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输层协议TCP与UDP的区别

TCP协议与UDP协议作为传输层最常用的两种传输协议,这两种协议都是使用IP作为网络层协议进行传输。网络层IP与传输层的关系可以简单理解成生活中收快递。IP协议为每个上网的主机分发一个IP地址,这个地址可以理解成自己的收货地址,而传输层传输可以理解成快递小哥送包裹。快递小哥通过地址将包裹送到指定的收货地址,传输层协议的作用也类似,它们把我们需要接收的数据按照传输层协议中的地址信息发送到我们的主机上。这里只简单介绍TCP和UDP的运作机制,以便更好理解它们的区别。

TCP协议:

TCP是基于连接的协议。在传输数据之前,会先在对方主机和自己主机建立一个的连接。这个连接使TCP成为一种可靠的传输服务。可靠是指传输服务可以保证传输数据的完整和有序。这个连接的建立需要两端之间的三次会话,这个过程也被称为“三次握手”(这个过程可以简单描述为主机A向主机B发出请求建立连接的数据包,这是第一次会话,第二次会话为主机B向主机A发送同意建立及一些其他信息的数据包,第三次会话为主机A向主机B发送表示确认的数据包),连接建立起来后双方就可以开始通信。在通信结束时,双方会进行一个被称为“四次挥手”的过程来关闭连接,从而结束整个通信(关于四次挥手,有兴趣可以查阅其他资料)。

UDP协议:

UDP协议与TCP最大的不同就是UD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