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学习之路(34): 国际化(下)

 Qt学习之路(34): 国际化(下)
2009-12-17 19:42:44
标签: C++  教程  学习  QT教程  Qt
原创作品,允许转载,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  原始出处 、作者信息和本声明。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245063
上次说了国际化的过程,现在来看一下具体的国际化的相关代码。
 
在代码中,我们使用tr()将需要翻译的字符串标记出来。lupdate工具就是提取出tr()函数中的相关字符串。tr()函数是QObject类的一个static函数,其签名如下:
 
static QString tr( const  char *sourceText,  const  char *comment = 0,  int n = -1);
 
虽然我们只传了一个参数,但是实际上tr()函数是接受3个参数的。第一个参数是我们需要翻译的文字,如果使用qm文件有对应的字符串,则使用对应的字符串进行替换,否则将显示sourceText参数指定的字符串。第二个参数是一个注释,用于解释前面的sourceText的含义,比如table一词既可以当做桌子翻译,又可以当成表格翻译,这时你就需要提供这个注释。或许你会问,使用翻译工具的时候不是有源代码吗?问题是,有可能人家不使用这个翻译工具,而使用别的工具,这样就不能保证会有这个源代码的预览;并且,你的程序不一定必须要发布源代码的;翻译人员往往只得到我们导出的ts文件,如果你加上注释,就可以方便翻译人员进行翻译。最后一个参数n用于指定字符串是否为复数。我们知道,很多语言,比如英语,很多名词的单复数形式是不相同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Qt在tr()函数中提供了一个参数n。请看如下代码:
 
int n = messages.count(); 
showMessage(tr( "%n message(s) saved", "", n));
 
对于n的值的不同,Qt会翻译成不同的文字,例如:
 
 n 翻译结果 
 0 0 message saved 
 1 1 message saved
 2 2 messages saved
 5 5 messages saved
 
tr()函数是QObject的函数,如果你的类不是继承自QObject,就不能直接使用tr()函数。比如我们在main()函数中希望增加一句设置MainWindow的title的代码:
 
w.setWindowTitle(tr( "MyApp"));
 
直接这样写是无法通过编译的,因为main()函数是全局函数,所以这个tr()是找不到的。解决办法一是显式地调用QObject的函数:
 
w.setWindowTitle(QObject::tr( "MyApp"));
 
或者,你可以使用QCoreApplication的translate()函数。你一定还记得,我们的main()函数的第一句总是QApplication app;,其实,QApplication就是QCoreApplication的子类。所以,我们也能这样去写:
 
w.setWindowTitle(app.translate( "MyApp"));
 
由于在Qt程序中,QCoreApplication是一个单例类,因此,Qt提供了一个宏qApp,用于很方便的访问QCoreApplication的这个单例。所以,在其他文件中,我们也可以直接调用qApp.translate()来替换tr(),不过这并没有必要。
 
如果你的翻译文本中包含了需要动态显示的数据,比如我们上次代码中的
 
QMessageBox::information(NULL, tr( "Path"), tr( "You selected\n%1").arg(path));
 
这句你当然可以写成
 
QMessageBox::information(NULL, tr( "Path"),  "You selected\n" + path);
 
但这种连接字符串的方式就 不能够使用tr()函数了!因此,如果你需要像C语言的printf()函数这种能够格式化输出并且需要翻译时,你必须使用我们例子中的%1加arg()函数!
 
如果你想要翻译函数外部的字符串,你需要使用两个宏QT_TR_NOOP()和QT_TRANSLATE_NOOP()。前者是用来翻译一个字符串,后者可以翻译多个字符串。它们的使用方法如下:
 
QString FriendlyConversation::greeting( int type) 
 { 
          static  const  char *greeting_strings[] = { 
                 QT_TR_NOOP( "Hello"), 
                 QT_TR_NOOP( "Goodbye"
         }; 
          return tr(greeting_strings[type]); 
 }
 
static  const  char *greeting_strings[] = { 
         QT_TRANSLATE_NOOP( "FriendlyConversation""Hello"), 
         QT_TRANSLATE_NOOP( "FriendlyConversation""Goodbye"
 }; 
 
 QString FriendlyConversation::greeting( int type) 
 { 
          return tr(greeting_strings[type]); 
 } 
 
 QString global_greeting( int type) 
 { 
          return qApp->translate( "FriendlyConversation"
                                                        greeting_strings[type]); 
 }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用到的大部分函数和宏。除此之外,如果我们运行前面的例子就会发现,实际上我们只是翻译了菜单等内容,打开文件对话框并没有被翻译。原因是我们没有给出国际化的信息。那么,怎么才能让Qt翻译这些内建的文字呢?我们要在main()函数中添加几句: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QApplication a(argc, argv); 
        QTranslator qtTranslator; 
        qtTranslator.load( "myapp.qm"); 
        a.installTranslator(&qtTranslator); 
        QTranslator qtTranslator2; 
        qtTranslator2.load( "qt_zh_CN.qm"); 
        a.installTranslator(&qtTranslator2); 
        MainWindow w; 
        w.resize(800, 600); 
        w.show(); 
         return a.exec(); 
}
 
我们又增加了一个QTranslator对象。Qt实际上是提供了内置字符串的翻译qm文件的。我们需要在Qt安装目录下的translations文件夹下找到qt_zh_CN.qm,然后同前面一样,将它复制到exe所在目录。现在再运行一下程序:哈哈已经完全变成中文了吧!
 
至此,我们的Qt程序的国际化翻译部分就结束啦!

本文出自 “豆子空间” 博客,请务必保留此出处http://devbean.blog.51cto.com/448512/24506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