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Primer(变量和基本类型)

1. short类型为半个机器字(word)长,int类型为一个机器字长,long类型为一个或两个机子字长(在32为机器中int类型和long类型通常

  字长是相同的。

2.  只有内置类型存在字面值,没有类类型或标准库类型的字面值(可以这样理解,是内置类型组成了其他类型)。

     C++中有整型字面值,浮点字面值,布尔字面值和字符字面值,字符串字面值,转义序列,多行字面值

3.   下面

      a)        ‘数字1’===0x31 (49)

      b)        ‘A’===0x41 (65)

      c)        ‘a’=====0x61(97)

4.   由空格,制表,换行连接的字符串字面值可以连接成一个新的字符串

      但是连接字符串与宽字符串的结果就不可预料了

      代码续行 \后面不能有空格,只能是回车,接下来的一行要从头开始,没有缩进    字符串换行要加/   ===》小线倾斜的方向不一样

5.    1024f有错,整数后面不能有f  

       2.34UL有错,浮点数后面不能有U

      int ival = 09; 错! 八进制数,不能有大于等于8的数字

6.   C++中所有字符串字面值都由编译器自动在末尾添加一个空字符。

7.   变量名必须以字母或下划线开头,变量命名习惯如下:

      a.变量名一般哟个小写字母 b.使用能帮助记忆的名字 c.多个词的标识符书写在每个词之间添加一个下划线或者每个内嵌的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

      student_loan 或studentLoan

8.   直接初始化int ival(34);与复制初始化 int ival = 123; 直接初始化语法更灵活且效率更高。

9.    函数外定义的变量初始化为0,函数内的变量不进行初始化(可能是一些无意义的值但是合法的值,所以造成错,所有编译器难以发现所有这类           错)

      所以,建议每个内置类型对象都要初始化

      在函数外定义的类类型对象使用默认构造函数初始化,对于没有默认构造函数的类型,要显式初始化,即使用带参构造函数

10.  初始化不是赋值。初始化要分配空间并给初值,而赋值则是要替换当前值

11.   声明与定义的区别

      a)  定义要分配空间,一个变量程序中只能定义一次

      b) 声明用于向程序表明自己的名字和类型,程序中可以出现多次定义也是声明,定义的时候也声明了它的名字和类型

      c) 使用extern 声明而不定义,它是说明变量定义在程序其他地方

           函数内或外int i; 都是定义(都分配空间,但函数内没有初始化为0)  // 不能放在头文件中。

      d) 全局不初始化的extern int i; 是声明不定义;只要声明并且有初始化式,那么就是定义;带有extern且有初始化的声明(也是定义),

         比如extern float fval = 2.34; 这种必须放在函数外面,否则出错

      e) 文件B要访问另外一个文件A中定义的变量,那么在B中必须先extern声明一下,并且不需要include A。另外,A中定义的变量一定是全局变量。

      f)  在正式编写程序语句前定义的一些全局变量或局部变量,在C中为声明,C++中为定义 ( int  a;//在标C中为声明,是不可执行语句;

          在C++中为定义)

12.  在内建数据类型的情况下,++i与i++效率没区别,在自定义数据类型的情况下++i的效率高

13.   c++中,定义和声明可以放在任何可以放语句的位置,所以,通常把一个对象定义在首次使用它的地方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14.   const int pi = 3.14; 采用const易维护(在多次出现3.14的地方使用const变量来代替)

        再比如:

       const int max = 23;

       for (int i = 0; i != max; ++i)

      标准C++中,for中定义的i只在语句作用域中(for 语句),出了for就不可见了

15.  全局变量的程序级与文件级,   const全局变量

       a) 普通变量在函数外定义就是程序级,别的文件要使用只先extern声明一下就行。并且不用include变量定义的文件

       b) const常量在函数外定义默认是文件级,别人不可访问。要想成为程序级(被其他文件访问)必须要加extern

           A.ppextern const int ival=23;而在B.cpp中extern const int ival;声明一下就可以使用(声明时const不是必须,但最好加上)

        c)const常量在声明的时候必须初始化,如果是使用常量表达式初始化,最好放在头文件去定义(头文件特殊的可以放定义的三个之一)

