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

今天看到有网友向我询问这个“古老”的问题。特别把他的留言和我的回复一并整理如下。
所说的具体事例都是针对计算机专业的,但我觉得思路和方法对于各个专业都是一样的,所以我没有对标题加上专业的限制与说明。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够从中受益,言论中如有片面或错误的地方,也请大家一笑而鄙之

PS:未征集该网友的同意,对留言略有修改,将针对性的信息去除,见谅

5Xue网友提问:

2008年10月09日 10:19:30

--------------------------------------------------------------------------------

”老“程序员你好,我是西安xx院计算机系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xxx),我现在是大二了,大一时学了c,现在正在学java,微机原理与汇编语言,网页设计,同时加入了学校的linux兴趣小组,在陈莉君老师的带领下在学习linux方面的知识,但有时会对以后的发展方向感到有些茫然,还有就是有时编程时会感到思路不广,不知能否和我分享一下您学习的经验,或者给我一些学习的建议。耽误了您宝贵的时间,在此诚谢!!




来自柏林的回复:
--------------------------------------------------------------------------------
Sorry,最近比较忙,上来看的也少,过来好几天才给你回复谨致歉意,也向你对我的信任表示感谢。

从你的留言中我能够感到你是一个努力且优秀的学生,更加让我高兴的是你会去思考、去总结自我。我想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些就是你们这一代人比我们所强的地方吧。很惭愧的说你所思考并提出的问题,有一些是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并没有思考过的。那时的我更多的是放任着自己的个性和习惯在做事情。也许是上天的眷顾吧,现在看来,那时的性格和习惯中有很多给我带来的是有益的东西。大学期间的学习方法这是我这几年一直思考和总结的一个问题,我也希望近期能够有机会回到校园和大家进一步的探讨我的心得。下面谈谈我具体的看法。

C和C++都是很好的语言,我也曾经学习过,不过在后来的工作中没有普遍的使用,对于Java我一窍不通。我最熟练的开发工具是VB6,现在最新的.NET也略有了解。知道这些后肯定有很多朋友会对我投来不屑,我的个性从来不太在乎别人是如何看待我如何说的,所以对这些不屑我也不太理会并且也已经习惯。在毕业3年后我可以拿到万元左右的月薪,在5年前我建立的自己的公司,在去年我们公司的项目取得了全军软件的最高级别奖项。这些可以说是大家不屑的东西所取得的成绩,看看我周围的朋友们,有些早过了愤青的年龄但是还在为XX语言的优劣争得面红耳赤。其实很多道理很浅显,只不过我们总是蒙蔽自己的双眼不愿去承认罢了。在这里的这个道理就是:即使我们拿着一流厨子的刀,也做不出三流厨子水平的菜。希望我说的这段可以解决你感到发展方向茫然的里。

下面我们说说如何解决茫然表象的问题。其实如果你明白了上面的道理,我想你自己也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发展方向茫然是因为你不知道在哪个领域努力发展将来会有好的结果。而这个结果是2、3年后现实社会所给你的,现在的社会变化节奏这么快,不要说2、3年后的社会,就是现在的,你们也没有接触过。未知的事务总是让我们感到茫然。但是不论在哪个领域,如果你努力学习的东西是那把厨子的刀,那你将来总是要面临很多的困难,即便你选择的是一个热门的领域。其实不论你在哪一个领域下功夫,只要你努力学习的是它内在的精髓,而不是外表的皮毛你将来都会有很好的发展。

具体的解决方案和你询问的思路不广、学习经验问题一并提供。并不是我水平高可以一揽子解决所有的问题,而是很多看似纷繁的问题它们的根都是一致的。大学4年最好有一个规划,我个人认为前三年总体上说可以随着自己的兴趣尽情的发展,最后一年最好能够多了解社会,寻找到兴趣与现实的结合点。如果你学习了C语言,你是学会了C的语法规范还是很好的理解了结构化编程?学完C++能不能透彻的掌握OO的思路与方法?JAVA我不了解,但是我一样觉得重要的是它的跨平台思想与实现方法、它的垃圾回收机制是我们应该学习掌握的东西,而不是它纷繁的语法、函数和框架。微机原理能不能让你对软硬件的运行有一个更深层次的了解,至少让我们学习在解决性能问题的时候有一个东西叫缓存。学完高等数学不是带给我们微积分是如何计算的,拉格朗日定理是如何说的,是让我们掌握数学中抽象的方法和逻辑。你加入lINUX兴趣小组,是为了学习Linux的安装操作?还是了解掌握Unix类系统一个小内核带一群小应用程序组合成功能强大而稳定的软件集群的思路?学了网页设计,我们有没有思考过如何更快更好的做出一个页面?有没有把网页作为一种编程语言来思考,了解这种语言的实现原理与设计思路?有没有发现Html其实也是OO的,IE等浏览器也都是OO的?如果你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是不停的思考后者,学习的过程中就不会感到迷茫,在毕业的时候你会很有竞争力:)

最后对这些做一个小小的总结,我的学习经验就是:大学之所以被称之为大学,是因为它让我们学会思考,它传授我们智慧。少一些死记硬背和花拳绣腿,少一些无聊和口水仗和牢骚抱怨,多去思考,思考技术的本质,观察历史的变迁,把握自己的人生!

西安作为六朝古都,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希望你能越来越好!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