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你不上班后,打算干什么?

有一天,你不上班后,打算干什么?

这个问题,对于刚工作的人,可能还没想过,对于一些工作几年的人,可能会想,通常的上班,我们一般要签劳动合同,是一种个人与公司之间商业交易行为,通过售卖自己的劳动时间,来获取一定的报酬。有一天不上班,可能还需要去工作,工作是自己的事情,也是人安身立命的基本条件。

工作年限时间越长的人,越发能体会上班本质就是赚钱谋生,不同生活状态的人,只会是志同道合,不知道大家又没发现,在你参加工作后的一段长时间以来,你和你原来的同学,彼此之间会联系越少,不是说没有联系,因为大家彼此生活状态不同,你总是会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个圈子,那个性情相近的人。在这个圈子里不断扩展,寻找彼此之间的信息连接。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一个点,你认识一个人,不代表你和他有信息点连接。我们总是要通过信息之间的连接来促成合作共赢的链路。

常常会看到90后,突然就不上班了,选择的方式有很多种,他们大多有一个共同的点:之前至少上过2-3年的班,对市场信息嗅觉强烈,善于去找到商业价值的一种对等模式,来替代上班时获取的工作待遇。基本不上班的他们分以下几类:

开店做生意

在实体店不景区的今天,餐饮和美容美发美甲行业,却是欣欣向荣,因为现阶段,绝大不分人不再是吃不饱、穿不暖。而是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从吃好吃的,到追求更美。很多人都会问,开这样的门店资金要多少?再一个能不能赚钱?我了解到的信息:越是人流量量密集的地方,成本越高,收益看各家店的运营情况,就如一件事情一样,有人能做到80%,有人只能做到60%,实体店是一个上不封顶的市场。只有尽可能少的投入,多通过信息的转换,才会让收益越大。如果说砸一笔钱就能成的事情,那么很多人一点都不缺这笔钱。主要在于运营和管理。

成为多重身份的斜杠青年

斜杠青年,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指的是一群不再满足“专一职业”的生活方式,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的人群。这些人在自我介绍中会用斜杠来区分,例如,张三,记者/演员/摄影师,“斜杠”便成了他们的代名词。斜杠青年越来越流行,已成为年轻人热衷的生活方式。例子:工作时间是IDC行业的程序猿,休息的时候就变成了笔耕不辍的作家,周末还能化身成变出一桌美味菜肴的营养师…这“程序猿/作家/营养师”的多重身份,就是对「斜杠青年」的完美诠释。斜杠青年的出现并非偶然,而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也是进步的体现。这种进步使人类摆脱“工业革命”带来的限制和束缚,释放天性。认识身边很多程序员朋友,都有多重身份,如运营自媒体的公众号的,同时又有自己的实体店的,也同时做一些有远见的投资,同时也有一个自发组织的技术团队,做一些解决方案,如小程序开发、app开发、网站开发等。那有人说,他们怎么有这么多时间和精力?没有比钱更能刺激我们大脑的东西了,这是不夸大、不理想主义的最现实的回答。实际也反映,我们处在一个不稳定性的市场,看似安稳背后一点都不稳定。在今天脉脉匿名区,有人看到同事患上尿毒症,是长期加班不规律生活导致。那位发贴兄弟突然想明白一些事。确实没有发生在我们周围,我们很难去体会。对于绝大部分人,纯靠体制内工作方式,积累财富太困难,庆幸的是我们处在IT行业,是高薪行业,但是我们不分昼夜加班,还要冒着可能患各种高风险疾病,可能也就是年薪百万,这还是少部分人能做到的,大部分人,还是不一定能达到这种状态。

创业做公司

一部分人先从小的工作室做起,有做自己产品的,也有做方案解决的。资源、客户、技术实现,供应链,这是传统创业公司,还有些创业公司,就是靠流量驱动,如广告传媒。这些是互联网类的,也有做金融领域的,如私募基金、期货、投资理财、外汇,我去拜访过这些朋友,公司并没有想象那么大,但是各方面却应有尽有,大家乐此不疲。

多元化身份和社会组织结构,都是互联网的浪潮下冲击形成的。随着AI、区快链的等新的浪潮来临,我认为还会有更多结构组织变化。来来来,留言说出你的想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