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级的C语言面向对象编程框架(约130行代码)

摘要:

本文推荐一种新开源(2010.1.24开源)的轻量级的面向对象C编程框架LW_OOPC(Light Weight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with C),总共一个.h文件、25个宏、约100行代码,非常的轻量级,但很好的支持了很多的面向对象特性,比如继承、多态(非完全意义上的多态,因为要提供类型,不是完全统一的形态),可以很优美的实现面向接口编程。
这个框架是由台湾高焕堂先生以及他的MISOO团队创作了第一个版本之后,又由金永华改进优化,再以LGPL协议开源出来的。
这个框架的面世与高焕堂的著作《UML+OOPC嵌入式C语言开发精讲》有关。
开源项目地址: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lwoopc/

为什么要用面向对象?

面向过程方式开发的系统,代码复杂,耦合性强,难以维护,是大家都知道的。
面向对象,改变了程序员的思维方式,以更符合客观世界认知规律的视角来认识世界,进行抽象,从而在更高的抽象层次上解决问题。
抽象层次高,意味着高屋建瓴,能够看清全貌,能够控制全局,能够以简洁的方式轻松扩展反映现实世界。
这样构建的系统,能够在不同的抽象层次上理解和掌握,越高抽象层次越简单,越容易把握。
所以学习起来,自顶向下,可以逐步深入,很容易理解和掌握系统。
当然,上述这一点只是从理解系统的难度上做的粗浅的分析。
从另外一个方面讲,面向对象极大的解除了耦合,提高了模块的内聚性。
从而使得复用更轻松,测试更轻松,理解也更轻松,因为不必整个系统全部了解,可以每个模块各个击破,再结合上面的不同抽象层次的理解,就可以把握整个系统了。

为什么要用C实现面向对象?

虽然C++已经出现很久了,但C语言的生命力还是非常旺盛。
刚从JAVA/C#转到C的同事,无法从面向对象切换到面向过程,但又必须与C语言同事们在遗留的C系统上开发软件,就非常需要C语言实现面向对象的手段。
C和C++之争由来已久,估计从C++出生就有了,估计要持续到它们中的一种去世^_^
在这个争论不休的年代,往往各种原因使得语言的选择身不由己,这个时候C也能实现OO,将给您带来失去C++后不用失去OO的欣慰。

怎么用C实现面向对象?

本文推荐一种新开源(2010.1.24开源)的轻量级的面向对象C编程框架LW_OOPC(Light Weight 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with C),总共一个.h文件、20个宏、约130行代码,非常的轻量级,但很好的支持了很多的面向对象特性,比如继承、多态(非完全意义上的多态,因为要提供类型,不是完全统一的形态),可以很优美的实现面向接口编程。同时对内存分配做了很好的处理,支持在堆上动态生成对象,也支持在栈上生成对象,动态生成的对象还能进行内存分配释放跟踪,避免内存泄露。
另外,也有很多其它C实现面向对象的参考资料,

比如:

1、1993年出现的《Object-oriented Programming with ANSI-C》,可能是这方面资料的鼻祖吧?
下载地址:http://www.planetpdf.com/codecuts/pdfs/ooc.pdf
2、这里也有一个参考网址:
http://www.eventhelix.com/Realti ... rogramming_in_c.htm
3、Google或者百度一下,还可以找到不少相关资料。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