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文献的章节编号方法


也祁论文指导网   2008-07-29 14:57:47 作者:编辑 来源: 文字大小:[][][]
科技文献的章节编号方法
( CY/T35--2001)
 1 范 围
本标准规定了科技文献中章节编号方法的体系,包括章节的编号,列项说明的编号,图、表、公式的编号,附录的编号和卷册的编号等。本标准适用于科技文献、图书、连续出版物、手稿、非正式出版物和使用说明书等。
2 章节的编号
科技文献一般按其内容分成若干章节进行论述。章节的编号采用阿拉伯数字。
2.1 章节编号的类型
章节编号分为基本类型和扩充类型。
2.1.1 基本类型章节的编号
2.1.1.1 科技文献的第1级层次为“章”,它是科技文献的基本划分单元,通常从1开始连续编号。
2.1.1.2 每一章下可依次再分成若干连续的第2级层次的“节”,还可以进一步细分为第3级、第4级层次的“节”。节的编号只在所属章、节范围内连续。为使章节编号易 于辨认和引用,章节的层次划分一般不超过4级。当科技文献的结构复杂,需将章节的层次再细化划分时,则采用扩充类型的章节编号。
2.1.1.3 书写章节编号时,在表明不同级别章节的每2个层次号码之间加“圆点”,圆点加在数字的右下角。但终止层次的号码之后不加圆点。
2.1.1.4 在正文和目次中书写章的编号时,其前不加“第”字,其后不加量词“章”字,只在引用章的编号时书写成“第几章”以利于分清层次。在正文和目次中书写节的编号时,其后不加量词“节”字,只在引用节的编号时书写成“1.1.1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2001-08-30批准2002-01-01实施
2.1.1.5 科技文献如有前言、概论、引言或其他类似形式的章节,应以阿拉伯数字“0”作为该级层次的前置部分的编号。
章节层次编号的示例见附录A1。
2.1.2 扩充类型的章节的编号
2.1.2.1 第1类扩充类型向上扩充类型 
如果科技文献的章数较多,为层次清晰、使用方便,可以组合若干章为一篇,篇的编号用阿拉伯数字,编号前加“第”字,后加量词“篇”字,如:第1篇、第2篇。增加篇的编号后仍保持该文献章的连续性。
2.1.2.2 第2类扩充类型向下扩充类型 
较大型科技文献章节的层次较多,可在基本类型章节编号的基础上向下扩充层次的编号,用增加带符号的阿拉伯数字方式表示。在正文中书写向下增加的4级层次时,其后不加量词“条、款、项、段”,只在引用时书写成“3条、5款、7项、9段”。
2.1.2.3 第3类扩充类型向上下扩充类型 
在基本类型章节编号的基础上向上、向下2个方向同时增加层次编号。
层次名称编号及其引用示例见附录A2。
2.2 章节的标题
篇、章、节、条、款、项、段,都应有标题。标题文字要精练,一般不超过15个字。
2.3 章节编号的排列格式
a. 编号数字与标题之间应有一字空,基本类型章节标题末一般不加符号。
b. 基本类型章节编号全部顶格排,正文另起行;章的编号也可以居中排,但全文献应统一。
c. 向上扩充类型“篇”的编号及其标题之间应有一字空,并居中排。
d. 向下扩充类型“条、款、项、段”的编号前应有二字空,正文接排,标题与正文之间应有一字空。
e. 为了版式的美化,各级编号的排列格式可以变化,但全书应统一。
3 列项说明的编号
科技文献的内容需要列项说明时,可在各项前加编号,可在各项前加符号,也可在各项前加汉字序次语。
3.1 科技文献列项说明的编号,用带半括号的英文小写字母,如须细分时用带双括号的英文小写字母。只有基本类型而无向下扩充类型科技文献的列项说明,也可用带半括号的阿拉伯数字。如须细分时用带双括号的阿拉伯数字。
列项说明编号的示例见附录B1。
3.2 列项说明的符号
科技文献的列项说明,可在各项前用破折号“——”,也可用实心圆或其他符号,如:•、◆、■、◇、等。
列项说明符号的示例见附录B2。
3.3 列项说明的汉字序次语
科技文献的列项说明,也可在各项前用汉字序次语,如:第一,第二,第三;其一,其二,其三;首先,其次,再次;一、二、三;甲、乙、丙。
注:序次语:“第一”“其一”“首先”的后面只能用逗号,不用顿号;序次语“一”“甲”的后面只能用顿号,不用逗号。一般汉字序次语不再细分。
4 图、表、定理、公式的编号及排列格式
图、表、定理、公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依序分别编号。
4.1 编号序列
编号可以按出现的先后顺序。如:图1、图2,表5、表6,定理4、定理5,式7 、式8 。只有1幅图、1张表、1个定理时,也应编号为“图1”“表1”“定理1”。公式不必全部编号,为便于相互参照时才进行编号。
