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化的价值取向



曾经采访过的一些制造业企业,比如:长安福特、北汽福田、北一大隈、武昌造船、南阳防爆、宝鸡石油机械厂、宝光公司等企业,信息化相对成熟,从产品设计应用起步开始,虽然信息化实施的技术路线各异,但是,其宗旨都是围绕着产品而信息化,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本行业经济和社会效益俱佳。
  最近,在报道汽车行业信息化采访过程中,更是有所感悟。在世界经济一体化和网络化时代,汽车制造独有的行业特性,使得整合全球优势资源进行产品协同设计制造和创新成为趋势和可能。
  透过现象看本质,低成本,成为全球制造业追逐的目标。
  同时,制造业利润之低,有时像挤牙膏一样能挤得多干净就有多干净。低利润势必使得企业千方百计要降低成本。整机厂被市场挤兑得没有办法,无法独自承担低利润风险。可以想见,在制造链上围绕整机制造的零配件供应商就成为降低成本的“众矢之的”。
  作为第三方的专业媒体,如果我们站在信息化的角度看,制造企业的成本意识,客观上决定了制造业的信息化价值取向。因为成本是制造产品形成的成本,因此,以产品设计制造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应用和以此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整体框架建设,可能会使得产品研发、生产制造,以及围绕产品生产形成的物流,成为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的主体和核心。
  简言之,以产品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
  在我看来,上述制造业企业的CIO都是“明白”人。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