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爱Paul Hegarty】斯坦福IOS8公开课个人笔记46 Persistence持久化

本话将介绍IOS中的四种数据持久化方式:
Archiving
SQLite
File System
Core Data
前面我们将结果NSUsrDefaults的用法,它是针对小数据量的持久化技术,本话的四种方式是针对大数据量的操作。
1.Archiving
Archiving是一种把对象存储到硬盘上的存储方式,被存储的对象不需要所有属性的目录。只要一个对象实现了Archiving的两个方法,那么使用Archiving就可以存储这个对象的所有分支属性:

func encodeWithCoder(encoder:NSCoder)
init(coder:NSCoder)

encoderWithCoder这个方法就是把某个对象以字典的形式写出来,然后再进行编码。当这些对象需要被读取时,init就会初始化它们。storyboard就是使用这种技术存储的,所有的UIView、UIViewController都是可以编码的,因为它们都遵守了NSCoding协议。比如当某个UIView被保存时,其包含的所有对象所组成的图表都会被保存下来。所以当我们使用init创建一个UIViewController的时候会需要一个init Coder的属性。这种机制非常适合storyboard,但是不推荐我们使用。
2.SQLite
SQLlte是一个移动端的SQL数据库,操作SQL数据库的很多API是C风格的,并不适合Swift程序员。
3.File System
只要是使用IOS的设备,都会有一个基于Unix内核的文件系统。使用File System保存数据就是存储到这个文件系统中,你需要分四步来实现这个操作:
(1)指定根路径,比如Documents目录、Caches目录
(2)将文件目录增加到URL中,使用append方法
(3)然后就可以根据这个目录读写文件了
(4)管理文件系统,使用NSFileManager
文件系统的URL都是从“/.”开始的,文件系统会为每个应用单独开辟存储空间,不同应用间的这部分存储空间是隔离的,这就是所谓的“沙盒”。即便是在沙盒里面,有些部分也是不允许写入的,比如存放应用自身的地方。你可以读取沙盒中的所有部分。
至于为什么使用“沙盒”,首先是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其次在你删除某个应用的时候,会把它的沙盒一同删除。备份也是一样,备份特定沙盒中的内容,而不是所有的目录。
沙盒中有各种bundles,以目录的形式存在。
你的应用占用的是Application bundle 目录,里面会保存所有与应用相关的内容,比如storyboard、图片等等,它们都是不可写的,如果要修改你需要把它们取出来放到Application bundle目录之外的目录中进行修改
Documents 目录存放用户数据。
Caches 目录存放那些可以被丢弃的数据。
那么你如何能得到一个访问这些目录的路径呢?使用NSFileManager:

let fileManager = NSFileManager()

NSFileManager是线程安全的,你只能在创建NSFileManager实例的线程中调用这个实例。DefaultFileManager是在主线程中调用的,否则就是新建一个实例,创建NSFileManager的实例是轻量级的。有了一个FileManager之后就可以访问它。这个方法返回的是一个数组,这是由于在Mac中调用这个API可能会返回很多URL,但是在iphone上你只能获得用户的资料,我们只需要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就可以了:

let urls:[NSURL] = fileManager.URLsForDirectory(NSSearchPathDirectory,inDomain:NSUserDomainMask)

NSSearchPathDirectory参数根据需要选择你想要获取的目录,比如传入NSDocumentsDirectory。你可以在这些路径中写入一些新东西,使用NSURL的方法:
URLByAppendingPathComponent(NSURL)和
URLByAppendingPathExtension(NSURL)
有时你得到一个URL之后想知道这是不是某个URL,比如某个文件的URL,系统为我们提供了相应的方法:
isFileReferenceURL()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

public func resourceValuesForKeys(keys: [String]) throws -> [String : AnyObject]

使用这个方法传递你想要知道的信息的key到keys参数中,可以查询该文件的最后访问时间、尺寸等等信息,这些信息会在返回的字典中返回。
想要向URL中存入文件的话使用NSData,声音、图像等通常都会以NSData的格式存储:

public func writeToURL(url: NSURL, atomically: Bool) -> Bool 

atomically参数的意思是先写一个临时文件,然后删掉老的文件,再把新的文件放进去,保持原子性。
4.Core Data
如果你了解了Core Data,你就了解了更多IOS工作的原理。
Core Data会使用面向对象的方式去向SQL中存取数据,而不用使用SQL命令。使用Core Data时你需要预先设置好数据库中的表和对象的映射,数据库中模型的每一个行对应对象中的每个属性,属性要使用
@NSManaged var来创建,代表着你在更改属性的值的时候会同时改变数据库中的值。你可以用可视化的方式创建模型。
这里写图片描述
然后拿到数据库的handle(控制器)或者叫hook(钩子):
UIManagedObjectContext,这个变量需要定义在AppDelegate中。另外在创建工程的时候选择“Use Core Data”。另外还有一个类UIManagedDocument,它使对于一个Core Data数据库的封装。UIManagedDocument最酷的一点是,如果你使用它,iCloud部分会简单很多。使用context,你可以创建数据库中的对象,使用NSEntityDescription类的insertNewObjectForEntityForName
还有 executeFetchRequest方法,传入NSFetchRequest类型的参数,可以设置查询请求去查询数据库中的数据,得到NSArray类型的返回值,成员类型是NSManagedObject。这就是你对数据库可以进行的操作。一旦你持有这些NSManagedObject对象,你可以使用这两个方法:setValue和valueForKey来操作对象,或者创建NSObject的子类,通常来说子类和数据库中的实体同名:

class Photo:NSObject {
@NSManaged var title:String
}

然后使用set和get方法操作属性:

let photo = NSEntityDescription.insertNewObjectForEntityForName("Photo",inMain...)
photo.title = "My First Photo"

Core Data同样擅长跟Table View配合,因为如果Core Data中有很多数据的情况下,你可能需要使用Table View去显示。在IOS中有一个类NSFetchedResultsController的类,你给它一个查询请求,它会关联一个TableView,这个TableView和你的数据库是实时关联的,并且这个类会实现TableView的所有datasource方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