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库之Executors常用的创建ExecutorService的几个方法说明

一、线程池的创建

我们可以通过ThreadPoolExecutor来创建一个线程池。

new  ThreadPoolExecutor(corePoolSize, maximumPoolSize, keepAliveTime, milliseconds,runnableTaskQueue, handler);

创建一个线程池需要输入几个参数:

  • corePoolSize(线程池的基本大小):当提交一个任务到线程池时,线程池会创建一个线程来执行任务,即使其他空闲的基本线程能够执行新任务也会创建线程,等到需要执行的任务数大于线程池基本大小时就不再创建。如果调用了线程池的prestartAllCoreThreads方法,线程池会提前创建并启动所有基本线程。
  • runnableTaskQueue(任务队列):用于保存等待执行的任务的阻塞队列。 可以选择以下几个阻塞队列。
    • ArrayBlockingQueue:是一个基于数组结构的有界阻塞队列,此队列按 FIFO(先进先出)原则对元素进行排序。
    • LinkedBlockingQueue:一个基于链表结构的阻塞队列,此队列按FIFO (先进先出) 排序元素,吞吐量通常要高于ArrayBlockingQueue。静态工厂方法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使用了这个队列。
    • SynchronousQueue:一个不存储元素的阻塞队列。每个插入操作必须等到另一个线程调用移除操作,否则插入操作一直处于阻塞状态,吞吐量通常要高于LinkedBlockingQueue,静态工厂方法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使用了这个队列。
    • PriorityBlockingQueue:一个具有优先级的无限阻塞队列。
  • maximumPoolSize(线程池最大大小):线程池允许创建的最大线程数。如果队列满了,并且已创建的线程数小于最大线程数,则线程池会再创建新的线程执行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使用了无界的任务队列这个参数就没什么效果。
  • ThreadFactory:用于设置创建线程的工厂,可以通过线程工厂给每个创建出来的线程设置更有意义的名字。
  •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饱和策略):当队列和线程池都满了,说明线程池处于饱和状态,那么必须采取一种策略处理提交的新任务。这个策略默认情况下是AbortPolicy,表示无法处理新任务时抛出异常。以下是JDK1.5提供的四种策略。
    • AbortPolicy:直接抛出异常。
    • CallerRunsPolicy:只用调用者所在线程来运行任务。
    • DiscardOldestPolicy:丢弃队列里最近的一个任务,并执行当前任务。
    • DiscardPolicy:不处理,丢弃掉。
    • 当然也可以根据应用场景需要来实现RejectedExecutionHandler接口自定义策略。如记录日志或持久化不能处理的任务。
  • keepAliveTime(线程活动保持时间):线程池的工作线程空闲后,保持存活的时间。所以如果任务很多,并且每个任务执行的时间比较短,可以调大这个时间,提高线程的利用率。
  • TimeUnit(线程活动保持时间的单位):可选的单位有天(DAYS),小时(HOURS),分钟(MINUTES),毫秒(MILLISECONDS),微秒(MICROSECONDS, 千分之一毫秒)和毫微秒(NANOSECONDS, 千分之一微秒)。

二、Executors提供了一些方便创建ThreadPoolExecutor的常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个:

1、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int nThreads);创建固定大小(nThreads,大小不能超过int的最大值)的线程池

//线程数量

 int nThreads = 20;

//创建executor 服务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FixedThreadPool(nThreads) ;

重载后的版本,需要多传入实现了ThreadFactory接口的对象。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 newFixedThreadPool(nThreads,threadFactory);

说明:创建固定大小(nThreads,大小不能超过int的最大值)的线程池,缓冲任务的队列为LinkedBlockingQueue,大小为整型的最大数,当使用此线程池时,在同执行的任务数量超过传入的线程池大小值后,将会放入LinkedBlockingQueue,在LinkedBlockingQueue中的任务需要等待线程空闲后再执行,如果放入LinkedBlockingQueue中的任务超过整型的最大数时,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

2、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创建大小为1的固定线程池。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SingleThreadExecutor();

重载后的版本,需要多传入实现了ThreadFactory接口的对象。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 newSingleThreadScheduledExecutor(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说明:创建大小为1的固定线程池,同时执行任务(task)的只有一个,其它的(任务)task都放在LinkedBlockingQueue中排队等待执行。

3、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创建corePoolSize为0,最大线程数为整型的最大数,线程keepAliveTime为1分钟,缓存任务的队列为SynchronousQueue的线程池。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

当然也可以以下面的方式创建,重载后的版本,需要多传入实现了ThreadFactory接口的对象。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ThreadFactory threadFactory) ;

说明:使用时,放入线程池的task任务会复用线程或启动新线程来执行,注意事项:启动的线程数如果超过整型最大值后会抛出RejectedExecutionException异常,启动后的线程存活时间为一分钟。

4、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int corePoolSize):创建corePoolSize大小的线程池。

//线程数量

 int corePoolSize= 20;

//创建executor 服务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corePoolSize) ;

重载后的版本,需要多传入实现了ThreadFactory接口的对象。

 ExecutorService executor = Executors.newScheduledThreadPool(corePoolSize, threadFactory) ;

说明:线程keepAliveTime为0,缓存任务的队列为DelayedWorkQueue,注意不要超过整型的最大值。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