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这几年的博士生涯,其实学到的不少东西。虽然并没有做出什么东西来,但是自身专业知识提高了不少,相比较刚入学来说。

 

自从定了课题后,虽然课题方向也不是我自己定的。因为入学时基础特别差,从力学转过来,专业方向欠缺太多知识。根本无法一时半会找到合适的方向。

 

定了课题后,看了一年的论文,收获不多其实。大海里捞针一样,看论文时刚看到有人用K均值,又看到有人用谱方法好,所以具体哪种方式比较适合,我也不知道,我不知道该从哪里下手。后来,找了一篇文章,其实现在回头看看找的这篇文章并不咋地,但是他们实验室的工作让我开了眼界。我决定对文章进行试验测试,于是开始采集数据、做实验,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问题,数据采集时的问题,对数据进行聚类的问题,包括数据初始化去噪都有很多问题,不同的去噪方式对聚类效果影响也不小。聚类后,对数据的建模等问题,都呈现出来了。这些是我看论文永远无法看到的。于是我带着这些问题,开始一一尝试解决办法,这个时候我的关注点从原来看文章时看算法和效果的角度转移到了这些问题的解决效果和方法等上面了。在寻找解决办法的过程中,发现对算法的了解更加深了很多。也正是因为这个,我才开始概率图模型的学习的。但是,也是后来自己尝试实现了一下,才发现概率图模型的几个典型算法,其中的问题比文章中说到要多的多,写文章时,我们刻意或者不刻意之间忽略了很多问题,但是正是这些问题才是算法实现时的小软肋。

 

总是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觉得正是这样的。带着问题去寻找答案,多了可操作性和针对性。比泛读文章和书、研究算法要来的更加实在踏实。

 

所以,每次如果有人跟我抱怨时,我总是建议,别管是否有人指导或者怎么指导,尽量找一篇好文章,如果没有人推荐,就自己根据自己的判断找一篇文章实现一下,只有实现了,才能发现整个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去寻找答案才能创新和提高,才能踏实做点东西。

 

以后工作后,应该也是这个样子吧,所以等我上班了,我也打算这样,如果有人带,就找人推荐一个小任务实现一下。如果没人带,就自己找个小东西实现一下,了解了工作内容和流程,才好针对性去提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毛毛虫监视器的创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 1. 技术难题:毛毛虫监视器需要涉及到多个技术领域,包括硬件设计、软件开发、数据处理等等。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技术难题,都可能导致项目无法顺利进行。 2. 成本问题:毛毛虫监视器需要使用一些特殊的硬件和软件,成本可能较高。同时,如果需要大规模生产,还需要考虑生产成本和销售成本等问题。 3. 法律问题:毛毛虫监视器需要涉及到用户隐私保护等法律问题。如果在这方面出现问题,可能会面临法律风险和品牌形象受损等问题。 在发现问题后,需要及时采取措施来解决问题。可能的解决方案包括: 1. 技术优化:如果是技术难题,可以考虑优化方案或者引入更高效的技术。 2. 成本控制:可以通过降低硬件成本、优化生产流程等方式来控制成本。 3. 法律合规:可以与专业律师合作,确保毛毛虫监视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同时,需要进行可行性分析,以确定毛毛虫监视器的可行性。可行性分析需要考虑以下因素: 1. 技术可行性:毛毛虫监视器是否可以实现,是否具备技术可行性。 2. 市场需求:毛毛虫监视器是否符合市场需求,是否具备市场可行性。 3. 成本效益:毛毛虫监视器的成本和效益是否符合预期。 综合考虑以上因素,可以得出毛毛虫监视器的可行性评估,以决定是否继续推进该项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