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硬币问题

称硬币问题算是经典问题了,很考验逻辑能力,因此常出现在号称智商160或智商180的题集中,现在有些企业招聘也喜欢问这种问题。称硬币的问题基本上形式类似,只是硬币总个数有差别,形式为:有N枚硬币,外观无法区别,但是有一枚是假币(可能告诉你是轻或重,也可能说不知道轻重),问用一无砝码的天平,最少几次称出那枚假币(或问怎么只用M次就称出那枚假币)? 还有一种变体,是怎么用最少的次数知道假币是轻还是重。
样题:
1、有12个硬币, 其中有一个是假的,我们不知道假的硬币是比正常的硬币轻或重,现在用一个只可以比较两端重量的等臂天平,秤 3 次,把假的硬币找出来。(没有砝码或其它的辅助工具)
2、今有9个硬币,它们的外形没有差别。已知其中一个硬币是假的,它的重量比较轻。问要在天平上,怎样只称2次(不用砝码)就找出那个假硬币? 如果有26个这样的硬币,其中一个假的(轻),至少称几次才能找出假硬币?
3、一共有101个硬币,其中有一个是假的,给你一个天平秤,要求只能秤两次,要求你怎么辨别假硬币比真硬币重还是轻?

(待续……网上可以搜到很多这种问题的解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