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G文件格式介绍

JPEG文件的存储格式有很多种,但最常用的是JFIF格式,即JPEG File Interchange FormatJPEG文件大体可以分为两个部分:

(1)标记码;由两个字节构成,其中,前一个字节是固定值0XFF代表了一个标记码的开始,后一个字节不同的值代表着不同的含义。需要提醒的是,连续的多个0XFF可以理解为一个0XFF,并表示一个标记码的开始。另外,标记码在文件中一般是以标记代码的形式出现的。例如,SOI的标记代码是0XFFD8,即,如果JPEG文件中出现了0XFFD8,则代表此处是一个SOI标记。

(2)压缩数据;一个完整的两字节标记码的后面,就是该标记码对应的压缩数据了,它记录了关于文件的若干信息。

一些典型的标记码,及其所代表的含义如下所示:

SOIStart Of Image, 图像开始,标记代码为固定值0XFFD8,用2字节表示;

APP0Application 0, 应用程序保留标记0,标记代码为固定值0XFFE0,用2字节表示;该标记码之后包含了9个具体的字段:

(1)数据长度:2个字节,用来表示(1--9)的9个字段的总长度,即不包含标记代码但包含本字段;

(2)标示符:5个字节,固定值0X4A6494600,表示了字符串“JFIF0”;

(3)版本号:2个字节,一般为0X0102,表示JFIF的版本号为1.2;但也可能为其它数值,从而代表了其它版本号;

(4)X,Y方向的密度单位:1个字节,只有三个值可选,0:无单位;1:点数每英寸;2:点数每厘米;

(5)X方向像素密度:2个字节,取值范围未知;

(6)Y方向像素密度:2个字节,取值范围未知;

(7)缩略图水平像素数目:1个字节,取值范围未知;

(8)缩略图垂直像素数目:1个字节,取值范围未知;

(9)缩略图RGB位图:长度可能是3的倍数,保存了一个24位的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