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 .NET 中的重写与重载

72 篇文章 0 订阅
很多人对“重写”和“重载”这两个概念都很模糊,甚至把它们弄混淆。我们都知道,面向对象语言的四大特征是:抽象、封装、继承和多态。而重写和重载是多态的两种表现形式。多态,顾名思义,就是指多种形态。而重写和重载正好体现了这一点。现在我们以 VB.NET 语言来说明两者的区别。


        重写是发生在父类与子类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讲就是子类可以重写父类的现有的方法。它要求子类的方法名称及参数必须与父类完全一致。比如吃饭,父亲可以吃两碗面,孩子同样也是吃面,却只能吃一碗。

        重载则主要是发生在同一个类当中的,它通过多个名称相同的方法,但方法参数不相同,或者方法返回类型不相同来加以区别。其中,方法参数不相同包括以下几种情况:参数的个数不相同,参数的类型不相同,参数的对应位置不相同。需要说明的是,重载同样可以应用到父类与子类当中。即子类重载了父类的方法。

重写:

        在 VB.NET 中,重写汲及到的关键字有:
                OverRidable: 在父类中声明的可以在子类中重写的方法。
                OverRides: 在子类中声明的要重写父亲中可重写的方法。
                MustOverRide: 在父类中,表示这个方法必须在子类中重写。此时,该类必须声明为抽象类。
                NotOverridable: 如果当前类还有子类,那么,在其子类中,该方法不允许被重写。

        下面通过一个例子来认识它们的作用。


'本例中我们声明了三个类,分别代表三种对象:人,父亲,儿子。儿子继承自父亲,父亲又继承自人。

'声明一个抽像类
Public MustInherit Class People
    '它包括一个抽象方法,这个方法必须要在其子类中被实现(重写)
    Public MustOverride Sub Eat(ByVal FoodName As String, ByVal num As Integer)
End Class

'声明父亲类,继承自 Person 类
Public Class Father : Inherits People
   '重写 Person 的抽象方法,这是必须的。
    Public Overrides Sub Eat(ByVal FoodName As String, ByVal num As Integer)
        Console.WriteLine("父亲吃{0},他可以吃{1}碗!", FoodName, num)
    End Sub

    '声明一个可被重写的函数,用 OverRidable 关键字
    Public Overridable Function GetMyName() As String
        Return "父亲"
    End Function

    '声明另外一个方法,用来说明子类中使用 NotOverRidable
    Public Overridable Sub ShowMyFatherClass()
        Console.WriteLine("我的父类是 People")
    End Sub
End Class

'声明儿子类,继承自 Father
Public Class Son : Inherits Father

    '子类重写 Father 类的 Eat 方法,这里有两点要说明:
    '1. Son 类作为 People 子类(Father)的子类,它不必一定要重写抽象方法。
    '     换句话说,抽象类的抽象方法,只需要在其直接子类中强制实现,而不用
    '     在它的除直接子类之外的其它子类(可看作是“孙类”)中实现。

    '2. 在 Father 类中的 Eat 方法标记为 OverRides,它包括了两层含义:(1).它重写
    '     了抽象父类中的抽象方法; (2). 这个方法可以在其子类中被隐式重写。因此,
    '      它不包括 OverRidable 这个关键字,而其子类 Son 就可以对这个方法重写

    Public Overrides Sub Eat(ByVal FoodName As String, ByVal num As Integer)
        Console.WriteLine("孩子吃{0},他能吃{1}碗!", FoodName, num)
    End Sub

    '重写父类中被声明为 OverRidable 的方法,重写时用关键字 OverRides
    Public Overrides Function GetMyName() As String
        '如果要使用父类的实现过程,则使用 MyBase 关键字
        'Return MyBase.GetMyName()

        Return "孩子"
    End Function

    '如果 Son 类还有子类,那么下面这个方法不可以在其子类中被重写,因为它被声明
    '为 NotOverridable。这里有一点要注意:
    '如果一个方法被声明为 NotOverRidable,那么它也同时必须被声明为 OverRides

    Public NotOverridable Overrides Sub ShowMyFatherClass()
        Console.WriteLine("我的父类是 Father")
    End Sub
End Class

重载:


        在 VB.NET 中,重载用到的关键是 OverLoads。请看如下代码:

    Public Sub ShowMySelf(ByVal Name As String)

    Public Sub ShowMySelf(ByVal Name As String, ByVal Age As Integer)

    Public Sub ShowMySelf(ByVal Name As String, ByVal Age As Integer, ByVal Sex As String)


    Public Overloads Function GetMyInfo() As String

    Public Overloads Function GetMyInfo(ByVal MyID As Integer) As String

        这里需要说明几点:

        1. 对于在同一类当中,一组名称相同的方法或函数重载时,可以加关键字 OverLoads 或者不加。但如果其中有一个方法加上,那同组其它方法也必须加该关键字。

        2. 如果该方法是重载父类中的方法。那么必须加 OverLoads 关键字。

        3. 如果两个同名函数仅返回类型不相同,则它们不能重载,即必须在参数上有所不同。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