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父类方法调用关系,内部类总结

public class Privateoverride { 
  private void f() { System.out.println("private f()"); }
  public static main(String[] args) {
    PrivateOverride po = new Derived();
    po.f();
  }
}
class Derived extends PrivateOverride {
  public void f() { System.out.println("public f()"); }  
运行结果是:private f()
例子解释说是由于基类中的private方法对于导出类是不可见的

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实例,编译时引用调用的方法,编译器只看父类是否有这个方法,如果父类的对应方法是private,且调用方法的方法和父类不在同一个类中,则编译出错,子类也不可以实现父类的private方法。如果对应方法是default,且调用方法的方法和父类不是同一个包,即使子类覆写了父类的方法也会编译出错。如果对应方法是protected,则子类一定可以调用父类的protected方法,无论子类是否重写该方法,编译一定通过,因为protected的权限是同包或子类范围可以访问。

=================-==================================

内部类根据位置的不同,可以分为两种情况。
1        内部类在成员位置,在这总情况下实现内部的实例对象方法是:外部类名.内部类名 名字 = 外部类对象.内部类对象    Outter.Inner oi = new Outter().new Inner();
注意:若内部类被静态修饰时,则变为外部类名.内部类名 对象名 = new 外部类.内部类()
注意:如果Inner类含有被static修饰的成员时,则Inner也必须被static修饰。当外部类的静态方法访问内部类时,该内部类Inner也必须为静态。
2        内部类在局部时可以直接访问外部类中的成员,也可以直接访问局部成员,但是局部成员要用final修饰。


内部类的共性 
  内部类分为: 成员内部类、静态嵌套类、方法内部类、匿名内部类。 
  (1)、内部类仍然是一个独立的类,在编译之后内部类会被编译成独立的.class文件,但是前面冠以外部类的类名和$符号。 
  (2)、内部类不能用普通的方式访问。内部类是外部类的一个成员,因此内部类可以自由地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无论是否是private的。 
  (3)、内部类声明成静态的,就不能随便的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变量,仍然是只能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变量。

class Outer
{ 
  class Inner{} 
}
编译上述代码会产生两个文件:Outer.class和Outer$Inner.class
//把类放在方法内
class Outer { 
  public void doSomething(){ 
      class Inner
        {
  		public void seeOuter(){ } 
	} 
  } 
} 
(1)、方法内部类只能在定义该内部类的方法内实例化,不可以在此方法外对其实例化。 
(2)、方法内部类对象不能使用该内部类所在方法的非final局部变量。 
因为方法的局部变量位于栈上,只存在于该方法的生命期内。当一个方法结束,其栈结构被删除,局部变量成为历史。但是该方法结束之后,在方法内创建的内部类对象可能仍然存在于堆中!例如,如果对它的引用被传递到其他某些代码,并存储在一个成员变量内。正因为不能保证局部变量的存活期和方法内部类对象的一样长,所以内部类对象不能使用它们。
下面是完整的例子: 

class Outer { 
	public void doSomething(){ 
  		final int a =10; 
  		class Inner{ 
  			public void seeOuter(){ 
  				System.out.println(a); 
  			} 
  		} 
 		Inner in = new Inner(); 
 	 	in.seeOut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Outer out = new Outer(); 
  		out.doSomething(); 
  	} 
}
=================-=======================================

匿名内部类 
顾名思义,没有名字的内部类。表面上看起来它们似乎有名字,实际那不是它们的名字。 
匿名内部类就是没有名字的内部类。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匿名内部类?

