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系列(系统篇_PE结构详解笔记1)

     从某种意义上讲,可执行文件的格式是操作系统本身执行机制的反映。掌握可执行文件的数据结构及其一些运行机理,也是研究软件安全的必修课。
    EXE文件和DLL文件之间区别完全是语义的,因为它们使用相同的PE结构,唯一的区别就是一个字段,标识出是EXE还是DLL。
    PE格式定义的主要地方位于我们的文件winnnt.h,这个头文件几乎能找到关于PE文件的所有定义。
    PE文件中的数据结构一般都有32位和64位之分,我们主要是倾向32位进行研究,64位只是32位的扩展,结构几乎是一模一样的。
    PE文件框架结构:
    
    PE详细结构:
    
    PE文件使用的是一个平面地址空间,所有代码和数据都合并在一起,组成一个很大的结构。
    文件的内容被分割成不同的区块,块中包含代码和数据,每个区块按页分界来对齐,区块没有大小限制。但每个块都有在内存中的一套属性。
    PE文件不是作为单一内存映射文件被装入内存。
    Windows加载器遍历PE文件并决定文件的哪一部分被映射,这种映射方式是将文件较高的偏移位置映射到地址较高的地址中。
    当磁盘文件被装入内存中,磁盘上的数据结构布局和内存中的数据布局是一致的,这样如果知道在磁盘的数据结构中寻找一些内容,那么几乎都能在装入到内存映射文件中找到相同的信息。但数据之间的相对位置可能改变。
    基地址:整个PE文件结构映射到内存中时,基地址就是文件头地址。在Windows NT架构上,它是整个模块的句柄,抓住了这个句柄就能操纵整个数据结构。
    文件偏移地址:也就是整个PE文件映射到内存中时,各个区块相对于基地址的偏移地址。
    虚拟地址:每个区的地址,注意是映射到内存中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