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程序员的价值要如何体现

  对于一个iOS开发程序员来说,价值是怎样体现?我认为一个程序员的价值,就体现在他的稀缺性上。物以稀为贵么,亘古不变的道理。在参加 iOS开发培训出来工作后深深觉得“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句话很适用于程序员,直白点说,技术的精湛不是以年龄来评判的,有的朋友在上学时的技术水平已经比工作十来年的高了,有工作十年的水平不如工作三年的,当然也有很多程序员的技术水平是正比于年龄增长的。


  作为一个老程序员,只有你的技术能力正比于年龄,才是合格的,否则就必然越走越慢,慢慢掉队,最终就只能面临被年轻人挤兑、淘汰的窘况,结果就是被迫离开程序员的队伍。


  程序员要想让自己的价值持续增长,有这么几个方向可供参考。


(一)选行业


  在一个行业内持续积累,对行业的理解到位,积累深厚,你的价值是巨大的。不信你去浏览招聘网站上的岗位需求,99%都要求相关行业背景。所以,郑州iOS培训推荐大家选择一个靠谱的、前景好的行业非常重要,只要这个行业能够不断发展、前进,你的积累就是有价值的,你自己就是不断增值的。


(二)技术


  程序员,业务积累是屠龙刀,技术积累是倚天剑,两个都有,那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没有走不通的路了,你一定是先锋部队尖刀兵,到哪里都具有超强的攻击性。


  技术上最起码的要求是技术水平和视野对得起年龄,如果有超越年龄的积累和犀利,那就没话说了,地球人已经阻挡不了你前进的步伐了。


  就技术来讲,假如你掌握了一门很难又很重要的技术,那单单是这一点,就很有价值。比如你熟悉 Windows 内核或 iOS 内核,能够熟练撰写各种驱动,那找个月薪五六十K的工作不成问题。再比如你图像处理算法很牛,再比如你视频解码算法很牛,……像这些特定领域的算法,我们也叫它技术吧。如果你懂类似的算法并能实现之,恭喜你,你已经超越了 90% 的程序员了,你的重要性和价值将不可估量。


(三)产品意识


  做产品也是讲感觉的,当然有时我们觉得对产品的把握是产品经理的事儿,这么讲对,也不对。产品经理虽然是不挂衔的 CEO ,但产品的最终实现,是要靠程序员的,假如你对产品没有热情、没有感觉,无所谓好无所谓坏,那很难做到出色了。


  有一个很朴素的想法,一个程序员,要想做一个不那么糟糕的产品,一定要有爱,就像天龙八部里的段誉哥哥,见到美女就爱得要死要活,对每一位妹妹的爱都是发自真心的、都是炽烈的、都是让人魂牵梦萦的。惟其如此,你才能像张京兆(张敞,曾任京兆尹)为妻子画眉那样用心雕琢你的产品,对每一个细节都念兹在兹直到完美。这是讲我们程序员要爱产品,爱各种各样的产品,是做出好产品的前提。


  你爱你做的产品,打心眼里希望她好,就有了第一个前提了。那接下来就很容易进入角色了,每做一个产品都会有积累,走心嘛,没积累才奇怪。慢慢你就会培养出对产品的独特感觉,形成产品意识,鹤立于程序员群里了。


  再罗嗦一点,业务积累是屠龙刀,技术积累是倚天剑,那产品意识就是张无忌了,由他来控制屠龙刀和倚天剑,那就能发挥无上威力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