利用缓存文件,在几秒钟内迅速地对代码的改动进行编译并部署到设备上,有效地减少了日常开发中的大量重新编译与安装的耗时,现已开源。

稳定性方面:完善的基线对齐,进程级别异常隔离机制。

性能方面:内部采用了类似 Facebook 的开源工具 buck 的多工程多任务并发思想:端口扫描,代码扫描,并发编译,并发 dx,并发 merge dex 等策略,在多核机器上有明显加速效果,另外在 class 及 dex,resources 层面作了相应缓存策略,做到真正增量开发,另外引入并优化 buck 的部分加速组件 dx,DexMerger,资源编译方面,深入改造了 Aapt 资源编译流程,当资源发生改变时候,秒级完成增量包编译,其中增量包仅含最小的变更集合(10Kb~数百Kb内),后期也被运用到线上进行资源/代码动态替换。相比目前 instant-run,buck,layoutcast 等方案快数倍速度。

有何优势?

真增量,构建过程快且增量包体积小,极大提升更改代码部署到手机速度,较 Android studio 2.0 及 LayoutCast 快 3~5 倍

跨平台 Linux,mac,windows

全版本覆盖 2.x ~ 6.x版本均支持

部署流程简化,更改代码后,构建过程中,与手机建立了 tcp 长连接,一行命令即可完成增量部署,毋需到各自子 bundle 所在的目录构建完成后再进入 portal/launcher 进行打包再安装到手机的过程

事务支持,在开发过程引入的异常不会破坏工作空间

无缝支持 mPass,解决了类似 maven 各个节点需 merge 合并等与常规开发流程不一致的问题

进程级别异常隔离,开发体验持续稳定

支持的功能

支持标准的多模块Gradle工程的增量构建

并发执行增量编译任务

进程级别异常隔离机制

支持so动态更新

支持resource.arsc缓存

支持retrolambda

支持DataBinding

支持各类主流注解库

支持Windows,Linux,Mac平台

如何使用?

首先你的电脑上应该安装 Python,如果没有安装,请自行搜索安装,相信你可以搞得定。

其次配置 project-level 的 build.gradle,加入 freeline-gradle 的依赖:

buildscript {
    repositories {
        jcenter()
    }
    dependencies {
        classpath 'com.antfortune.freeline:gradle:0.8.2'
    }
}

然后,在你的主 module 的 build.gradle 中,一般也就是你 app 目录下的 build.gradle 文件,应用 freeline 插件的依赖,记得点击 Sync 按钮进行同步下载。

apply plugin: 'com.antfortune.freeline'

android {
    ...
}

最后,在命令行执行以下命令来下载 freeline 的 python 和二进制依赖,注意切换到项目目录执行:

Windows[CMD]: gradlew initFreeline

Linux/Mac: ./gradlew initFreeline

对于国内的用户来说,如果你的下载的时候速度很慢,你也可以加上参数,执行gradlew initFreeline -Pmirror,这样就会从国内镜像地址来下载。

下载完成之后,在命令行输入 python freeline.py 即可进行编译运行。

当然如果每次都输入也挺麻烦的,最简单的用法是直接安装 Android Studio 插件。

在 Android Studio 中,通过以下路径 Preferences → Plugins → Browse repositories,搜索“freeline”,并安装,之后你会看到工具栏有如下按钮:

这里写图片描述

直接点击 Run Freeline 的按钮,本质上也就是帮你在命令行输入上述命令而已。

使用体验

自己在项目上亲自体验了,综合使用下来确实很爽,真正实现了秒级编译,不管你是更改了代码文件还是资源文件,直接编译运行真正是秒级的,而在之前可能得等上个一两分钟。但是使用下来有以下注意事项:

第一次增量资源编译的时候有点慢,不过也就在第一次的时候慢,后面速度蹭蹭的;

如果设备上之前有安装不是用 Freeline 编译打包的 apk,请先卸载,之后再用 Freeline 编译打包;

第一次 Freeline 编译安装之后不会自动启动 App,这点请大家注意下,因为第一次我一直在等待,等了好久以为没成功,后来才发现其实安装成功了的,只是没有打开而已;

不支持多设备同时连接,也就是说不管是模拟器还是真机,只允许同时一台设备连接,否则会失败;

不支持删除带 id 的资源,否则可能导致 aapt 编译出错;

如果你的项目有使用 Kotlin 语言,那么 Freeline 不支持;

如果你的项目又想用 Freeline,又想使用 Gradle,记得执行 Gradle 脚本之前先执行 ./gradlew clean,否则会编译失败;

总体而已 Freeline 会有一些限制,以及兼容性可能也会有点问题,但是试用下来没遇到多大的问题,而且对于调试的效率提升简直太大了,值得推荐给大家!

PS: 想要更多的了解其原理,请参考以下官方详细介绍。

https://github.com/alibaba/freeline/blob/master/README-zh.md

https://yq.aliyun.com/articles/5912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