5章以上的中大型文献,其图表可以分章或篇 依序分别连续编号,即前一数字为章篇 的编号,后一数字为本章篇 内的顺序号,两数字间用半字线连接。如图1-2、图3-4、表5-6、表7-8,式1-2 、式3-4 ,定理5-6、定理7-8。
4.2 排列格式
a. 图应有简短确切的图名,连同图号置于图的下方,图号与图名间应有一字空。
b. 表应有简短确切的表名,连同表号置于表的上方,表号与表名间应有一字空。
c. 定理一般另起行,“定理”两字及其编号用黑体,如:定理3、定理2-1。定理编号与该定理文字之间应有一字空。
d. 正文中的公式如另起行排在左右居中的位置时,公式号标注在该式所在行当公式有续行时,应标注在最后一行 的最右边,此时公式编号前不写“式”字, 如:5 、7-8 ,公式与公式编号间不用点线连接,但在引用该公式编号时,其前应加“式”字,如:式5 、式7-8 等。
5 附录及其图、表、定理、公式的编号
5.1 附录的编号
附录依序用罗马字母即正体大写拉丁字母 编号。每个附录应有标题。附录编号及其标题之间应有一字空,置于附录正文的上方。只有1个附录时也必须编号,为附录A。
附录编号的示例见附录A1。
5.2 附录中图、表、定理、公式的编号
附录中的章、节、图、表、定理、公式的编号,应与正文编号区分开,即在阿拉伯数码前应冠以附录的编号。如:A1、B11,图C1、图D3,表E5、表F7,定理A1、定理B2,式C3 、式D4 。
6 卷册的编号
6.1 卷的编号
分卷出版的科技文献用连续的阿拉伯数字标志,如:第1卷、第2卷。卷号与其题名之间应有一字空。多卷集的各卷一般应各自编排页码。
卷编号的示例见附录B3。
6.2 册的编号
科技文献由于页码较多,须分数册出版,每个分册须用相同的文献名,而不另加分册名,在文献名下以“册”作为划分的量词,用连续的阿拉伯数字标志各个分册, 如:第1册、第2册。如只有3个分册,也可用:上册、中册、下册。文献名与册号编排在一行时,两者之间应有一字空。
册编号的示例见附录B4。
 附录A和附录B略——编者注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 回答1: 中图分类法编号xlsx是指将中图分类法的分类号以xlsx格式保存的文件。中图分类法是中国图书馆界广泛使用的一种图书分类体系,用于对图书进行分类和管理。它是根据图书的内容和特点进行分类的,不同的分类号对应于不同的主题和领域。 在中图分类法中,每个分类号由一个字母和若干个数字组成。字母表示主题的大类别,而数字则表示具体的细分领域。例如,T代表工业技术,X代表文化、教育、体育等。不同的主题又可以进一步细分,如TQ表示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X4表示文化史、文化事业等。 xlsx是一种电子表格文件的格式,常用于Microsoft Excel中。通过将中图分类法的分类号以xlsx格式保存,可以方便地对图书进行分类和整理。在电子表格软件中,可以使用筛选、排序等功能快速找到相关的图书分类。同时,还可以方便地进行修改和更新,以适应新的图书分类需求。 总之,中图分类法编号xlsx是一种方便、高效的图书分类方式,通过将分类号以xlsx格式保存,可以更好地管理和整理图书信息。这对于图书馆、图书管理者以及读者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 回答2: 中图分类法编号 - xlsx,代表的是一种文件格式。xlsx是微软Excel软件中常用的一种文件格式,用于存储电子表格数据。在中图分类法中,编号表示的是特定主题的分类代码,用于将图书、文献等信息进行归类整理。然而,中图分类法编号系统并没有与文件格式的名称有直接联系。 中图分类法是中国图书馆界常用的一种分类法,由中国国家图书馆所设计和制定。它是为了方便图书馆及其他信息机构对图书和文献资源进行分类管理、检索和访问而设立的。中图分类法将人类知识领域划分为多个大类和细分类,每个类别和子类别都有特定的编号。 每个中图分类法的编号由数字和字母组成。数字表示大类,字母表示类下的各个子类。它是一种层次分明、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的分类法。在图书馆中,馆员们会根据图书和文献的内容特点使用中图分类法进行分类编目,进而实现图书的组织、存储和检索。 总之,中图分类法编号 - xlsx没有明确的含义,因为中图分类法主要应用于对图书和文献的分类管理,而xlsx是一种电子表格文件格式。两者没有直接的联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