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内存,让程序运行起来

如果你的电脑上安装了QQ,你希望和好友聊天,会双击QQ图标,打开QQ软件,输入账号和密码,然后登录就可以了。

那么,QQ是怎么运行起来的呢?

首先,有一点你要明确,你安装的QQ软件是保存在硬盘中的。

双击QQ图标,操作系统就会知道你要运行这个软件,它会在硬盘中找到你安装的QQ软件,然后复制到内存。对!就是复制到内存!QQ不是在硬盘中运行的,而是在内存中运行的。

为什么呢?因为内存条的读写速度比硬盘快很多。

对于读写速度,内存 > 固态硬盘 > 机械硬盘。你想呀,机械硬盘是靠电机带动盘片转动来读写数据的,而内存条通过电路来读写数据,你丫的,电机转的再快有电的速度(光速)快吗。虽然固态硬盘也是通过电路来读写数据,但是因为与内存的控制方式不一样,速度也不及内存。

所以,不管你运行QQ还是编辑Word文档,都是先将硬盘上的数据复制到内存,才能让CPU来处理,这个过程就叫作“载入内存”。

记住,CPU直接与内存打交道,它会读取内存中的数据进行处理,并将结果保存到内存。如果需要保存到硬盘,才会将内存中的数据复制到硬盘。

例如,打开Word文档,输入一些文字,虽然我们看到的不一样了,但是硬盘中的文档没有被改变,新增的文字暂时保存到了内存,Ctrl+S才会保存到硬盘。因为内存断电后会丢失数据,所以如果你编辑完Word文档忘记保存就关机了,那么抱歉,你将永远无法找回这些内容。

所以,如果你的内存太小,会严重影响计算机的运行速度,即使CPU给力,也不会有大的改观。

例如,你的计算机只有1G内存,操作系统自身占用几百M内存,如果你打开的软件过多,运行它们需要很大的内存,就会超过1G。没办法,操作系统只能将内存中暂时不用的数据保存到硬盘,用到时再从硬盘中读取,同时再将内存中的其他数据写入硬盘。因为硬盘的读写速度慢,这样频繁的切换会严重影响计算机运行速度,经常出现“卡死”现象。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市面上很少有1G内存的计算机了。

总结起来,CPU、内存、硬盘和主板的关系如下:

图 0-9   CPU、内存、硬盘和主板的关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