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授权协议有什么作用,例如GPL、Apache License、CDDL、EPL这些协议有什么区别?

1、授权协议有什么作用:
授权协议就是授予你使用或修改软件等权利,由于软件受到著作权保护,未经授权使用即是侵犯著作权,属于违法行为,所以同意或签署软件授权协议是你使用或修改软件的前提条件。
既然是 授权协议 ,我们可以知道,这个东西分为两部分:授权和协议。你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权利和义务。
授权即是指权利,指出你有哪些权利,例如在自己的电脑上安装、使用、重新编译发布、作为一部分嵌入在自己的软件项目中一并发布、或是修改再发布。
协议即是指义务,指出你有哪些义务,例如不允许反向工程,不允许开外挂,不允许修改,不允许作为自己软件项目的一部分发布,必须在使用此软件的项目中标注使用了这项技术。
如果你不遵守自己的义务(违背协议),那么你的授权就是无效的,即涉嫌侵犯著作权了。

2、授权协议有哪些种类?
大体上如  @larry  说的一样,主要可以分为开源和不开源(事实上收费和不收费的软件授权协议区别不大,下文详谈),下面分两种情况分别讨论:

2.1 闭源软件许可协议
不开源的软件,一般都有一个类似于最终用户许可协议的东西,这个协议大体上都会包含这样一些内容:
禁止把软件给别人用、禁止对软件反向工程、禁止或允许将软件作为自己项目的一部分发布,以及免责条款,例如操作不当导致自己的数据丢失等等。
免费收费共享之间的区别主要是授权协议的取得,例如免费软件一般是自由下载,然后安装的时候同意协议(下一步、下一步、下一步)即行安装。
收费软件一般不提供自由下载,或者下载后,必须通过付费获得授权,且同意授权协议,才能继续使用。
共享软件提供自由下载,到一定期限后,或者需要使用额外的功能,通过付费获得扩展授权使用。


2.2 开源软件许可协议
问题中列举的协议主要都是开源协议。
对于不开源软件而言,虽然授权协议都大同小异,但每个公司的授权协议,甚至不同的发行地的协议都有所不同。这是因为这些商业软件公司都拥有专业的销售和法律团队,授权协议关系到他们的核心业务,所以聘用非常专业的团队处理。

但对于开源软件而言,作者大多数是苦逼的程序员,根本没有能力聘用专业的法律顾问,有程序员搞出了一个比较完善的授权许可协议,大家就都拿来用,把里面的软件名字改改就好了。所以后来逐渐形成了几大开源授权协议,如GPL、Apache、BSD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开源授权协议文本本身也受著作权法保护,不过他们一般又都以开放的协议发布,允许大家随意拿来当作自己软件的授权协议。

比起不开源软件,大多数开源授权协议都比较简单,开源的特点就是开放源代码, 这里的开放,并不是指随软件一并附上源代码的意思,而是源代码也给你了,你看着办吧。

允不允许修改源代码,是开源软件和不开源软件的根本的区别。
这里顺便谈一下还有一种灰色地带的软件,即随软件一并附上源代码,但你只能看不能摸, 这类软件一般不认为是开源软件 。譬如说Windows就对政府开放了部分源代码,或是.NET Framework之前使用的MS-RL。

开源软件的授权协议必须包含的权利是软件源代码的修改、演绎权,否则不是开源软件。所以各大协议主要是在义务上各有区别,譬如说GPL协议要求,基于该软件开发的任何软件,都必须以GPL协议发布,这也就是 开源感染 。也就是说你要用这个开源软件,就必须把你自己的软件变成开源的。

GPL这种感染太狠了,会限制使用GPL协议发布的软件所适用的范围,全部的商业软件,和大部分的免费软件都不能使用GPL协议发布的东西。这与开源的精神 开放 相悖。所以大家又提出了很多不那么严苛的协议。如Apache就不强求基于该协议软件开发的软件以相同协议发布,仅仅要求署名。这样,以Apache发布的软件就可以作为商业软件的一部分。

开源协议之间的区别,可以参考下图:



  • 2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