           否则只能放在源文件中定义,并加上extern以能被多个文件共享。

16. 关于const引用与非const引用与它们所绑定的对象的关系:(const引用是指向const对象的引用,非const引用是指向非const对象的引用)

      a) const引用类型必须要与它所引用的变量的类型一致(非const引用只能绑定到与该引用同类型的对象,而不能是右值)

          int ival =12;

          int &ref = dval 或34; //error  初始化的时候只能绑定到同类型的对象(不能是右值)。 非初始化的时候可以被赋值,引用与其绑定的对象的           值都会改变

       b) const引用可以绑定到不同但相关(即可以转化)的类型的对象(可以是非const对象)或右值

           比如[const] double dval= 3.14; // 这里要不要const都行

           const int &refVal = dval; // warning,编译器会中间把3.14转成int temp的3,然后再给了refVal,这里编译不出错,但是会给出警告

           constint &refVal2 = 2.33; // warning,这里const不可少,不然不使用右值

           refVal2 = dval; // error, const引用的值不可改变

17.  enum color {red, blue=4, white};其中white是5

       枚举成员是常量而不能改变,所以初始化时要用常量表达式,const常量与整形字面值都是常量表达式

       扩展color black = red; // 必须使用里面定义的来作为右值进行初始化

         color pink = 3; // error

18.  从操作开始设计类。接口由使用该类的代码需要执行的操作组成,实现一般包括该类所需要的数据。

       先定义接口,可以决定需要哪些数据以及是否需要私有函数来支撑公有函数

19.  class与struct定义类仅仅影响的是默认访问级别,struct为public,class为private

20.  c++支持分别编译separatecompilation,头文件和源文件。将main放在其他的源文件中.

      头文件中有类定义,extern变量声明,变量和函数声明,带来的莫大的好处,一是统一性:保证所有文件使用的同一声明,二是易维护:需要修         改时,只改头文件就行了,易维护

      设计头文件时注意:声明最好放在一起。编译头文件需要一定的时间。有些C++编译器支持预编译头文件,需要查手册。

     头文件用于声明,而不是定义——有三个例外类定义,用常量表达式初始化的const变量和inline函数的定义。它们可以在多个源文件中定义(相当于头文件被include到了多个源文件中),只要在多个源文件中的定义时相同的。

       解释:允许在头文件中定义类和inline函数是因为编译器需要它们的定义来产生代码,对于类类型需要知道类对象的数据成员和操作才能分配空间。但是对于单个源文件A.cpp为了避免多重包含,在定义时须加#ifndef与#endif(头文件应该有保护符,会被其他文件包含)

      如果将inline函数的定义放在某源文件中,那么其他源文件将永远访问不到

      允许在头文件中定义const常量的原因:const常量是文件级作用域的,多个文件包含它互不影响,不算是重复定义。所以可以在头文件中定义。多个文件共享const变量的前提是必须保证多个文件使用的是相同的名称和值,将它放在头文件中,谁需要的时候就include它就行,安全方便。

      另外要注意:在实际中,源文件里大多编译器只是像宏替换一样的使用常量表达式来替换const变量,而没有分配空间来存储用常量表达式初始化的const变量

       如果const变量不是用常量表达式初始化的,这就不应该放在头文件中定义。此时它应该放在源文件中定义并初始化,加上extern以使它能够被多个文件共享。

21. 关于inline函数

      inline函数目的是:为了提高函数的执行效率(速度)。以目标代码的增加为代价来换取时间的节省。

      非内联函数调用有栈内在的管理,包括栈创建和释放的开销。函数调用函数调用前保护好现场,返回后恢复现场,并按原来保存的地址继续执行。对于短小且频繁执行的函数,将影响程序的整体性能

     在C中可以用#define,编译器用复制宏代码的方式取代函数调用,但没有参数类型检查。

有两点特点注意的:
(1) 内联函数体中,不能有循环语句、if语句或switch语句,否则,函数定义时即使有inline关键字,编译器也会把该函数作为非内联函数处理。
(2) 内联函数要在函数被调用之前定义,否则内联失效。将它的定义放在头文件中就很好的可以做到这点,由于是在源文件中先include,再后面调用的,就保证了调用之前定义

(3)关键字inline必须与函数定义体放在一起才能使函数真正内联,仅把inline放在函数声明的前面不起任何作用。因为inline是一种用于定义的关键字,不是一种用于声明的关键字。(根据高质量C/C++指南,声明前不应该加,因为声明与定义不可混为一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