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

前半年:

 

 

前半年还没有辞职,摸索了下loadrunner,基本简单的测试会用。感觉这工具还是挺大的, 光花时间还不行,需要有实践,最好是有一个培训,本来老板说想让我去培训来着,准备走的我不好意思的提早辞职了。

 

 

后半年:

 

 

回到无锡后,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练车,然后就开始了第二份工作。接触了基础的测试用例编写 ,试着将这个模块分成n个子模块,再将相同的(也就是调用同一块代码)的子模块提炼出来变成设为公共模块。解析每一个子模块的功能点,然后对应这些功能点写出具体的用例。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又意识到几个小问题:1.用例的描述要尽可能的具体但又不能太具体,比如按钮的不可用,不能说置灰,因为不可用的表现有多种,万一以后代码界面的实现方式改了,用例就要跟着改,所以掌握好这个具体的度,可以增加用例的可重用性。2.数据准备,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就会意识到有些数据是动态变化的,而且库里的一些原有的数据在写测试用例和执行测试用例的时候未必一样,所以要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将数据定好,这样一个是方便最后结果的编写,另一个是保证测试用例的正常执行,最后是节省配置测试环境时候所花的时间,将数据的准备放在写测试用例的时候才能更准确。

 

 

写完测试用例之后,又有一个大的问题:数据。评价部分有很大的数据量,但数据又没法靠代码自动生成,数据都是几个表关联的结果,所以要读表后再插入,而我写的代码又是单sql语句处理的,一条一条的记录插,没有批量处理,导致两三百万的数据要两天才能完成。后来发现直接用系统自带的导入成绩的方式反而比较快。所以说有些时候,能不自己弄的就不自己弄,一些要写代码的事情还是交给开发比较好,自己毕竟能力有限,而且这样可以省时省力且正确无误。 创造数据比较麻烦,保存数据也是需要注意的,一开始把数据插进去后测完就觉得ok了,一两个月后,数据面目全非,加上有的时候开发修改表结构而没有进行通知,一个表的数据就在一夜之间不见了,也没有备份,数据又得重导一遍 ,后来在自己本机上重新建了一个一样的数据库,并备份好,在还原的时候先还原至一个空库,没有问题后再导入到真正的测试库中。

 

 

在性能测试中有两个成就:一个是脱离工具,直接把代码写在开发代码里,用日志输出的方式记录时间。找了很多工具后都无果,才发现所有的测试都不是一定要用工具,关键看要怎么测,以及被测的对象是什么样的,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理的工具,而不是为了工具写测试计划。另一个是wpfPerf工具的学习

 

 

 最后是网站测试。本以为是要把原来的系统直接搬到网上去,采用b/s结构,用c#写,还特地学习了下.net,搞了半天不用。后来研究了半天vs自带的测试工具,却发现很难用,主要是网上资料很少,出现了问题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且现在的网站在动态代码上肯定有一些我不知道的新技术,在测试的时候都不知道要注意些什么。最后看到网上说一个开源工具:selenium。大概学了一下,觉得这工具还挺强的,可以和多种语言相结合。而且在一个公司面试的时候还谈到这个工具,我觉得把开源工具学好还是挺有用的。在网站测试中还有一个链接测试,用了一个工具:xenu,感觉挺爽的。

 

 

明年打算:

 

 

继续好好努力,提高测试技能,加深对测试的理解,尽量从工作中总结出自己的测试观点,还有就是时刻不放弃英语的学习。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