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多条件求和 & SUMPRODUCT函数用法详解

http://ranran3299.blog.163.com/blog/static/38322561201191651023682/

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要用到多条件求和,方法有多种,第一类:使用基本功能来实现。主要有:筛选、分类汇总、数据透视表、多条件求和向导;第二类:使用公式来实现方法。主要有:使用SUM函数编写的数组公式、联用SUMIF和辅助列(将多条件变为单条件)、使用SUMPRODUCT函数、使用SUMIFS函数(限于Excel2007及以上的版本),方法千差万别、效果各有千秋。本人更喜欢用SUMPRODUCT函数。由于Excel帮助对SUMPRODUCT函数的解释太简短了,与SUMPRODUCT函数的作用相比实在不匹配,为了更好地把握该函数,特将其整理如下。
  一、 基本用法
  在给定的几组数组中,将数组间对应的元素相乘,并返回乘积之和。
  语法:
  SUMPRODUCT(array1,array2,array3, ...)
  Array1, array2, array3, ... 为 2 到 30 个数组,其相应元素需要进行相乘并求和。
  公式:=SUMPRODUCT(A2:B4, C2:D4) 公式解释:两个数组的所有元素对应相乘,然后把乘积相加,即 3*2 + 4*7 + 8*6 + 6*7 + 1*5 + 9*3。计算结果为156
  二、 扩展用法
  1、 使用SUMPRODUCT进行多条件计数
  语法:
  =SUMPRODUCT((条件1)*(条件2)*(条件3)* …(条件n))
  作用:
  统计同时满足条件1、条件2到条件n的记录的个数。
  实例:
  =SUMPRODUCT((A2:A10="男")*(B2:B10="中级职称"))
  公式解释:
  统计性别为男性且职称为中级职称的职工的人数
  2、 使用SUMPRODUCT进行多条件求和
  语法:
  =SUMPRODUCT((条件1)*(条件2)* (条件3) *…(条件n)*某区域)
  作用:
  汇总同时满足条件1、条件2到条件n的记录指定区域的汇总金额。
  实例:
  =SUMPRODUCT((A2:A10="男")*(B2:B10="中级职称")*C2:C10)
  公式解释:
  统计性别为男性且职称为中级职称的职工的工资总和(假设C列为工资)
  三、 留意事项
  1、数组参数必须具有相同的维数,否则,函数 SUMPRODUCT 将返回错误值 #VALUE!。
  2、SUMPRODUCT函数将非数值型的数组元素作为 0 处理。
  3、在SUMPRODUCT中,2003及以下版本不支持整列(行)引用,必须指明范围,不可在SUMPRODUCT函数使用A:A、B:B,Excel2007及以上版本可以整列(列)引用,但并不建议如此使用,公式计算速度慢。
  4、SUMPRODUCT函数不支持“*”和“?”通配符
  SUMPRODUCT函数不能象SUMIF、COUNTIF等函数一样使用“*”和“?”等通配符,要实现此功能可以用变通的方法,如使用LEFT、RIGHT、ISNUMBER(FIND())或ISNUMBER(SEARCH())等函数来实现通配符的功能。如:
  =SUMPRODUCT((A2:A10="男")*(B2:B10="中级职称")*(LEFT(D2:D10,1)="龙")*C2:C10)
  =SUMPRODUCT((A2:A10="男")*(B2:B10="中级职称")*((ISNUMBER(FIND("龙逸凡",D2:D10)))*C2:C10))
  注:以上公式假设D列为职工姓名。ISNUMBER(FIND())、ISNUMBER(SEARCH())作用是实现“*”的通配功能,只是前者区分大小写,后者不区分大小写。
  5、SUMPRODUCT函数多条件求和时使用“,”和“*”的区别:当拟求和的区域中无文本时两者无区别,当有文本时,使用“*”时会出错,返回错误值 #VALUE!,而使用“,”时SUMPRODUCT函数会将非数值型的数组元素作为 0 处理,故不会报错。 也就是说:
  公式1:=SUMPRODUCT((A2:A10="男")*(B2:B10="中级职称")*C2:C10)
  公式2:=SUMPRODUCT((A2:A10="男")*(B2:B10="中级职称"),C2:C10)
  当C2:C10中全为数值时,两者计算结果一样,当C2:C10中有文本时公式1会返回错误值 #VALUE!,而公式2会返回忽略文本以后的结果。
  四、 网友们的出色实例
  1、求指定区域的奇数列的数值之和
  =SUMPRODUCT(MOD(COLUMN(A1:F1),2)*A1:F1)
  2、求指定区域的偶数行的数值之和
  =SUMPRODUCT(((MOD(ROW(A1:A22),2))-1)*A1:A22)*(-1)
  3、求指定行中列号能被4整除的列的数值之和
  =SUMPRODUCT((MOD(COLUMN(A1:P1),4)=0)*A1:P1)
  4、.求某数值列前三名分数之和
  =SUMPRODUCT(LARGE(B1:B16,ROW(1:3)))
  5、统计指定区域不重复记录的个数
  =SUMPRODUCT(1/COUNTIF(V11:V15,V11:V15))

详情查看:excel表格的基本操作
       http://hi.baidu.com/xueexcel

用Excel制造人为表

Excel基础.doc

EXCEL使用技巧大全3

Excel数组公式从入门到精通之入门篇

Excel办公应用常见技巧方法(集合一)

EXCEL使用技巧大全

Excel 2007轻松进行多条件求和

Excel技能

Excel2007快捷键大全(参考)

Excel中取得合并单元格相关信息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