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您成为一名技术专家的一些学习习惯!

    我是99年接触计算机的,和很多同行一样,曾对自己的职业方向感到很迷茫,到底自己适合往哪方面发展,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多年,虽然都学了不少东西,但没有一方面是精通的。直到03年,一位老师的话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从迷失当中又找到了自我。

        从那时起开始关注微软,并开始学习微软的相关技术,直到05年,《电脑报》报道过一篇关于数据恢复的专题报道,我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开始研究文件系统,在这两年自学数据恢复的过程中,吃了不少苦,也走了不少弯路,在这个技术相对封锁的数据恢复行业来说,很少有人会和你深入讨论一些关键技术。不过我还是走过来了,从最初对数据恢复一窍不通,到现在对文件系统、操作系统有了一个比较深入、全面的了解,能够独立开展恢复工作,可以说一直支撑我走下去的只有两个字——毅力。当然光靠毅力也是不行的,更重要的是平时的一些学习习惯。

我看到有很多朋友学了很多东西,什么都会但什么都不精,我觉得很有必要写这篇文章,主要是帮助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当中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不要像我这样走了这么多弯路,那如何成为一名本领域的技术专家呢?

做为一名技术专家应该具备以下素质:

Know how and know why——就是说你不仅要知道如何去使用一款产品,更要了解它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以及为什么要这么设计?这里还要提一点就是IT Pro在成长过程中要经历3个不同的层次:

知道如何使用

知道工作机制

知道设计目标

可以把这3个层次看作一个倒金字塔,而大部分人都是停留在如何使用阶段,也就是塔的最上层,比如如何配置AD、如何架设服务器等等。另外会有比较少的一部分人会去了解它的底层工作原理,为什么要做这么一个东西,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最后一块就是塔尖的部分可能会有更少的人会去思考为什么要这么设计,它和其它的产品到底区别在哪里?而如果你想走到塔尖部分,你就需要足够的钻研精神和毅力,并且不断向自己提问题,为什么会蓝屏?为什么会有安全模式?就是不要把问题停留在如何去做上面,那样对你提高不会很大。

一些好的学习习惯:

养成阅读英文资料的习惯——不是说国内资料不好,而是目前很多技术都掌握在西方国家,很多技术都是以英文资料为主,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养成阅读英文资料的习惯。

少下载、勤阅读、多动手——我想很多朋友都下载过电子书,各种技术类的书统统下到硬盘中去,其实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一个学习习惯,我相信你下载下来的有99%都不会去看的一些东西。就是说你下载下来不见得你真正掌握了这些东西。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多阅读一些经典的有权威的一些书籍、少下载不必要的东西、结合书本中的知识多动手做些试验,比你把时间浪费在搜集资料上要好的多。

这里有一组数字:

50%的时间在收集资料

40%的时间在整理资料

10%的时间在阅读资料

可以看到很少有人去阅读下载下来的资料,并不是你的硬盘有多大,知识就有多丰富。我希望各位不要再掉入收集资料的怪圈当中去,把时间拿出来多用在学习上更好一些。

 

习惯使用PPTOne Note整理知识——将所学的东西做成电子化文档方便以后阅读。

着重学习基础,平台和核心领域的知识——这里所说的基础主要指操作系统,可以把操作系统比喻成一个舞台,所有程序都要在这个舞台上表演,所以你要对这个舞台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这里所说的平台不是指操作系统,而是指在多个产品之间可以去互相引用,共通的、跨平台的这么一个东西,比如.NET就是一个平台。而核心领域简单用一句话概括就是着重学习变化当中不变的东西。

不要盲目跟风式的学习——很多人都有这方面的问题,比如最近在流行什么JAVA呀!各种认证啊!该学的都学上,不管自己适不适合就去学习,这样都是不好的现象,就像爬山爬到半山腰,觉得很累就不爬了,放弃这座山,去改爬另一座山,最后结果每座山都没有登顶。还有就是不要吃着碗里想着锅里的,今天学学这个明天学学那个,到头来你还是在金字塔的底层,永远也到不了塔尖。

说了这么多其实不管是IT Pro还是IT Dev,养成这些习惯对你今后肯定会大有帮助,预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并在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上一帆风顺。

潘宜明

04/01/0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