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是感受中的一种意境

游九寨黄龙随笔
                                   -------美是感受中的一种意境


水,深不可测。山,高不可攀。
美,佳景荟萃。奇,变幻莫测。

我想从记忆中搜索出最美的词来形容我所体会到的美境。沿途我的大脑没有了任何复杂的动作,有的就只是陶醉和感慨。此时只是觉得大自然多么伟大,自己那么渺小。


我感受到了草原的辽阔,领略到什么是奔放。骑上一匹骏马,驰骋在无疆的草地上,我傲视着周围的一切。飘动的经幡,古老的水磨房,迟缓的耗牛,触手可及的云朵。我融化在壮阔的草原和蓝天白云之间。


对着天空大喊几声,把积压在心里所有的不快宣泄得无影无踪。沐浴在大草原的阳光中,贪婪的呼吸着自然的芬芳。品尝一碗香浓的酥油茶,喝上一杯清澈的青稞酒。没有了城市的喧嚣,没有了工作的紧张,完全和自然融合一体。
 
在巍峨的岷山山脉深处,我体会到了什么是现实的梦境,人间的仙境。没有了草原的辽阔,与之呼应的是山水融合的灵性。葱翠碧蓝的水面晶莹镜泊,倒影历历,真可谓是山中有水,水中有山。走在森林中蜿蜒的栈道上,穿行于似断似续的幽径中,临阁观景别有风味。


所有的水都是那么翠蓝剔透,让人觉得跳进这样的水中能洗去身上的所有污秽。忍不住尝一口山泉,凉凉的,微甜带有一点苦涩,好像大自然在向我们述说什么。钙化后的山壁,给人的却不是岁月的沧桑,而形成了那盛着一块块翠玉的梯田。水如碧玉,树置其中,层叠于山,让人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居高远望,水、湖、泉、瀑、滩、山、云、雾,浑然一体,刚柔动静皆融其中,使人荡气回肠。一天的攀爬行走,在这番美景的陶醉下早已不知疲惫,幻想那种于道于仙的意境也只有在这种地方才能显现出来。人心灵卑劣远不能和这水的清澈相比,对人生的领悟远不如这山的高度相比,这还真让人想化作一棵大树永远融入这如诗如画的风景中,哪怕最后成为水中的腐木,但它还能通过这碧透的湖水体会自然的阳光和感受这般美景。

                                                                                                       于2004-8-11 零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