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基础

1SQL 是用于访问和处理数据库的标准的计算机语言。使用 SQL 访问和处理数据系统中的数据,这类数据库包括:Oracle, Sybase, SQL Server, DB2, Access 等等。SQL 指结构化查询语言,SQL 使我们有能力访问数据库,SQL 是一种 ANSI 的标准计算机语言

2SQL 能做什么?

SQL 面向数据库执行查询

SQL 可从数据库取回数据

SQL 可在数据库中插入新的记录

SQL 可更新数据库中的数据

SQL 可从数据库删除记录

SQL 可创建新数据库

SQL 可在数据库中创建新表

SQL 可在数据库中创建存储过程

SQL 可在数据库中创建视图

SQL 可以设置表、存储过程和视图的权限

3RDBMS 指的是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

RDBMS 是 SQL 的基础,同样也是所有现代数据库系统的基础,比如 MS SQL Server, IBM DB2, Oracle, MySQL 以及 Microsoft Access

4一个数据库通常包含一个或多个表。每个表由一个名字标识(例如“客户”或者“订单”)。表包含带有数据的记录(行)

5一定要记住,SQL 对大小写不敏感

6可以把 SQL 分为两个部分:数据操作语言 (DML) 和 数据定义语言 (DDL)

查询和更新指令构成了 SQL  DML 部分:

· SELECT - 从数据库表中获取数据

· UPDATE - 更新数据库表中的数据

· DELETE - 从数据库表中删除数据

· INSERT INTO - 向数据库表中插入数据

SQL 的数据定义语言 (DDL) 部分使我们有能力创建或删除表格。我们也可以定义索引(键),规定表之间的链接,以及施加表间的约束。

SQL 中最重要的 DDL 语句:

· CREATE DATABASE - 创建新数据库

· ALTER DATABASE - 修改数据库

· CREATE TABLE - 创建新表

· ALTER TABLE - 变更(改变)数据库表

· DROP TABLE - 删除表

· CREATE INDEX - 创建索引(搜索键)

· DROP INDEX - 删除索引

7、 基本sql操作

 1>SELECT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例如:SELECT LastName,FirstName FROM Persons

2>在表中,可能会包含重复值。

这并不成问题,不过,有时您也许希望仅仅列出不同(distinct)的值。

关键词 DISTINCT 用于返回唯一不同的值。

语法:SELECT DISTINCT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3>SQL 使用单引号来环绕文本值(大部分数据库系统也接受双引号)。如果是数值,请不要使用引号。

SELECT 列名称 FROM 表名称 WHERE 列 运算符 值   例如:SELECT * FROM Persons WHERE City='Beijing'

文本值:

这是正确的:SELECT * FROM Persons WHERE FirstName='Bush' 

这是错误的:SELECT * FROM Persons WHERE FirstName=Bush

数值:

这是正确的:SELECT * FROM Persons WHERE Year>1965 

这是错误的:SELECT * FROM Persons WHERE Year>'1965'

 

4>ORDER BY 语句用于根据指定的列对结果集进行排序。

ORDER BY 语句默认按照升序对记录进行排序。

降序:

SELECT Company, OrderNumber FROM Orders ORDER BY Company DESC

5>INSERT INTO 语句用于向表格中插入新的行。

语法

INSERT INTO 表名称 VALUES (1, 2,....)

我们也可以指定所要插入数据的列:

INSERT INTO table_name (1, 2,...) VALUES (1, 2,....)例如:INSERT INTO Persons (LastName, Address) VALUES ('Wilson', 'Champs-Elysees')

6>UPDATE 表名称 SET 列名称 新值 WHERE 列名称 某值  例如:UPDATE Person SET FirstName = 'Fred' WHERE LastName = 'Wilson' 

7>DELETE FROM 表名称 WHERE 列名称   例如:DELETE FROM Person WHERE LastName = 'Wilson' 

8> WHERE 子句中使用的运算符不等于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