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文档多视图(分割窗口)

单文档多视图

本节演示了如何在一个框架中显示两个视图。

1.实例说明

在MFC中,视图必须存在于框架之中,而单文档只有一个框架,所以一次只能显示一个视图,如果想显示新视图必须关闭当前视图。如果想同时显示两个视图可以用分割窗口。

本示例用于查询学生信息,数据存在文档类中,用户可以在第一个视图中输入学号,单击“查找”按钮查找学生消息,结果会显示在第二个视图中,效果如图1-53所示。

图1-53 Ex010205.exe效果图

2.实现

具体步骤如下:

(1)创建一个单文档的工程Ex010205,在应用程序向导的第6步中将视图类的基类改成CFormView,其他使用默认。

(2)增加一个新类COutPutView派生于CScrollView。

(3)在CMainFrame中增加一个保护级的成员变量CSplitterWnd m_wndSplitter 。

(4)利用类向导重载CMainFrame类的虚函数OnCreateClient。

BOOL CMainFrame::OnCreateClient(LPCREATESTRUCT lpcs, CCreateContext* pContext)

{

// 创建拆分器窗口

if (!m_wndSplitter.CreateStatic(this, 1, 2))

return FALSE;

if (!m_wndSplitter.CreateView(0, 0, RUNTIME_CLASS(CEx010205View), CSize(500, 100), pContext) ||

!m_wndSplitter.CreateView(0, 1, RUNTIME_CLASS(COutPutView), CSize(100, 100), pContext))

{

m_wndSplitter.DestroyWindow();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在MainFrm.cpp包含2个文件,加上后就包含了5个文件。

#include "stdafx.h"

#include "Ex010205.h"

#include "MainFrm.h"

#include "OutPutView.h"

#include "Ex010205View.h"

在Ex010205View.h中包含Ex010205Doc.h。

(5)在Ex010205Doc.h中增加新类:

class CStudent

{

public :

int m_iStuNo ;//学号;

int m_iScore ;//分数;

};

在Ex010205Doc.h中包含Afxtempl.h,为CEx010205Doc增加两个成员。

protected:

CArray<CStudent,CStudent&> m_arStus ;//记录所有的学生信息

public:

CStudent i_CurStu ;//记录当前信息

在文档类的构造函数中,对这些变量进行初始化。

CEx010205Doc::CEx010205Doc()

{

CStudent stu ;

stu.m_iStuNo = 1000 ;

stu.m_iScore = 99 ;

m_arStus.Add(stu);

stu.m_iStuNo = 1001 ;

stu.m_iScore = 59 ;

m_arStus.Add(stu);

stu.m_iStuNo = 1002 ;

stu.m_iScore = 79 ;

m_arStus.Add(stu);

i_CurStu = m_arStus[0] ;

}

(6)在OutPutView。h中包含Ex010205Doc.h,修改COutPutView::OnDraw函数。

void COutPutView::OnDraw(CDC* pDC)

{

CEx010205Doc* pDoc = (CEx010205Doc*) GetDocument();

CString str ;

str.Format("学号 = %d 成绩 = %d ",pDoc->i_CurStu.m_iStuNo,pDoc->i_CurStu.m_iScore);

pDC->TextOut(0,100,str);

}

(7)为CEx010205Doc增加一个公有成员函数SetCurStu(int iStuNo)。

bool CEx010205Doc::SetCurStu(int iStuNo)

{

for(int i = m_arStus.GetSize() - 1 ; i >= 0 ; i-- )

if( iStuNo == m_arStus[i].m_iStuNo )

{

i_CurStu = m_arStus[i] ;

break ;

}

return (i >= 0 ) ;//i >=0 表示已经找到,否则表示没有找到

}

(8)在对话框IDD_EX010205_FORM上加1个编辑控件和1个按钮。编辑控件的ID为IDC_STUNO,按钮的控件的ID为ID_FIND,标题为“查找”。为编辑控件关联一个int型的变量m_iStuNo,为按钮增加响应函数,具体代码如下:

void CEx010205View::OnFind()

{

CEx010205Doc* pDoc = GetDocument();

if(NULL == pDoc )

{

ASSERT(false);

return ;

}

UpdateData();

if(!pDoc->SetCurStu(m_iStuNo))

{

AfxMessageBox("没有找到此学生");

return ;

}

pDoc->UpdateAllViews(NULL);

}

(9)按Ctrl+F5键创建并运行Ex010205.exe,在编辑框中输入一个数(合法数据是1000~1002),单击“查找”按钮,右边的视图会显示此学生的信息。

(10)为了便于用户查看不及格的学生,红色显示不及格的学生。修改后的代码如下。

void COutPutView::OnDraw(CDC* pDC)

{

CEx010205Doc* pDoc = (CEx010205Doc*) GetDocument();

if(pDoc->i_CurStu.m_iScore < 60 )

pDC->SetTextColor(RGB(255,0,0));

CString str ;

str.Format("学号 = %d 成绩 = %d ",pDoc->i_CurStu.m_iStuNo,pDoc->i_CurStu.m_iScore);

pDC->TextOut(0,100,str);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