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协议中,Client和Server是如何通信的?三次握手中第一次发送的内容是什么?

文章转载自 wireshark抓包图解 TCP三次握手/四次挥手详解

原博主加入了很多抓包图来解释这个过程,鄙人看不懂抓包的内容,不过大致流程还是看明白了,所以就把抓包部分给去掉了,觉得会好理解一些。


TCP/IP协议分层

这个问题就要从TCP/IP协议说起了,先来看看TCP/IP协议是如何分层的。
TCP/IP协议分层图

  • 链路层,也称作数据链路层或者网络接口层,通常包括操作系统中的设备驱动程序和计算机中对应的网络接口卡。它们一起处理与电缆(或其他任何传输媒介)的物理接口细节。

  • 网络层,也称作互联网层,处理分组在网络中的活动,例如分组的选路。网络层协议包括IP协议(网际协议)、ICMP协议(Internet互联网控制报文协议),以及IGMP协议(Internet组管理协议)。

  • 运输层,主要为两台主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端到端的通信。在TCP/IP协议族中,有两个互不相同的传输协议:TCP(传输控制协议)UDP(用户数据报协议)
    TCP为两台主机提供高可靠性的数据通信。它所作的工作包括把应用程序交给它的数据分成合适的小块交给下面的网络层,确认接收到的分组,设置发送最后确认分组的超时时钟等。由于运输层提供了高可靠性的端到端通信,因此应用层可以忽略所有这些细节。
    而另一方面,UDP则为应用层提供一种非常简单的服务。它只是把称作数据报的分组从一台主机发送到另一台主机,但并不保证该数据报能到达另一端。任何必须的可靠性必须由应用层来提供

  • 应用层,负责处理特定的应用程序细节。包括Telnet(远程登录)、FTP(文件传输协议)、SMTP(简单邮件传送协议)以及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等。


TCP(传输控制协议)通信

TCP是一种面向连接(连接导向)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TCP将用户数据打包成报文段,它发送后启动一个定时器,另一端收到的数据进行确认、对失序的数据重新排序、丢弃重复数据。

TCP的特点有:

  1. TCP是面向连接的运输层协议
  2. 每一条TCP连接只能有两个端点,每一条TCP连接只能是点对点的
  3. TCP提供可靠交付的服务
  4. TCP提供全双工通信。数据在两个方向上独立的进行传输。因此,连接的每一端必须保持每个方向上的传输数据序号。
  5. 面向字节流。面向字节流的含义:虽然应用程序和TCP交互是一次一个数据块,但TCP把应用程序交下来的数据仅仅是一连串的无结构的字节流

TCP建立连接时,会有三次握手过程,如下图所示:
TCP三次握手过程
下面来逐步分析三次握手过程:

  1. 第一次握手:客户端向服务器发送连接请求包,标志位SYN(同步序号)置为1,序号为X=0
  2. 第二次握手:服务器收到客户端发过来报文,由SYN=1知道客户端要求建立联机。向客户端发送一个SYN和ACK都置为1的TCP报文,设置初始序号Y=0,将确认序号(Acknowledgement Number)设置为客户的序列号加1,即X+1 = 0+1=1
  3. 第三次握手:客户端收到服务器发来的包后检查确认序号(Acknowledgement Number)是否正确,即第一次发送的序号加1(X+1=1)。以及标志位ACK是否为1。若正确,服务器再次发送确认包,ACK标志位为1,SYN标志位为0。确认序号(Acknowledgement Number)=Y+1=0+1=1,发送序号为X+1=1。客户端收到后确认序号值与ACK=1则连接建立成功,可以传送数据了。

TCP四次挥手

TCP断开连接时,会有四次挥手过程,如下图所示:
TCP四次挥手
下面来逐步分析四次挥手过程:
1. 第一次挥手:客户端给服务器发送TCP包,用来关闭客户端到服务器的数据传送。将标志位FIN和ACK置为1,序号为X=1,确认序号为Z=1。
2. 服务器收到FIN后,发回一个ACK(标志位ACK=1),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即X=X+1=2。序号为收到的确认序号=Z。
3. 服务器关闭与客户端的连接,发送一个FIN。标志位FIN和ACK置为1,序号为Y=1,确认序号为X=2。
4. 客户端收到服务器发送的FIN之后,发回ACK确认(标志位ACK=1),确认序号为收到的序号加1,即Y+1=2。序号为收到的确认序号X=2。


最后,我找了一张整个过程TCP传输过程的示意图,如下图所示:
整个TCP过程示意图
此图转载自 TCP协议中的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图解)

  • 5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