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运算符及其用法

表5.1 运算符与它们的用法

运算符名称说明例子
+两个对象相加3 + 5得到8。'a' + 'b'得到'ab'。
-得到负数或是一个数减去另一个数-5.2得到一个负数。50 - 24得到26。
*两个数相乘或是返回一个被重复若干次的字符串2 * 3得到6。'la' * 3得到'lalala'。
**

返回x的y次幂

3 ** 4得到81(即3 * 3 * 3 * 3)
/x除以y4/3得到1(整数的除法得到整数结果)。4.0/3或4/3.0得到1.3333333333333333
//取整除返回商的整数部分4 // 3.0得到1.0
%取模返回除法的余数8%3得到2。-25.5%2.25得到1.5
<<左移把一个数的比特向左移一定数目(每个数在内存中都表示为比特或二进制数字,即0和1)2 << 2得到8。——2按比特表示为10
>>右移把一个数的比特向右移一定数目11 >> 1得到5。——11按比特表示为1011,向右移动1比特后得到101,即十进制的5。
&按位与数的按位与5 & 3得到1。
|按位或数的按位或5 | 3得到7。
^按位异或数的按位异或5 ^ 3得到6
~按位翻转x的按位翻转是-(x+1)~5得到6。
<小于返回x是否小于y。所有比较运算符返回1表示真,返回0表示假。这分别与特殊的变量True和False等价。注意,这些变量名的大写。5 < 3返回0(即False)而3 < 5返回1(即True)。比较可以被任意连接:3 < 5 < 7返回True。
>大于返回x是否大于y5 > 3返回True。如果两个操作数都是数字,它们首先被转换为一个共同的类型。否则,它总是返回False。
<=小于等于返回x是否小于等于yx = 3; y = 6; x <= y返回True。
>=大于等于返回x是否大于等于yx = 4; y = 3; x >= y返回True。
==等于比较对象是否相等x = 2; y = 2; x == y返回True。x = 'str'; y = 'stR'; x == y返回False。x = 'str'; y = 'str'; x == y返回True。
!=不等于比较两个对象是否不相等x = 2; y = 3; x != y返回True。
not布尔“非”如果x为True,返回False。如果x为False,它返回True。x = True; not y返回False。
and布尔“与”如果x为False,x and y返回False,否则它返回y的计算值。x = False; y = True; x and y,由于x是False,返回False。在这里,Python不会计算y,因为它知道这个表达式的值肯定是False(因为x是False)。这个现象称为短路计算。
or布尔“或”如果x是True,它返回True,否则它返回y的计算值。x = True; y = False; x or y返回True。短路计算在这里也适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