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月亮对人类的生活有影响吗?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据EarthSky网站报道,众所周知,月亮和太阳与地球之间互相的引力作用引发了地球上的潮汐现象,而满月会引起更高的潮汐。但是,这种引力效果似乎并不会延伸到人类。超级月亮(Supermoon)这一术语用于描述新月或满月,此时的月亮几乎是本月中在轨道上离地球最近的时间段。本月的12日和8月10日、9月9日,都会出现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对人类的生活有影响吗?

满月会引起更高的潮汐

在超级月亮时期,月亮与太阳处于同一水平线,太阳对地球的引力作用仅为月亮的一半。因为这一原因,我们可以忽略太阳的作用。当月亮离地球最近时,引力拉力将达到峰值,最小值比最大值相差了23%。虽然听起来数值不大,但这相当于月球重量的二万分之一。

从天文学角度来看,这肯定会对人类产生影响。设想一下,对一个体重80公斤的人来说,最大重量和最小重量相差73毫克,相当于一个普通纸夹重量的十四分之一。需要注意的是,潮汐的产生是因为存在“引力效应的差异化”——在地球上,近月面的月球引力效果要略强于远月面的月球引力效果。因为这当中存在8000英里的地球直径的影响。随着距离增加,引力作用会削弱,这就形成了所谓的引力差异。这将导致地球出现些微的拉伸,虽然地球星体相对稳定,不会拉伸很多,但海洋就大为不同,引力差异将引发潮汐。

从技术角度来讲,相同的效应也会作用在人类身上。但因为人类的体型过小,差异效果过于微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超级月亮对自然界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但底线是它本身的效应并非十分显著。没有可靠证据表明,超级月亮会引发灾难,同时,对人类的影响相比物理方面,更倾向于心理方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