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设计——“多选状态标识”的处理

      最近在对公司以前的一个项目进行调整时发现,数据库中有很多表示“多选状态标识”的字段。“多选状态标识”可能描述的并不十分准确,在这里用我们项目中的几个例子进行说明一下。
      例一:表示某个商家是否支持多种会员卡打折(如有金卡、银卡、其他卡等),项目中的以往的做法是:在每条商家记录中为每种会员卡建立一个标志位字段。如图:


 
      其中蓝色区域的三个整形字段分别表示三种会员卡。当值为“1”时表示当前商家支持这种会员卡打折,反之“0”则表示不支持。
 
      例二:表示系统字典表中某种类型方式,会在哪个功能模块中调用。如某种“支付方式”可能在“收银模块”中会用到,在“结算模块”中也会用到。如图:

 

      用多字段来表示“多选标识”存在一定的缺点:首先这种设置方式很明显不符合数据库设计第一范式,增加了数据冗余和存储空间。再者,当业务发生变化时,不利于灵活调整。比如,增加了一种新的会员卡类型时,需要在数据表中增加一个新的字段,以适应需求的变化。
 
      因此,我们在重新审视数据库设计时,我的一位同事提出了一种代替方式:将多个状态标识字段合并成一个字段,并把这个字段改成字符串型,对多选状态值以字符串数组的方式保存(一个以逗号分隔的字符串:“1,2,3”)。表的结构变成如下:

 

     “MEMBERCARD”字段中,当存在“1”时表示支持金卡打折,“2”时表示支持银卡打折,“3”表示支持其他卡打折。
      这样调整的好处,不仅消除相同字段的冗余,而且当增加新的会员卡类别时,不需增加新的字段。但带来新的问题:在数据查询时,需要对字符串进行分隔。并且字符串类型的字段在查询效率和存储空间上不如整型字段。
 
      总的来说,上面调整的思路是正确的,但不够自然。我后来考虑了一下,觉得可以用“位”来解决这个问题:二进制的“位”本来就有表示状态的作用。可以用下面各个位来分别表示不同种类的会员卡打折支持:


 
      这样,“MEMBERCARD”字段仍采用整型。当某个商家支持金卡打折时,则保存“1(0001)”,支持银卡时,则保存“2(0010)”,两种都支持,则保存“3(0011)”。其他类似。表结构如图:

 

我们在编写SQL语句时,只需要通过“位”的与运算,就能简单的查询出想要数据:

[java]  view plain copy
  1. //查询支持金卡打折的商家信息:  
  2. select * from factory where MEMBERCARD & b'0001'  
  3. 或者:  
  4. select * from factory where MEMBERCARD & 1  
  5.   
  6. //查询支持银卡打折的商家信息:  
  7. select * from factory where MEMBERCARD & b'0010'  
  8. 或者:  
  9. Select * from factory where MEMBERCARD & 2  

 

      通过这样的处理方式既节省存储空间,查询时又简单方便。以上sql语句为MySql的语法,其他数据库方法类似。并且“b'0010'”二进制的表示方式的语法是在5.0以后的版本才有。


      注意:这种情况不同于在多种状态中只可能处于一种状态的情况,如性别等。

  • 6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