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indows 静态动态库 还有编译选项的一些问题

首先静态动态库这个就不需要讲很多了,静态库编译连接的时候需要,运行时不需要,但运行程序就相对较大;而动态库一般都是有lib 和dll的 用于链接之后,运行的时候需要dll的支持,运行程序会相对较少。虽然静态库看起来是比较整洁,但是其实没有必要每次都需要使用自己的静态库,比如多个进程的时候,会存在重复的多个静态库代码,占用内存。 动态库在载入时有两种,静态动态,也就是载入的时机不同,一个是程序开始的时候全载,但初始化就慢一点;一个是运行时载,但运行是性能就慢一点。

然后其实出现的问题实在编译选项这里,主要是qt的qt库其实是一个运行时动态链接的库,然后使用的静态库选择了运行时的静态链接。这个之后说了,所以当程序里出现不同的运行时库选项时就会有问题出现。下面贴一个说明先:

http://www.cnblogs.com/Frodo/archive/2008/02/04/1064267.html

在Windows下有六种类型CRTLib(C运行库):
Reusable Library                Switch    Library    Macro(s) Defined
----------------------------------------------------------------
Single Threaded                     /ML       LIBC               (none)
Static MultiThread                  /MT       LIBCMT         _MT
Dynamic Link (DLL)              /MD       MSVCRT        _MT and _DLL
Debug Single Threaded           /MLd      LIBCD          _DEBUG
Debug Static MultiThread        /MTd      LIBCMTD    _DEBUG and _MT
Debug Dynamic Link (DLL)    /MDd      MSVCRTD    _DEBUG, _MT, and _DLL

MT和MD都适用于多线程,其区别是:
MT为静态链接CRT,这样编译出来exe是自包含的,所以会相对大一些,但运行时不用再load CRT库。
MD为动态链接CRT,编译出来exe会小一些,运行时需要load CRT,性能有一点点损失。

任何工程都应该使用同样的CRT Library。即要么都是/ML,要么都是/MTD, 如此类推。

当工程比较大,包含的lib很多,特别当有外部lib(Third party library)存在时,link很容易发生下面这样的错误。
LIBCMTD.lib(chsize.obj) : error LNK2005: __chsize already defined in MSVCRTD.lib(MSVCRTD.dll)
这说明,你的工程使用了不同类型的CRT。这个时候首先一定要坚信这个原则:整个工程用同样的CRT Lib就可以解决问题。然后耐心一一检查每个lib。
如果恰恰某个外部lib用MT,另一个用MD,这个时候就比较痛苦。
    如果有他们源码,就编译一个MT or MD类型的lib,以统一使用一个类型CRT。
    如果没有,那可能只好选择其他的lib。

但有些系统可能没有需要的运行时库,那只能静态链接上了,但是一定记住的是就是所有的模块都必须是一样的。在你的编译的命令或者是直接vs(代码生成->运行时库)里都能修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