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的安装与配置及PLSQL的安装与配置

本文用于记录本人安装Oracle数据库及PLSQL的重要步骤,不记录完整的过程及相关截图。主要步骤包括Oracle数据库的安装与配置及PLSQL的安装与配置。

一、Oracle数据库服务端的安装与配置

安装完成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若放在最后,环境变量配置结尾不要加分号,具体如下:

path:“D:\oracle\product\10.2.0\db_1\bin”;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

二、Oracle数据库客户端的安装与配置

安装(选择管理员)完成后,需要配置环境变量,若放在最后,环境变量配置结尾不要加分号,具体如下:

path:“D:\oracle\product\10.2.0\client_1\bin”;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ZHS16GBK”,如果已配置,可省去此步骤。

客户端安装时可以使用集成的Oracle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工具配置命名方法。

三、TNS_ADMIN变量的配置

TNS是Oracle Net的一部分,专门用来管理和配置Oracle数据库和客户端连接的一个工具。TNS的配置文件包括服务器端和客户端两部分,服务器端有listener.ora、sqlnet.ora和tnsnames.ora,客户端有tnsnames.ora,sqlnet.ora。TNS_ADMIN变量是指定配置连接数据库tnsnames.ora文件(配置本地网络服务名,即服务器连接字符串,属于连接标识符的一种,一种或多种命名方法将连接标识符解析成连接描述符)的路径。

在未配置TNS_ADMIN变量的情况下,如果只安装Oracle数据库服务端,(使用服务端Oracle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配置时)则TNS_ADMIN 默认为“D:\oracle\product\10.2.0\db_1\NETWORK\ADMIN”,如果安装了Oracle数据库客户端,(使用客户端Oracle 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t配置时)则TNS_ADMIN 默认为“D:\oracle\product\10.2.0\client_1\NETWORK\ADMIN”。

四、配置ORACLE_HOME和ORACLE_SID

ORACLE_HOME:Oracle数据库软件的安装目录,注意:PLSQL要连接的tnsnames.ora文件须在ORACLE_HOME目录下,否则会报“ORA-12154:TNS:无法解析指定的连接标识符”错误
ORACLE_SID:Oracle数据库的实例名。

五、PLSQL的安装与配置

PLSQL不要安装在Program Files (x86)目录下,不然无法启动PLSQL Developer。PLSQL没有特殊的配置,仅PLSQL->TOOLS->PREFERENCES->CONNECTION中配置ORACLE HOME,如果没配置,则采用TNS_ADMIN变量的默认值,以找到数据库连接配置文件tnsnames.ora(实践证明:TNS_ADMIN变量的优先级更高)。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