如果满足下面的一些条件,使用匿名内部类是比较合适的: 
1.只用到类的一个实例。 
2.类在定义后马上用到。 
3.类非常小(SUN推荐是在4行代码以下) 
4.给类命名并不会导致你的代码更容易被理解。 
  

在使用匿名内部类时,要记住以下几个原则: 
1.匿名内部类不能有构造方法。 
2.匿名内部类不能定义任何静态成员、方法和类。 
3.匿名内部类不能是public,protected,private,static。 
4.只能创建匿名内部类的一个实例。 
5.一个匿名内部类一定是在new的后面,用其隐含实现一个接口或实现一个类。 
6.因匿名内部类为局部内部类,所以局部内部类的所有限制都对其生效。 

//A、继承式的匿名内部类 
public class Car { 
	public void drive(){ 
		System.out.println("Driving a ca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ar car = new Car(){ 
			public void drive() { 
			  System.out.println("Driving anther car!"); 
  			} 
  		}; 
  	car.drive(); 
  	} 
} 
//结果输出了:Driving another car! Car引用变量不是引用Car对象,而是Car匿名子类的对象。
//B、接口式的匿名内部类。 
interface Vehicle { 
	public void drive(); 
}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Vehicle v = new Vehicle(){ 
			public void drive(){ 
				System.out.println("Driving a car!"); 
			} 
		}; 
		v.drive(); 
	} 
} 
//上面的代码很怪,好像是在实例化一个接口。事实并非如此,接口式的匿名内部类是实现了一个接口的匿名类。而且只能实现一个接口。
//C、参数式的匿名内部类。 
class Bar{ 
	void doStuff(Foo f){} 
} 

interface Foo{ 
	void foo(); 
} 

class Test{ 
	static void go(){ 
		Bar b = new Bar(); 
		b.doStuff(new Foo(){ 
			public void foo(){ 
				System.out.println("foofy"); 
			} 
		}); 
	} 
}
静态嵌套类 
静态内部类中可以定义静态或者非静态的成员。 
从技术上讲,静态嵌套类不属于内部类。因为内部类与外部类共享一种特殊关系,更确切地说是对实例的共享关系。而静态嵌套类则没有上述关系。它只是位置在另一个类的内部,因此也被称为顶级嵌套类。 
静态的含义是该内部类可以像其他静态成员一样,没有外部类对象时,也能够访问它。静态嵌套类不能访问外部类的成员和方法。

class Outer{ 
	static class Inner{} 
}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Outer.Inner n = new Outer.Inner(); 
	} 
} 

为什么需要内部类? 
典型的情况是,内部类继承自某个类或实现某个接口,内部类的代码操作创建其的外围类的对象。所以你可以认为内部类提供了某种进入其外围类的窗口。

使用内部类最吸引人的原因是: 
每个内部类都能独立地继承自一个(接口的)实现,所以无论外围类是否已经继承了某个(接口的)实现,对于内部类都没有影响。如果没有内部类提供的可以继承多个具体的或抽象的类的能力,一些设计与编程问题就很难解决。从这个角度看,内部类使得多重继承的解决方案变得完整。接口解决了部分问题,而内部类有效地实现了“多重继承”。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Java中,内部类是可以直接调用外部方法的。在给定的代码示例中,Cat是Animal,而Cat中有一个内部类small。在small中,可以直接调用外部Cat中的test()方法和继承自Animal的shout()方法。所以,通过在内部类中使用this关键字,可以调用父类方法。这是因为内部类实际上是外部的一个成员,所以它可以访问外部的所有成员,包括方法和属性。所以,在给定的代码示例中,通过small的实例化对象调用test()方法和shout()方法,是可以成功执行的。<span class="em">1</span><span class="em">2</span><span class="em">3</span> #### 引用[.reference_title] - *1* [JAVA中内部类方法调用](https://blog.csdn.net/m0_46303328/article/details/127194368)[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2* *3* [Java里调用父类构造方法问题](https://blog.csdn.net/apple_51426592/article/details/126470392)[target="_blank" data-report-click={"spm":"1018.2226.3001.9630","extra":{"utm_source":"vip_chatgpt_common_search_pc_result","utm_medium":"distribute.pc_search_result.none-task-cask-2~all~insert_cask~default-1-null.142^v92^chatsearchT3_1"}}] [.reference_item style="max-width: 50%"] [ .reference_list ]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