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功能

加密有多种方法,我们常见的有:MD5 DES RSA三种方法。


数据加密我们在自考数据库中学习过,其实也比较容易理解,就是为了达到保护数据的目的而将数据通过某种算法转成一段不可读的代码。


MD5算法


第一:明文数据经过散列以后的值是定长的;第二:是任意一段明文数据,经过散列以后,其结果必须永远是不变的。


输入两个不同的明文不会得到相同的输出值,根据输出值,不能得到原始的明文,即其过程不可逆;所以要解密MD5没有现成的算法,只能用穷举法,把可能出现的明文,用MD5算法散列之后,把得到的散列值和原始的数据形成一个一对一的映射表,通过比在表中比破解密码的MD5算法散列值,通过匹配从映射表中找出破解密码所对应的原始明文。


它是不可逆的过程,用于登录的时候忘记密码,系统也不知道我们设置的密码,所以如果忘记密码以后只可以通过手机验证来重新设定。


DES算法 


加密原理:使用一个 56 位的密钥以及附加的 8 位奇偶校验位(每组的第8位作为奇偶校验位),产生最大 64 位的分组大小。使用子密钥对其中一半应用循环功能,然后将输出与另一半进行“异或”运算;接着交换这两半,这一过程会继续下去,但最后一个循环不交换。这个有点类似于我们通信行业里的传码传信,为了确保信息传递的正确性,需要加入奇偶校验位来验证翻译过来的信息是否正确。


DES算法的入口参数有三个:Key、Data、Mode。其中Key为8个字节共64位,是DES算法的工作密钥;Data也为8个字节64位,是要被加密或被解密的数据;Mode为DES的工作方式,有两种:加密或解密。 也可以这样理解:Key为一次函数的斜率,Data为截距。


DES算法是可逆过程,这个可以用于文件传送的时候防止一些人偷看信息。实际应用的使用直接引用算法即可。


加密过程:


        Dim mytxt, EDes, msgtxt As String
        mytxt = "你好"
        '加密
        '注意KEY和IV只能用英文和数字,des是8个字符
        EDes = EncryptDes(mytxt, "12345678", "abcdefgh")
        msgtxt = "你好" & vbCrLf & "SHE加密" & vbCrLf & EDes
        MessageBox.Show(msgtxt, "SHE加密")
        '解密
        mytxt = DecryptDes(EDes, "12345678", "abcdefgh")
        msgtxt = EDes & vbCrLf & "SHE解密" & vbCrLf & mytxt
        MessageBox.Show(msgtxt, "SHE解密")


           


加密函数:


    Public Function EncryptDes(ByVal SourceStr As String, ByVal myKey As String, ByVal myIV As String) As String '使用的DES对称加密
        Dim des As New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DESCryptoServiceProvider 'DES算法
        Dim inputByteArray As Byte()
        inputByteArray = System.Text.Encoding.Default.GetBytes(SourceStr)
        des.Key = System.Text.Encoding.UTF8.GetBytes(myKey) 'myKey DES用8个字符,TripleDES要24个字符
        des.IV = System.Text.Encoding.UTF8.GetBytes(myIV) 'myIV DES用8个字符,TripleDES要24个字符
        Dim ms As New System.IO.MemoryStream
        Dim cs As New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CryptoStream(ms, des.CreateEncryptor(),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CryptoStreamMode.Write)
        Dim sw As New System.IO.StreamWriter(cs)
        sw.Write(SourceStr)
        sw.Flush()
        cs.FlushFinalBlock()
        ms.Flush()
        EncryptDes = Convert.ToBase64String(ms.GetBuffer(), 0, ms.Length)
    End Function


解密函数:


     Public Function DecryptDes(ByVal SourceStr As String, ByVal myKey As String, ByVal myIV As String) As String    '使用标准DES对称解密
        Dim des As New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DESCryptoServiceProvider 'DES算法
        des.Key = System.Text.Encoding.UTF8.GetBytes(myKey) 'myKey DES用8个字符,TripleDES要24个字符
        des.IV = System.Text.Encoding.UTF8.GetBytes(myIV) 'myIV DES用8个字符,TripleDES要24个字符
        Dim buffer As Byte() = Convert.FromBase64String(SourceStr)
        Dim ms As New System.IO.MemoryStream(buffer)
        Dim cs As New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CryptoStream(ms, des.CreateDecryptor(), System.Security.Cryptography.CryptoStreamMode.Read)
        Dim sr As New System.IO.StreamReader(cs)
        DecryptDes = sr.ReadToEnd()
     End Function

RSA算法


数据加密也能用于数字签名的算法。例如要对字符串the art of programming进行加密,RSA算法会提供两个公钥e和n,其值为两个正整数,解密方持有一个私钥d,然后开始加密解密过程过程。


产生密钥很麻烦,受到素数产生技术的限制,因而难以做到一次一密;安全性差;速度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