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概念详解

1.概述

1.1基本定义

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既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是一个组件模型,它将应用程序员的不同功能但是(称为服务)通过定义良好的接口联系起来。SOA建立在Web服务的基础上,它可以看做是B/S模型、XML/Web Service技术之后的自然延伸。SOA将能够帮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告诉理解企业级架构中的各种组件的开发、部署形式,它将帮助企业系统架构这以更迅速、更可靠、更具有重用性的性能架构整个业务系统、较之以往,以SOA架构的系统能够更加从容的面对业务的急剧变化。是一种架构模型,它可以根据需求通过旺旺对松散耦合的粗粒度应用进行分布式部署、组合和实用。服务是SOA的基础,可以被应用调用,从而有效控制系统中雨软件交互的人为依赖性。

特点:

a.一种粗粒度、松耦合的服务架构

b.服务之间通过简单、精确定义的接口进行通信。

c.不涉及底层编程接口和通信模型。

2构成SOA的技术

2.1CORBA:SOA系统最原始实现是通用对象请求代理体系结构CORBA,它的服务使用接口描述语言来IDL定义。

2.2Web服务:Web服务是实现SOA的最好方式。Web服务的协议族便构成了SOA的通信基础,JAX-WS和Axis等框架怎是实现SOA的最基本元素。

2.3ESB企业服务总线:ESB使用许多可能的消息传递协议来负责适当的控制流、甚至还可能是服务之间所有消息的传输,保证了服务的安全性、策略、可靠性。


备注:

Web Service 可以用来实现SOA,SOA的层次比Web Service更高,而Web Service是现在最适合实现SOA的技术,Web Service的流行框架有JAX-WS和Axis,Web Service所有的通讯是通过SOAP进行的,而SOAP是基于XML的,XML是结构化的文本消息,是可以跨语言平台的。

博主下篇将讲解Web服务的相关概念。



欢迎大家一起讨论学习!

有用的自己收!

记录与分享,让你我共成长!欢迎查看我的其他博客;我的博客地址:http://blog.csdn.net/caicongyang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