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摘要

“摘要”式认证( Digest authentication)是一个简单的认证机制,最初是为HTTP协议开发的,因而也常叫做HTTP摘要,在RFC2671中描述。其身份验证机制很简单,它采用杂凑式(hash)加密方法,以避免用明文传输用户的口令。
摘要认证就是要核实,参与通信的双方,都知道双方共享的一个秘密(即口令)。

当服务器想要查证用户的身份,它产生一个摘要盘问(digest challenge),并发送给用户。典型的摘要盘问如下:

Digest realm=”iptel.org”, qop=”auth,auth-int”,
nonce=”dcd98b7102dd2f0e8b11d0f600bfb0c093”, opaque=”“, algorithm=MD5

这里包括了一组参数,也要发送给用户。用户使用这些参数,来产生正确的摘要回答,并发送给服务器。摘要盘问中的各个参数,其意义如下:

realm(领域):领域参数是强制的,在所有的盘问中都必须有。它是目的是鉴别SIP消息中的机密。在SIP实际应用中,它通常设置为SIP代理服务器所负责的域名。

在要求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口令时,SIP用户代理则会显示这个参数的内容给用户,以便用户使用正确的用户名和口令(这个服务器的)。

nonce(现时):这是由服务器规定的数据字符串,在服务器每次产生一个摘要盘问时,这个参数都是不一样的(与前面所产生的不会雷同)。“现时”通常是由一些数据通过md5杂凑运算构造的。这样的数据通常包括时间标识和服务器的机密短语。这确保每个“现时”都有一个有限的生命期(也就是过了一些时间后会失效,并且以后再也不会使用),而且是独一无二的(即任何其它的服务器都不能产生一个相同的“现时”)。

客户端使用这个“现时”来产生摘要响应(digest response),这样服务器也会在一个摘要响应中收到“现时”的内容。服务器先要检查了“现时”的有效性后,才会检查摘要响应的其它部分。

因而,“现时”在本质上是一种标识符,确保收到的摘要机密,是从某个特定的摘要盘问产生的。还限制了摘要盘问的生命期,防止未来的重播攻击。

opaque(不透明体):这是一个不透明的(不让外人知道其意义)数据字符串,在盘问中发送给用户。

在摘要响应中,用户会将这个数据字符串发送回给服务器。这使得服务器可以是无状态的。如果需要在盘问和响应之间维护一些状态,可以用这个参数传送状态给客户端,此后当摘要响应回来时,再读这个状态。

algorithm(算法):这是用来计算杂凑的算法。当前只支持MD5算法。

qop(保护的质量)。这个参数规定服务器支持哪种保护方案。客户端可以从列表中选择一个。值

“auth”表示只进行身份查验, “auth-int”表示进行查验外,还有一些完整性保护。需要看更详细的描述,请参阅RFC2617。

在收到了摘要盘问后,如果没有预先配置,用户代理软件通常会提示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口令,产生一个摘要响应,并将这个响应发送给服务器。例如,摘要响应可能如下:

Digest username=”jan”, realm=”iptel.org”,
nonce=”dcd98b7102dd2f0e8b11d0f600bfb0c093”, uri=”sip:iptel.org”,
qop=auth, nc=00000001, cnonce=”0a4f113b”,
response=”6629fae49393a05397450978507c4ef1”, opaque=”“

摘要响应类似于摘要盘问。相同的参数,则与摘要盘问有相同的意义。这里只描述新的参数:

uri(统一资源指示符):这个参数包含了客户端想要访问的URI。
qop:客户端选择的保护方式。
nc:“现时”计数器,这是一个16进制的数值,即客户端发送出请求的数量(包括当前这个请求),这

些请求都使用了当前请求中这个“现时”值。例如,对一个给定的“现时”值,在响应的第一个请求中,客户端将发送“nc=00000001”。这个指示值的目的,是让服务器保持这个计数器的一个副本,以便检测重复的请求。如果这个相同的值看到了两次,则这个请求是重复的。

cnonce:这也是一个不透明的字符串值,由客户端提供,并且客户端和服务器都会使用,以避免用明文文本。这使得双方都可以查验对方的身份,并对消息的完整性提供一些保护。

response(响应):这是由用户代理软件计算出的一个字符串,以证明用户知道口令。

当服务器接收到摘要响应,也要重新计算响应中各参数的值,并利用客户端提供的参数值,和服务器上存储的口令,进行比对。如果计算结果与收到的客户响应值是相同的,则客户已证明它知道口令,因而客户的身份验证通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