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Google的日子

   

    星期天躲在家里看了两天刘醒龙的小说,远离了各种媒体上乱叨叨的小道消息和在服务器上半躺着的文档与代码,称得上是“偷得浮生半日闲”,刘醒龙极擅编故事,又喜欢将侠骨柔情煽地热火朝天,所以他的小说看起来很过瘾,用我大哥的话来讲就是“处处充满了浪漫的英雄主义色彩”,看完之后你就会又开始相信中国还是有男人的。

    周一带着这种信心又坐在电脑前,开工之前先瞄了一眼体育新闻,见到吵吵了一个多月的罗纳尔多转会事件终于结束,结果与预料的一样:在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后,罗尼终于成功逃离米兰,转投到了皇马旗下,虽然早就知道会是这样的结局,但看到这个消息后心里还是有些许难受,就好像明知早晚要分开的伴侣忽然离去,虽然早已经明了幸福不再,多次提醒自己做好了准备,但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心里还是难免有淡淡惆怅的感觉。如果让刘醒龙来导这出戏,他一定会将罗尼最终带领国际米兰夺得联赛冠军这一幕来作为大团圆的结局,可惜的是,我们常说人生如戏,孰料人生却更让人费解。

    更让人惆怅的是另外一件事,积压的信件有好几封都是通告我我们的至爱Google再也起不来了,我还没开始工作,所以还不知道这件事,闻言连忙打开浏览器试了下,果然,浏览器在经过长时间努力之后,返回一个出错信息:“该页无法显示”。怎么回事?当然要到网上查一下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让我大吃一惊:手放在键盘上,竟很自然地就在地址栏又打出了google.com这串字符,回车后才突然想起它已经不能再使用了,一时之间竟有点儿不知所措。

    与罗纳尔多转会一样,私下里早就有这种担心了,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出现,现在终于发生了,却连准备活动都没来得及做。

 

    我不知道同行中有谁没有用过Google,我的朋友称这种人为非职业选手,Google搜索引擎最成功的地方在于利用PAGERANK对结果排序,总是让最好站点的结果排在前面,从而大大提高了搜索的质量。简单的说:PageRank就是谁的页面被引用次数多,而且引用你页面的站点是权威,就说明你的页面的质量高,人气旺,PageRank就高。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同样是包含MP3的页面,偏偏MP3.COM排在前,而一些个人网站的MP3下载排在后面。这是最方便的方式,互联网信息浩如烟云,若要手工慢慢查找,恐怕工作都不用做了。正是这种便利性,使得我们可以很方便地查找一些未知领域的知识,即使自己对这一方面一无所知,也可以很方便地由此从入门到精通。

 

   有人说:“我们若能更妥善地搜寻资料,实在已经改变世界。”

 

   离开了Google的帮助,总觉得心里有些不太舒服,虽然工作的时候很少用到它,但不免想到了一些以前很少想过的事情。

    第一个想到的是,好的技术并不代表一切,就在当天与一个朋友聊天时他提及,金山当年所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没有利用政府的力量普及WPS,否则哪来今天Office一统中文办公平台的局面,对于搞技术的人来说,听见这话一定会有不同的意见,但是事实却是,不管在哪个方面,技术所占的比重都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虽然我个人是一个纯粹技术主义者,但还是不得不同意这一句话。

    然后想到我那个心理阴暗的师兄,他一直对web service持怀疑态度,现在他的论点终于有了最好的注脚:自web service推出以来,很多著名的案例都是采用了Google提供的web service来做演示的。当时我对他说,我们的生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之上的,没有了信任,就不会有进步。现在他可以问我下一个可信任的东西是什么了。

 

    最后,想起王小波的一篇文章,从Internet说起,我在给朋友的回信中无一例外的请他们看看这篇文章,当然,他们大多都看过,他们也不反对对生活空间进行压缩,只是现在压到了自己的头上。

 

    过了几天,在UsaToday终于看到了有关的报导,原因如你所知。不过正如那个美国佬所言:The restrictions only make people more creative。一时之间,Proxy这个词开始在Chat RoomBBS中流行。我理解政府这么做的原因,但是这解决不了问题,最好的办法是一剪子铰断Internet的出口,让大家都上不了网,彻底解决所有问题,这样做肯定有人不答应,不过我一定会举双手赞成,这样我们国产软件就会有了一个很大的机会,虽然不能再看技术文档,但是凭我现在的技术也可以做出可以使用的软件来了,即使比不上外国人做的东东,却至少老少咸宜,虽然有人还是不愿意使,但是也没办法,这样一来,对我们国内的软件行业就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也许很快就会出现象MicrosoftIBMBEA那样的大公司,对我们搞软件的来说,这个消息真是鼓舞人心。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