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联手MIT发布万字人工智能报告,详解企业如何跨越“AI应用鸿沟”

来源:机器人圈

概要:AI可以帮助人们预测就业市场接下来的变动,发现(并满足)新的培训劳动力的需求,以此缓冲它自身及其他因素造成的影响。


人们对人工智能(AI)抱有极高的期待,但实际效果往往差强人意。本文希望提供贴近实际的AI应用业界基准,从而让各个公司以此为鉴,对自身在AI方面的愿景定位和实际情况有更客观、全面地了解。这项研究基于全球范围诸多行业3,000余位高管、管理者和市场、技术分析人员的问卷调查,并对30多名技术专家和高管进行了深度采访,力求相关分析和结论信息全面、数据扎实。

 

对于AI,多数公司的期望和实际应用相差甚远。3/4的高管认为,AI可以让公司发展出新的业务;近85%的受访者认为AI让公司获得或保持竞争优势。但只有约1/5的公司将AI应用于部分产品、服务或流程中;只有1/20的公司将AI进行了广泛应用;制定AI战略的公司不到39%;员工数超过十万的大公司应当制定AI战略,但实际这样做了的只有一半。

 

我们的研究表明,理解并应用AI的领先者与落后者之间差距巨大,两者对待数据的方式大相径庭。AI算法并非天生“智能”,而是通过分析数据进行归纳学习。多数领先者在AI人才方面投资,建立起稳健的信息系统,而另一些公司却缺乏数据分析的专业人员,数据可得性低。我们的研究揭示了一些对于训练AI所需资源的误解。与落后者相比,领先者不仅更了解训练AI所需的资源,还更重视为AI项目提供高管层的支持,并找到了AI的应用场景。

 

AI会给组织管理带来影响。构建AI组织有多种模式,其核心都强调组织的灵活性。我们与企业高管交流得知,应用AI所需要的文化变革对于大公司来说挑战很大。

 

参与我们调查和访谈的对象对于AI是否会导致人类失业持较乐观的态度。多数管理者认为自己所在的组织未来五年里不会因为AI而裁员,他们希望AI能够替他们处理一部分繁琐的工作。


关于本研究


为了解有关应用AI的机遇和挑战,《MIT斯隆管理评论》与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作,首次开展了年度调查,调查对象包括来自世界各地各行业组织的3,000多位高管、管理者和分析人员。

 

调查于2017年春季开展,受访者分别来自112个国家、21个行业,所在组织规模各异。超过2/3的受访者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调查取样来源多样,包括《MIT斯隆管理评论》的读者和其他有关各方。

 

除了调查,我们还采访了一些行业的公司高管和学者,了解当今组织面临的现实问题。他们提供的观点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数据。

 

我们的调查使用《牛津词典》对人工智能的定义:“人工智能是有关能够执行通常需要人类智能的任务(如视觉感知、语音识别、决策和语言转换等)的计算机系统的理论和开发。”不过,AI本身及其定义都在迅速演进。


人工智能的优势


空中客车公司(Airbus,下称空客)开始提升新的A350机型产量,公司面临数十亿欧元的挑战。用法国图卢兹数字转型副总马修·埃文斯(Matthew Evans)的话来说,“我们计划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提升该机型的产量。为此,我们必须像应对工厂故障一样迅速应对问题,因为真的会出故障。”

 

空客开始采用人工智能,将过去生产项目中的数据与当前A350生产项目中提供的实时数据相结合,通过模糊匹配和自主学习算法发现生产问题的规律。在某些领域,这套系统为约70%的生产故障匹配到了之前用过的解决方案,速度近乎实时。埃文斯描述了AI助力整个空客生产线快速学习、应对商业挑战的过程:


 系统深入理解某项问题描述,结合所有背景信息,与问题信息匹配,并迅速向一线员工推荐可行方案。问题本身对于系统而言可能是初次出现,但我们以前可能碰到过类似的问题,或者是另一种情况下、生产线的另一个部分出现过类似问题。这样一来就可以把我们应对故障的时间缩短1/3以上。


AI令空客应对业务问题的速度更快,效率提升,优于之前的其他方法(比如对数百或数千个案例进行人工分析的因果分析法)。

 

正如空客的这个例子所显示的,善于利用AI的领先者组织可以凭借AI能力实现新的、更好的流程,得到更好的结果。英国石油公司(BP)、印孚瑟斯(Infosys)、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和平安保险等其他大型公司已经开始运用AI应对重要的商业问题,然而还有许多公司尚未起步。


人工智能的影响力


各行各业、各种规模、各个地区的公司都对AI抱有很高的期待。多数高管虽然尚未看到AI产生大的影响,但也明确表示希望在未来五年里看到较大影响。在所有组织中,仅有14%的受访者认为AI现在就对自己所在公司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产生了较大影响,而期待在五年内看到较大影响的受访者多达63%。


对行业及组织职能的影响


各行业对于AI影响公司产品或服务的期望一直很高(参阅图1)。在技术、媒体与电信行业,72%的受访者期待AI在五年里产生较大影响,比表示目前已有较大影响的受访者高出52%。即便是在对AI期望值最低的公共部门领域,也有41%的受访者期待AI在五年里产生大的影响,比目前阶段的比例高30%。可以看出,这种趋势与组织规模及所在地区无关。



在组织内部,受访者也对AI改变流程抱有很高的期望。15%的受访者表示AI已经对组织目前的流程产生了较大影响,59%希望在未来五年里看到较大的影响(参阅图2)。多数组织预见到了信息技术(IT)、运营与制造、供应链管理以及面向客户的活动受到的巨大影响(参阅图3),例如: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